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破译“春晚密码”

  央视春晚每年都大办,今年依然。早报记者在采访春晚时却发现了一组有趣的数字,并将其破解,让你了解不一样的“春晚密码”。

  1台晚会=1500人

  春晚每年投入的人力物力之大已是不争的事实。

而猪年春晚也和往年一样,从演员到幕后的工作人员,总人数已经达到1500人。不算北京籍的演员,春晚的演员已经住满了两栋楼。

  1次直播=20次审查

  为了保证春晚现场直播的万无一失,春晚节目的审查、彩排和联排每一环节都相当细致,仅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审查就有6次之多。再加上彩排、联排、录制,仅一个小品能和观众见面,必须通过20次审查。

  1次露面=出场费翻三倍

  越来越多的演员了解春晚的重要性,网络歌手杨臣刚前年在春晚上高歌了一曲《老鼠爱大米》,出场费一下子从2万元涨到了6万元。从鸡年春晚开始,香港英皇愿意免费让旗下艺人到春晚演出博曝光率。去年谢霆锋和TWINS要上春晚,片酬翻三倍。而今年陶喆、蔡依林丢下许多赚钱机会来到春晚为观众拜年,也是图更多内地观众认识他们。

  5个月=10个节目

  崔砚君是猪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份开始,他便长期住在影视之家,从开始的剧本审查到最后的演员彩排,工作事无巨细。每星期只有一天回家时间。工作5个月的成绩是为春晚提供了10个相声小品类节目。

  5小时=5亿广告收入

  猪年春晚的广告价位全面上涨,20点报时广告底价达到575万元,零点报时的底价甚至达到了1000万元的历史最高价。与去年春晚12分钟的广告时间相比,今年春晚的广告时间缩短至10分钟,另外加上20点报时和零点报时各10秒广告,届时总广告时间为620秒,广告总收入有望超过5亿元。

  花絮

  花絮

  1观众“进场”有点烦

  央视春晚遥控器

  “三部曲”

  今年春晚设置了“三部曲”:春晚倒计时、春晚直播、春晚后续。

  从除夕当天18点开始,央视将直播演员和各工种的准备工作,将他们的状态等摄入镜头;20点至次日零点30分直播春节晚会盛况;第三部分就是会跟着演完节目的部分演员回家,看他们怎么和家人团聚,听听他们家人的反馈。比如冯巩,他每年演完先去老丈人家,然后一家人再开车回天津他父母家。直播过程中,还可能发生一些突发事件,比如临时调整节目,超时砍节目等,央视都会记录下当事人的状态,如果时间允许,这部分后续报道将出现在大年初一零点30分的荧屏上,来不及制作的则会在正月初一至初十期间推出。

  手机直播

  年轻人与繁忙的城市人已经不耐烦坐在电视前四个小时看春晚,传统的过年守岁方式一去不返;现在只要登录3g.cn,手机春晚不影响任何活动,不仅可以第一时间知道CCTV春晚的最新动态,还可以随时通过手机上传现场图片,与千万网民共乐、分享。此次手机春晚与CCTV春晚保持一致,大年三十晚上8点开始,次日凌晨1点结束;除了以文字直播央视春晚以外,中间还穿插以主持人报道为线索,主持人与各地的网友一起聊春节习俗的环节,以及各地方言版拜年。

  网络直播

  今年看春晚不必苦苦守着电视机了———观众可以一边聊QQ一边看春晚。全国最大的网络电视平台腾讯QQLive已经与央视达成合作,将于除夕夜面向全球网络直播2007年春晚。同时,腾讯还推出了独家网络有奖投票方式———加QQ800999为好友,即可投票选出你最喜爱的春晚节目。

  每年有很多观众到现场看春晚,不过在开心看春晚前,许多观众必须要面临一次“痛苦”的安检,因为央视要保护自己的版权,深怕有观众带数码相机或者带DV进行录影,所以观众必须面对虎视眈眈的四五十名保安人员和时时“嘀嘀”响起的报警装置,有一些观众表现出了极不耐烦的情绪:“这是干什么啊?不就是一台晚会么?至于要弄得这么戒备森严?”

  花絮

  2 语言大腕“自带掌声”

  语言类节目找观众“托儿”已经是司空见惯,今年已经“升级”到大腕们开始“自备掌声”。记者在春晚联排现场发现,每当演员们抖出一个包袱后都能听到非常响亮的掌声,有时甚至没什么笑料的地方也是掌声不断。在第三次联排,在郭冬临的小品《回家》中记者发现了破绽:当郭冬临一个包袱还没抖完、现场还一片沉静的时候,音响里居然传出了不大不小的掌声和哄笑声,让现场观众一下子就愣住了。相声《免费电话》以及小品《钓鱼》虽遭观众的嘘声,但观众都听到掌声和笑声,其实经过多次联排之后,节目的受欢迎程度已被导演们了如指掌,所以在一些“冷节目”出场时,这些“自备掌声”便派上了用场。

  花絮

  3 赵本山才拿1500元

  春晚劳务费,一直是记者眼中的神秘话题。昨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演员告诉记者,去年他拿了800元钱。他也不知道这能不能算是劳务费。他告诉记者,春晚给多少就拿多少,在这方面,演员没有要求的权利。

  在联排现场,记者听闻今年的劳务费价格将上涨。据东北某同行透露,去年,赵本山只拿了800元钱就走人了,不过他牌大,挣的钱也多,根本不指望在春晚赚钱。据透露,今年的价格将涨到每位演员1500元,对于这个数字,记者想从演员口中得到核实,但他们都守口如瓶。

  对于给春晚写本子的价钱,曾为本届春晚创作了小品《回家》的编剧王承友透露,应该不会超过1万元。他笑说:“这些都要结束后再算,节目组给多少就是多少吧。节目能上就很开心了,钱不钱的倒不是很在乎。”

  花絮

  4 春晚舞台变“速干机”

  春晚的舞台最让观众感叹的是现场哗啦啦的“雨水”和喷泉。在南京前线歌舞团表演《小城雨巷》时,舞台就下了一次“小雨”。等到后半段一个少数民族舞蹈亮相时,整个舞台几乎成了水的“海洋”。舞台四周喷泉四射,领舞的男演员在水中狂舞,水已经没了他的脚脖。后面群舞的女演员们也在一边忍受“天上雨水”的折磨,一边笑容满面地继续舞蹈,下来后,记者发现姑娘们满脸满身都是水,都缩着膀子四处找毛巾。有意思的是,刚才还是满池水,下个节目亮相的时候,舞台的机关被按动,不知什么原因,一滴水都不见了,舞台神奇地清爽起来。

  花絮

  5 表演10分钟苦等5小时

  每年春晚直播四个半小时,其实演员们已经早早来到央视一号演播厅做好准备。春晚剧组要求他们必须在下午5点前到齐。所以许多晚上10点以后的节目,演员都要苦等5个小时以上。为了打发时间,许多人都是做好了准备。有的自带电脑来玩游戏,有的则是为补充睡眠在演播大厅的餐厅里面睡觉,有的则是下棋打牌,更多的是对剧本或者抓紧最后一刻排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