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帮助照顾孩子 广西柳州“代理父母”服务业红火

  中新网柳州3月1日电题:柳州“代理父母” 服务业红火

  作者 黄韬 周潇男

  春节余韵未尽,寒假还有将近一个星期才结束,龙城柳州的很多中小学生家长,已经在忙着为自己的孩子寻找“代理父母”了。

  “代理父母”是柳州近年孕育而生的一个新行当。就是那些没有正常时间照顾孩子的家长,将孩子以托管形式寄宿在个人或是托管中心的一种委托管理孩子上学、食宿、教育辅导的方式,这一行当的从业人员被亲切地称为“代理父母”。

  据业内人士介绍,柳州是广西的工业重镇和重要的商埠,平均每四个市民当中,就有一个产业工人,另外每年还有四十多万外来人员在柳州务工经商。这些人大多数不能保持和孩子同步的作息时间,加之本地没有正规的全寄宿学校,照顾未成年孩子正常生活和学习成了这些人的一大难题,如何安顿孩子,尤其成为许多双职工家长最头疼的问题。

  近年来,一种既承担家教又负责孩子接送、食宿的寄宿家教和托管中心的服务业在柳州应运而生,这种每月收取三百至八百元人民币不等费用的服务,一诞生就大受欢迎。每天中午或傍晚,从事寄宿家教的个人和托管中心的员工都扮演着家长的角色,站在学校门口等候放学的学生,负责接送、午餐、午睡甚至晚上的功课。

  张先生夫妇都是某大型企业三班倒的一线工人,根本没有固定时间照顾上小学的女儿。女儿一上小学就在学校附近的托管中心寄宿。如今女儿已经上四年级,算得上是老托管生了。张先生感觉女儿进托管中心后,在自理能力和与人交往方面,都比同龄儿童要强,学习方面也不用家长操太多心了。

  从事服装批发的袁先生,大年初八,就让十四岁的儿子小袁自己回到了一直寄宿的退休教师刘老师家里。小袁说在刘老师家里,并没有感到父母不在身边的孤独,学习成绩在刘老师的长期辅导下也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据了解,像袁先生这样的商人不在少数。

  记者在湾塘路午托中心看到,该中心规模颇大,有四层楼,可同时托管上百名学生。该托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托管在这里的孩子们由于父母忙,没时间,就由他们负责孩子的接送、吃饭和休息,直到他们父母下班。目前该中心的工作人员既有下岗职工,也有退休教师。

  在弯塘路小学上学的林慧可已经是托管中心的常客了,就连寒暑假也是在托管中心度过。她说:“在托管中心,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不然自己一个人呆在家,太闷太无聊了。”

  有学者认为,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使父母没时间照料孩子,张罗孩子吃饭、辅导孩子做作业,这些应属父母的责任,现在都像其他家庭事务一样开始社会化。这是快节奏社会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家庭寄宿和托管中心可以消除家长后顾之忧,又可增加就业机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