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建设黄河上游河套生态经济区

  本报讯(记者张琦)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开幕,记者昨日从省政协获悉,会议期间,陕西、宁夏、内蒙古三省区政协将联合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建设黄河上游河套生态经济区,提高国家生态、能源、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三省区政协组成联合课题组

  2月上旬,三省区政协在宁夏银川市召开协作会议,大家认为,黄河上游河套地区位于祖国腹地,区内少数民族众多,又是革命老区,资源丰富,发展经济的物质基础雄厚,但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匮乏,土地荒漠化严重。目前已具备了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良好基础,有条件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国家级跨省(区)生态经济区。会议决定,建立《黄河上游河套生态经济区建设研究》课题合作协调机制,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组成课题组,开展专题研究。

  建设生态经济区应坚持四个原则

  三省区政协形成共识:建设黄河上游河套生态经济区,应坚持四个原则。一是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相结合的原则,二是节流开源充分利用水资源的原则,三是有序、高效、节约的原则,四是协调互动的原则。建议按照河套地区的资源特点,在能源领域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生产供应体系,鼓励煤电联营和发展煤、油、气化工产业,形成煤电和能源化工两大产业系统。在农业领域,建设大型商品粮食基地,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构建具有国内外竞争优势的牛羊肉、奶、绒、枸杞、药用植物和生物制药等产业系统。

  建立三个国家级试验示范园区

  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三省区政府参与,共同开展功能区划和区域规划工作,切实解决区域水资源紧缺矛盾。建议国家分别在内蒙古西部、陕北地区、宁夏东部建立三个国家级煤基石油替代品试验示范工业园区,即煤基油品试验示范工业园区、煤炭醇醚燃料试验示范工业园区、煤基烯烃试验示范工业园区,在技术购买、产品研发、人才激励、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同时建设农牧交错带荒漠化土地治理示范区,并制定完善的生态补偿政策和运行机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