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男子因彩礼纠纷持刀杀人获死刑

  13:31:23 东北新闻网大河网讯2007年春节前夕,刚过而立之年的吴振锁走完了他的生命历程。因讨要彩礼杀人,他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当日,河南省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遵照省高级法院院长签发的死刑执行命令,在卢氏县对吴振锁执行了死刑。

  彩礼,有的地方称为聘礼、纳彩,一般是指男女双方完婚之前,由男方付给女方作为婚姻关系成立条件的财物,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一种婚嫁风俗。目前,在我国很多地方结婚给彩礼的现象仍然十分普遍。本案就是一起因彩礼引发的血案……

  (一)说媒 他俩订了婚

  现年30岁的吴振锁出生在豫西山区卢氏县官坡镇兰草村一个农民家庭。兰草村位于豫陕交界的大山深处,是一个美丽的小山村,这里绿树成阴,静谧安详。但由于经济较为落后,不少村民的生活仍然处于贫困状态。在这里,盖房娶媳妇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梦想,因为这需要很大一笔钱。

  吴振锁上完小学后就辍学在家。几年后,年龄渐大的他便与村里其他人一样开始外出打工。他在邻近的灵宝市矿山上背过矿石,在山西做过采煤工人,吃苦流汗对他来说不算什么,只要有活干,能多挣些钱就行。

  随着时间的推移,吴振锁到了结婚成家的年龄。2003年元月,经人介绍,吴振锁与邻村姑娘小娥(化名)相恋并订了婚。在送走订亲队伍后,吴振锁粗略算了一下,订婚共花了5000元。他想,订了婚,再去打两年工,回来就可以结婚了。

  (二)吵嘴 未婚妻割了脉

  订婚的日子过去了半年,转眼间到了农忙夏收的季节。在吴振锁帮小娥家收完麦子后,小娥又一同到吴振锁家帮着收麦。忙碌了一天下来,到了半夜,吴振锁觉得口渴,就起身到厨房喝水。小娥听到厨房里有动静,当知道是吴振锁在厨房里找水喝时,便让他到她的住室喝开水。吴振锁进去倒水,小娥却突然说:我们这事咋说呢,你也不说盖房子了。吴振锁说:你先不要着急,我二哥就说往外搬呢,等他搬走了,我再把那旧房子扒了盖新的!小娥说:你二哥不搬你就不盖房子了?你让我等到啥时候?就这样,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地争执起来,最终不欢而散。

  第二天早上,吴振锁的母亲做好早饭后,没见小娥起床。当吴振锁在母亲的劝说下去叫小娥起来洗脸吃饭时,吴振锁突然发现小娥的手腕在流血。他连忙请来了医生。经医生检查,小娥只是用刀片在手腕上划了一下,动脉血管并无断裂。医生给小娥上一些止血药,简单地包扎了一下。当天,吴振锁就将小娥送回了家。

  把小娥送到家后,吴振锁向小娥的母亲谈了闹矛盾的原因及小娥手腕上的伤。小娥母亲说:如果是为这事而吵架,也没什么,你只管回去,我再说说她。听到小娥母亲的话,吴振锁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下。第二天,他就起身到山西一家煤矿打工去了。

  (三)变故 她和别人好了

  在干活的间隙,吴振锁常常会想起小娥,也时常在睡梦中梦见小娥。两个多月后,因思念心切,他决定回去看看小娥。回到家的吴振锁,当得知小娥跟随父亲到陕西洛南做生意时,随即前去陕西找小娥。到了陕西,小娥的父亲不让他见小娥。此后,在外打工的吴振锁多次给小娥打电话,但都没能说上话。这使他心情十分郁闷。不久,他干活的煤矿因发生瓦斯爆炸事件而被迫关闭了,差点丧命的他只好回到了家。

  回家后,当得知小娥竟又与别人处上了对象,吴振锁心里非常难过。他想再去找找小娥,看是否有回旋的余地。谁知再次见到小娥后,小娥并不搭理他,这使他心里很不是滋味,自己日思夜想的小娥,竟如此绝情。看着一脸冰霜的小娥,他有些心灰意冷。

  (四)分手 把彩礼还我吧

  从小娥家出来,吴振锁没有回家,径直来到媒人家里,向媒人述说了闹矛盾的起始经过,求媒人再去跟小娥家说说。但媒人第二天回话说“没说成”。见这门婚事没有了希望,吴振锁心想如果确实是小娥不喜欢自己就算了,但订婚时送的5000元彩礼及后来给小娥的2000元零用钱应该退给自己。

  当媒人再次来到小娥家要求退还彩礼时,遭到小娥父亲的断然拒绝。几天后,吴振锁父母又一次找媒人提出退还彩礼的事。媒人为此也多次来到小娥家,最后小娥父母才答应退还2000元。

  (五)拒退 他挥刀杀了人

  2005年2月12日,农历大年初四。当吴振锁和母亲从媒人家出来时,天色已晚,他让母亲先回家,说自己想在外边转转。吴振锁独自在村子里转悠着,心想为了娶媳妇,自己在外打工拼命挣钱,可现在婚事不成,钱也不退。他越想越生气,越想越窝火,随后他来到村内一商店买了一把菜刀藏在身上,于晚上10时左右来到了小娥家。

  当吴振锁向小娥父亲问及婚事及彩礼钱时,小娥父亲没好气地说:本来想着你挺可怜的,打算退给你2000元,现在你来了一分钱也不退给你,你想去哪儿告都行!听了这话,吴振锁立时失去了理智:你让我结不成婚,我让你家断子绝孙!他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菜刀,朝小娥弟弟小宾(化名)的脖子上,猛地一割,接着又朝小宾的脸上砍了一刀。这位年仅16岁的少年身上,顿时鲜血直流。小娥父亲见状,急忙上前去拉吴振锁的手。这时,在里屋休息的小娥与母亲听到外屋响声后赶了出来,看到这阵势,母女俩吓得不知所措。这时吴振锁再次举刀砍向了小娥的父亲,见此情景,小娥忙上前一挡,刀落在了小娥的头上,后又顺着她的头发划在了肩上。小宾受伤后,坚持着跑到与自家一墙之隔的叔叔家。小娥的叔叔见小宾成了这样,拔腿就往小娥家跑。小宾在跟着叔叔跑到自家院子后,一头栽倒再也没有起来。

  这时的吴振锁像疯了一样,又把小娥的父亲按倒在床上,举刀欲砍,但手却被小娥的母亲死死地拉住,后吴振锁被从外面跑来的人们制服。

  2006年11月,河南省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卢氏县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吴振锁因彩礼纠纷持刀杀人,致一死一伤,被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赔偿受害方各项经济损失66987元。吴振锁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今年春节前夕,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审理后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面对判决,吴振锁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他说:我今天之所以走到这一步,都是因为家里太穷,我太在乎那些钱了,那是我几年的血汗钱啊……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

  第十条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

  适用前款第(二)、(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大河网)[责任编辑:实习生 岳跃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振锁 | 吴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