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三峡梯级电站计划今年发电786亿千瓦时

  新华网宜昌3月1日电(记者 江时强)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对新华社记者说,眼下长江上游的春旱,不会对旗下的三峡电站、葛洲坝电站全年发电产生太大影响,这两个梯级电站计划今年发电786亿千瓦时,约比2006年多发电150亿千瓦时。

  曹广晶是在正在宜昌召开的中国三峡总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接受记者采访的。

  据介绍,2006年是长江1877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枯年份,长江上游遭遇了百年干旱,来水与往年比大为减少。去年长江流经三峡坝址的断面流量仅为2985亿立方米,远少于平常年景的平均断面流量4510亿立方米,这给三峡发电带来了难度。尽管如此,中国三峡总公司通过优化调度,精心运行,两座梯级电站去年发电量仍达到了638亿千瓦时,超额完成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达的年度发电任务。

  三峡梯级电站电力目前主要输往华中、华东、华南、西南等区域,直接和间接受电省份达15个。“当然,我们为使三峡工程多创效益,缓解全国电力紧张局面,在去年初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曾提出争取发电680亿千瓦时,由于长江来水量不理想,这个内部争取的计划没有实现。”曹广晶遗憾地说。

  曹广晶表示,发电量预测有个参数选定问题,一般把平水年份作为参照。国务院国资委批复的发电量指标,是按比较有把握的来水量核定的。当然长江来水有随机性,今年是枯水、平水还是丰水,目前还不清楚,这也正是水电的特点,也可以说是其缺点。

  他说,三峡水库去年10月27日蓄水至156米后,已经形成110亿立方米的调节库容,虽然无法准确预测来水量,但中国三峡总公司已可以凭此库容调节发电用水,以保持高水头均衡发电。今年下半年,三峡右岸电站将有3至4台70万千瓦机组投产,这也为完成今年的发电计划提供了保障。“可以说,即使比平常年份少10%至15%的来水量,三峡梯级电站也能完成年度发电计划。”

  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沙先华补充说:“水力发电跟农业生产有些相似,‘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才能合理利用来水,均匀发电输送。不能以长江上游当前的春旱,来判断今年长江就会大旱。中国三峡总公司将努力做好三峡梯级电站的优化调度,合理而充分地利用好长江水利资源。”

  据了解,气候的中长期预测仍是世界性难题。长江流域今年到底会发生干旱还是洪水,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三峡电站已投产14台70万千瓦机组,投产装机容量为980万千瓦。其下游的葛洲坝电站机组经去年扩容后,目前装机容量约280万千瓦。两座电站均布设在长江宜昌段,相距约38公里。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