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青岛公交创新技术节油能人矫立敏

  “我开的是一部老旧车,每月浪费100多升油。完不成计划不用说,还挣不着钱,你说心里那个着急啊。去年,多亏矫立敏师傅,他跟随我的车一个星期,结合车况、路况反复调试化油器、分电器,使车辆的油、电路配合达到最佳状态,经过仔细整合,维护各种机件,第二个月就使这部车摘掉了‘油老虎’的帽子。

”青岛公交集团第二汽车分公司363路驾驶员陈静师傅说。

  矫立敏,青岛公交集团第二汽车分公司363路驾驶员。他有着一股敢于尝试、永不言败的倔劲儿。他开车17年,累计安全行驶里程达到52万公里,没发生一起行车责任事故。他提出了“规范操作节油工作法”使线路40部营运车辆每年节约燃料4万升,年所创经济价值超过18万元,是青岛公交集团赫赫有名的青年创新能手。

  青岛公交集团总裁徐金龙赞誉说:“如果公交6000名驾驶员都能像矫立敏那样,从细微处节约能耗,企业挖潜增效的前景将十分巨大。”

  苦练绝活勇当技术能手

  1987年,农村娃矫立敏高中毕业来到城市,顶替父亲当上了一名公交乘务员,三年后如愿以偿握上了方向盘。开车第一次碰到机械故障,让矫立敏从此与车辆维修结下不解之缘,他把大多业余时间都泡在了书店和图书馆。2000年,在青岛市举办的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上,矫立敏成为青岛公交第一批高级职业驾驶员。

  勤学苦练为矫立敏打下了坚实的汽车驾驶与维修功底,使他快速成为公司的技术能手,在他的周围总是聚集和活跃着一些探讨车辆操作和维修技术的职工。为此,公司成立了攻关小组,矫立敏成为生产一线技术攻关的带头人。

  矫立敏驾车始终保持中速行驶,平稳加速,轻柔操作,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和维护车辆,他曾经开过的10路线221号车行驶里程达到20万公里,发动机、变速器和离合器总成无大修,而同期的同类车型已经换了三台发动机。

  节约挖潜建创新型线路

  2004年,矫立敏所在的363路更新了40部新型柴油车,但这些车几乎车车费油,这让矫立敏决心攻克柴油车节油技术难关。他根据长时间的行车观察和实际操作比较,总结提练了一套规范操作节油工作法。这套工作法对每一个公交站点、每一座立交桥、每一个交通路口的客流、路面、信号灯情况进行了科学分析,精心测算了发动机转速与行车车速之间的契合关系,找出了最佳经济时速。2006年,这项技术创新成果在线路全面推广实施,经济效益明显,平均每车每年节油1000多升,同时还保证了行车安全,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几率。

  对大多数公交驾驶员来说,柴油车的使用和维护是个新领域,矫立敏废寝忘食地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整理出了中冷柴油机的操作方法。过去车辆冷起动后,发动机需以200转/分钟的怠速热机10分钟左右,矫立敏结合线路柴油机型的特点,大胆将发动机转速提高到1100转/分钟,这样怠机时间缩短为5分钟,既防止了喷油嘴堵塞,又节约了燃料。他还通过提前1分钟润滑、延迟2分钟熄火的操作方法,保证了发动机增压器保持良好的润滑条件和正确的冷却时间,从而极大地延长了增压器使用寿命,降低了故障率。一个发动机增压器大约2700多元,而矫立敏所驾驶的车辆增压器创造了使用10余万公里无故障的记录。青岛公交集团总裁徐金龙赞誉说:“如果公交6000名驾驶员都能像矫立敏那样,从细微处节约能耗,企业挖潜增效的前景将十分巨大。”

  据青岛公交二公司的党委书记兼副经理的温金伟介绍,为以实际行动迎接2008年青岛奥帆赛,矫立敏和他的同事们正积极开展清洁生产的研究论证。他自制了环保名片,向同行推介自己总结的行之有效的清洁生产方法。利用业余时间,他巡回到公司34条线路上开办技术课堂,开展“导师带徒”活动,通过言传身教,不遗余力地给驾驶员技术指导。他把自己的工作目标定位在永远创新、永远拼搏。(人民网青岛3月1日电)

  人物小传:矫立敏

  经历:1967年生,1987年参加工作,现任青岛公交二公司363路驾驶员。

  荣誉:2005年被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2004年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青岛市节能标兵,先后荣获青岛市公用系统、市交通系统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公交集团青年岗位能手、安全驾驶标兵等称号。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金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