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晓旭出家与现代人的精神救赎

  陈晓旭的林黛玉随着王扶林版的《红楼梦》成就了一代人的银屏经典、青春偶像,当年的人气和痴迷是要让眼下的各色粉丝集合都要羞愧死的。最新的消息让人大跌眼镜、舆论哗然:近日,陈晓旭的爱人郝彤向记者证实:陈晓旭已于日前在长春百国兴隆寺剃度出家。

剃度后的陈晓旭已不再接手公司管理工作,她接下来将“云游四海,潜心修佛。”(2月26日《现代金报》)

  这不单单是一则娱乐新闻,尽管,明星出家未必算得上什么新鲜话题。如果我们把“陈晓旭出家”放在一个宏大的时代语境下去观照:个人的宗教皈依、富人集体的精神缺席、现代人的精神焦虑……一应地都暧昧纠结起来。我们在创造财富,我们却不知道如何精神救赎。《论语o述而篇》里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大致是说,一个人应该立志于修为世间的“大道”,对于用以谋生的技能或工作要能够跳离出来,反观自己,然后游刃有余。游弋在商场的“陈晓旭”和我们一样规避不了现代生存焦虑,这种焦虑是生存性和本体性的:时间危机、自我空间危机、风险忧虑、判断和选择疲劳、自我认同危机、生存意义的迷失等等,于是构建“本体安全”就成了一道难题:坚持的结果可能是更虚妄更迷惑,退后的选择就是寻求另外的精神皈依--譬如宗教。但问题恰恰在于: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或能够选择退守。

  2006年有则新闻可能我们还记忆犹新:“北京大学国学班开学,私企老板趋之若骛。”但,后续的部分可能我们不甚明了--报了名的很多老板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并没有出席。渴望寻找心灵的宁静,又无法重返内心的和平:这一对矛盾就是现代财富话语执掌者救与自救复杂博弈的“形象代言”,值得我们玩味。“陈晓旭出家”终究是个人民主权利,宗教信仰自由,但坊间对“出家事件”的热议和舆论反射已然超越了对一个明星命运的猎奇心态,这点,只要问问我们自己揣测其出家因由的逻辑就可窥知一二了--或者说,无论“是”与“不是”,“陈晓旭出家”似乎都为现代人的精神救赎臆造了一个小众化的出口。

  所谓精神救赎,就是灵魂、道德、审美的救赎。遗憾的是,当社会竭力平衡着物质与精神的天平的时候,我们个体的天平在社会规则下还是事实地倾斜了。据说,西方的富人拥有一个“优良传统”:即暴发户永远是小丑。于是一种强大的附庸风雅的力量催动着富人向绅士风度、艺术鉴赏者和宗教生活层面滚动,子子孙孙后,粗俗的、偷羊卖肉的暴发户就也成了园林古堡中做派有度的先生,所以有人说“欧洲的文化历史或者说风情史实际就是由这种精雅诉求推动的历史”--而我们的现状恰恰是:不知道如何做一个创造物质财富的市场人、不知道如何救赎自己的精神--其悖论就是,满足于物质财富的单维欲望追逐,得到后才发现自己空无一物。

  陈晓旭曾经很专注于赚钱,“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父亲母亲不知何时开始衰老、虚弱了,好像随时都有离开我的可能。而我给了他们什么呢?这一切他们又能带走什么呢?……”这些疑惑,不正是我们、或将来的我们所无法规避的命题吗?而这些命题不正和文德尔班、罗素等西方哲学领域的“精神救赎”殊途同归吗,只不过,陈晓旭把答案行而上地归结到宗教信仰而已。其实,在宗教信仰之外,我们还有更美好的精神救赎之路:给予、求知、博爱、寻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