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都市女性压力全方位报告

  现代生活,压力总是如影随形。城市女性生活压力有多大?什么另她们产生压力?她们承受压力的能力如何?她们又是如何化解生活或者工作中的压力?

  (一)城市女性的压力大小

  在评价自己的生活压力时,35.6%受访女性的回答是“比较大”,26.9%认为压力一般,19.2%这认为比较小,13%者认为没有什么压力,4.9%者认为压力非常大。

  如果采用粗略估算法,即将认为压力非常大和比较大者界定为高压力感者,将认为压力比较小和非常小者界定为低压力感者,那么,城市女性中,有40.5%者属于高压力感者,32.3%者属于低压力感者。如果用5级量表评定的方法来赋值,城市女性生活压力感分值为3分。

  细分不同年龄群体比较发现,在18-45岁之间,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的生活压力感逐渐下降(3.09分→3.04分→2.84分)。18-25岁女性,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均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对于她们来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既充满机遇也到处是挑战,她们具有最强的生活压力感;36-45岁女性,通常已经有了稳定的家庭和工作,生活模式基本定型,因而她们的压力感相对较小。

  细分不同职业群体比较发现,职业女性(3.02)和学生(3.04分)群体的生活压力感强于家庭主妇(2.78分)。职业女性往往肩负着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学生群体既需要面对繁重的学业,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式给了她们巨大的就业压力,不难想象这两个群体的生活压力大于家庭主妇群体。

  而在职业女性中,以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压力感最强,普通职工群体的压力感较小。另外,职业女性中,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压力感也逐渐增强。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身处高职或者是从事高收入的工作往往意味着需要肩负更大的责任,需要面对更大的竞争和挑战,自然会有较强的压力感。

  区分不同城市比较发现,广州女性的压力感最强(3.22分),北京和上海女性的压力感却较小(分别为2.85分和2.84分)。以“安逸闲适”著称的成都,身处其中的女性却有着较强的压力感(3.1分)。

  (二)城市女性的压力来源

  1. 压力的主要来源

  是什么令女性产生压力感?从总体看来,工作压力是城市女性的首要压力(53.8%),其次是经济压力(39.5%),位列第三的是健康问题(21.7%。)。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工作压力尤其突出(提及率高达64.7%),对于学生群体来说,学业压力是她们的主要压力,而未来的就业压力也不小。家庭主妇的压力感虽然较小(21.2%者表示没有压力,这一比例在职业女性和学生群体中分别为9.8%和10.4%),但是,经济方面的压力和家庭生活中的压力也比较突出。

  比较不同学历群体的压力来源发现:高学历群体更多地因为工作、因为学习而感到压力,而低学历群体更多地因为经济问题、就业问题和家庭生活矛盾而感到压力。由于学历和收入之间一定程度上表现出正向关联的关系,低收入女性的压力来源与低学历女性的压力来源具有相似性,与高收入女性相比,低收入女性更多地受经济问题、健康问题和就业问题的困扰。

  2. 工作压力的主要来源

  工作中的压力也是方方面面的,城市职业女性工作中的压力主要来源于什么呢?“工作强度大,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是职业女性工作压力的首要来源;其次是单位里竞争激烈,职场如战场,不进则退,也是很多职场女性的压力源泉;再次,为了应对激烈的竞争,知识和技能需要不断储备和更新,也是导致职场女性产生压力感的重要原因。

  区分不同学历比较发现,高学历女性更多地因为工作强度大、竞争激烈、知识技能的储备更新、个人发展空间等方面的问题而产生压力感;而低学历女性更多地因为工资福利待遇差、担心完不成任务、担心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等因素而感受到压力。区分不同收入水平比较发现,高收入女性更多地因为竞争激烈、知识技能的储备更新等方面的问题而产生压力感;而低收入女性更多地因为工资福利待遇差、人际关系紧张、工作条件或工作环境恶劣、对本行业信心不足、对自己能否胜任本职工作信心不足等因素而感受到压力。表明高学历和高收入女性的压力更多地是发展上的压力,是如何锦上添花的压力;而低学历低收入女性的压力则更多的是生存的压力。

  3. 家庭压力的主要来源

  家庭生活中的压力和矛盾也是不可避免的。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子女教养问题是城市女性家庭生活压力的首要原因,其次是老人的供养问题。第[1][2]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