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内幕

媒体披露:日曾向德纳粹学习仿制“希特勒青年”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日本曾向德国纳粹学习如何让青少年变得可任由法西斯主义驱使

  “希特勒青年”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纳粹青年组织,而据日本媒体近日披露,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为将日本青少年绑缚在战争车轮之上,日本曾与该组织接近,让日本青年接受法西斯主义“熏陶”。

  “希特勒青年团”访问轰动日本

  1938年10月7日的早晨,日本山田火车站前,人头攒动,聚在一起的日本人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一群金发碧眼的外国人。

  当时在车站附近开服装店的高桥光雄,恰好有机会在近距离观察这些德国人。如今83岁的他,回忆那次经历时说,“他们身材如此高大,让我感到吃惊。”面对着挥舞着旗帜,排列着整齐队伍欢迎他们的日本人,这些年轻的德国人举起他们的右手,行了一个“纳粹礼”。

  这批德国青年就是二战前夕,纳粹德国派遣到日本访问的“希特勒青年团”成员。“希特勒青年团”是由德国纳粹建立的组织,目的是训练年轻人接受德国法西斯统治。在1938年初,该组织有700万之众。到1939年,所有年龄在10岁到19岁的德国青少年都参加了这一组织。

  1938年开始,德日开始组织两国青少年进行访问交流。“希特勒青年团”在日本的首次访问持续了三个月,沿途各地都受到热情欢迎。当时的广播还播出特别节目,并专门赶制一首名为“希特勒青年团万岁”的歌曲,由著名诗人北原白秋谱词,歌中露骨地唱到“万字(德国纳粹所用的十字标志)闪耀着光芒”。

  据史料记载,“希特勒青年团”在日本参拜了靖国神社,访问了文部省和首相官邸。为了与日本青年进行互动,他们还一起在富士山麓的湖边野营,并一起攀登富士山。

  日本北九州大学的中道久和教授对这段历史进行过专门的研究,他说:“当看到这些‘希特勒青年’整齐划一的动作和着装,日本人似乎找到了年轻人成长的榜样。”

  组团到德国体验纳粹狂热

  1938年7月到9月,经过精心挑选,日本从本国青年组织中“选拔”出30人,他们包括大学生、教师、农民还有工人,组成代表团去德国接受“熏陶”。

  该代表团正好赶上那一年9月10日在纽伦堡的集会,见到了希特勒本人。

  稻富早苗,今年90岁,当时是一名小学教师,他回忆说,希特勒讲话的声调并不像他想像的那么激动,他每讲完一句都会停下来,然后下面的人群高喊“嗨!”。稻富早苗看到,现场许多人情绪激动,泪流满面。在当时那种气氛中,他自己感觉头脑发晕,几乎快站立不住。

  德日各自接受失败命运

  1940年9月27日,德国、意大利接受日本加入轴心国同盟,三国签署公约。之后,仿照“希特勒青年团”建立的日本法西斯青年组织终于在军国主义的狂热气氛中“出炉”。

  1941年12月7日,日本袭击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在战争的开始阶段,狂热的民众为日军在战场上接连取得胜利而狂喜不止。但稻富早苗感觉很沮丧,他觉得日本是在不自量力地与强大的力量开战。

  服装店老板高桥光雄1944年应征入伍,并被派到中国参与了侵华战争,当他1946年返回日本时,发现当年“希特勒青年团”游行的街道已经被美军的炸弹夷为平地。

  日本在建立法西斯青年组织方面一心向德国学习,但历史证明,德日轴心只是个有名无实的军事联盟,双方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相互援助,最后也只能各自接受失败的命运。(志成)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