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娟压楚金玲折射战术思路 周苏红头牌地位稳固

  备受关注的中国女排十八人大名单已经公布,接应位置共有周苏红、李娟和白云三名队员入选,其中白云暂时不参加集训。自从上个赛季周苏红意外受伤让中国队在接应位置上的欠缺暴露已来,新中国女排接应位置的人选一直颇受瞩目。

李娟顶替李珊入选,一直颇受争议的白云也出现在大名单上体现了陈忠和试图加强接应位置进攻的意愿,而重用技术相对全面的李娟而舍弃攻击力较强的楚金玲也表明陈忠和依然注重接应在串联中所起的作用。

  接应攻击力亟待加强 李珊落选合情合理

  随着世界排坛的发展,接应在进攻中的突出作用已经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强力接应已经被欧美球队广为采用,良好的身体条件和出众的攻击力让欧美球队的接应往往成为球队的第一得分手。相比之下中国女排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在这一位置仍然选择小球技术较好、注重快攻的球员,周苏红和李珊能够长期“垄断”这一位置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中国女排在上个赛季的大赛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副攻快攻实力的下降让接应位置攻击力不足的弱点充分暴露,因此陈忠和也希望加强接应的攻击力,为其他队员创造更好的进攻条件。

  27岁的李珊一直担任“陈家军”的替补接应。由于技术全面、比赛气质上佳的周苏红一直牢牢占据着主力位置,李珊大多时候以替补身份出现,出场机会有限让她逐渐成为国家队的“边缘”人物。年龄的增加和伤病的困扰让李珊的攻击力明显下滑,即使在天津队也不如以往光芒四射。原本以快攻见长的李珊在丧失了这一优势之后,落选国家队也在情理之中。

  李娟和白云的入选体现了陈忠和加强二号位攻击力的意图。李娟虽然在四号位强攻上没有优势可言,但是她的进攻线路和落点都有自己的特色,二号位的进攻的阻力也相对较小。相比周苏红,主攻出身的李娟在强攻实力上并不逊色,但是要想满足中国队对接应快攻的要求,李娟还有待磨练。

  八一女排的实力派接应白云此次进入了大名单,尽管暂不参加集训意味着她入选最终阵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白云的攻击力无疑是三名接应中最强的,即使联赛中她不在最佳状态,她的强攻、后攻和发球依然有过人之处。

  接应依然注重串联技术 李娟力压楚金玲胜在全面

  上个赛季周苏红受伤之后,中国队就一直试图从主攻里选择合适的人选该打接应,李娟、楚金玲和杨昊均是热门人选。杨昊因为在国家队的主攻位置作用突出无需“转行”,因此竞争主要集中在李娟和楚金玲身上。此次李娟入围集训名单,而楚金玲却与十八人大名单无缘,李娟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主要得益于相对全面的技术。

  尽管中国女排一直希望接应的进攻能够“硬”起来,但是中国女排现有的人员配备和身体条件的限制决定了中国队很难找到真正的强力接应。周苏红受伤给中国队带来的震荡和诸多困难也再次说明了中国队在二号位更需要一个技术相对全面的队员。相比楚金玲,李娟在一传和防守上明显要高出一筹,这是她能够入陈忠和“法眼”的关键原因。

  李娟在国家队中也颇受争议,尤其是她的强攻在四号位突破能力有限,如果继续占据主攻的位置,无论对球队还是对她个人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改打接应对李娟是一个机会,虽然她个人的快攻手段和小球串联技术尚难与周苏红抗衡,但是相比其他选手,李娟的一传和地面防守较好,这对于不稳定的中国女排显得更加重要。相对稳定的发挥也让李娟在竞争中占据了上风。

  周苏红仍是头号主力 替补队员作用有限

  尽管中国队在接应位置进行了调整,但是周苏红依然是这个位置的头号人选。虽然周苏红本赛季因伤缺席了后半阶段的比赛,但是从技术、经验和比赛气质各个方面综合考虑,周苏红主力接应的位置尚且无人能够撼动。无论是技术同样全面的李娟,还是攻击力明显占优的白云都很难给她造成真正的威胁。

  28岁的周苏红在这支国家队里堪称“元老”,她出色的串联技术和良好的比赛气质让她成为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一员大将。此次球队阵容调整之后,冯坤、张萍等队员均无缘国家队,新二传魏秋月、韩旭的入队让中国女排的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增加,这就使得周苏红这样有技术、有经验的老将在队中的作用显得更加突出。相比有缺点更加明显的李娟和白云,周苏红无疑是主力接应位置最合适的人选。

  李娟和白云虽然入选了大名单,但是她们都属于优缺点较为明显的球员,国际大赛经验有限也让她们很难在短时间之内起到周苏红那样的作用。因此她们的入选虽然让中国队在接应位置上的选择增加,但是很难给国家队带来根本性的变化。

  相比二传位置的大变化,中国队在接应位置的人员选择在意料之中。中国队的现有条件决定了一味追寻强力接应不太现实,只要能够找到适合中国队风格的人选就是最大的成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娟 | 周苏红 | 白云 | 李珊 | 楚金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