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经济观察:空客“自救”计划艰难起步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明金维芦龙军)几经波折,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终于在2月28日公布了一项大规模结构调整计划的具体内容。这也意味着近年来面临重重经营困难的空客终于艰难地踏上了“自我拯救”的道路。

  这项名为“Power8”的结构调整计划的出台可以说是相当不易。

空客从去年开始酝酿该计划,并原定在今年2月20日公布计划的具体内容,但由于空客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股东在裁员和生产任务分配等问题上存在争议,该计划直到2月26日才得到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的批准。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加上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空客面临较为严重的经营困难,这是该公司酝酿进行大规模结构调整的主要原因。2006年,美国波音公司接到的飞机订单自2000年以来首次超过空客,而且,去年空客的全球市场份额也从2004年的54%降至38%。

  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包括美元疲软、波音强大的竞争压力以及空客A380飞机一再推迟交货等。由于美元疲软,波音飞机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更强的价格竞争力,波音737和787等型号飞机得以热销。A380飞机一再推迟交货则对空客造成严重影响,不仅损害了该公司的市场声誉,而且还将使其蒙受近50亿欧元的经济损失。

  根据“Power8”计划,空客将逐步关闭或转让其位于法国、德国和英国的6处生产设施,并在未来4年内裁减1万名员工。此外,空客还将对其飞机组装任务进行调整,并在未来寻求合作伙伴,将其非核心业务“外包”出去,以便进一步降低成本。

  在公布上述结构调整计划后,空客面临的首要难题是如何落实其中有关裁员的部分。目前,空客员工总数约为5.7万人,此次计划裁减的员工数量约占员工总数的18%。在空客酝酿结构调整计划期间,法国和德国的一些工会组织就曾多次对裁员计划表示反对。

  相对于波音几年前进行的裁员工作而言,空客目前进行大幅裁员在时机上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与波音在“9·11”事件后因接到的订单数量下滑而被迫进行裁员不同,目前空客仍拥有足够的生产订单,空客因而面临如何说服外界接受其裁员计划的问题。此外,欧盟相对较严格的劳工法律也可能对空客的裁员计划造成一些限制。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空客面临的更大难题则在于如何纠正其自身结构上的问题。空客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作为欧盟成员国经济和技术合作的一个典范,其主要股东包括法国拉加代尔集团和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等。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空客的生产任务传统上往往由其在法国和德国的工厂共同分担,以便两国在空客业务中实现“利益均沾”。空客的高层领导也由各大股东支持的人担任。由此产生的问题是,由于各大股东以及它们所代表的各自国家利益不同,空客内部经常会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产生分歧,这种情况往往会影响决策效率。

  空客总裁加卢瓦对此表示:“我们正在同历史作斗争,以便建立一个(团结的)空客。”为解决内部纠纷问题,今后空客位于法国图卢兹的总部将统一负责会计和人力资源管理等事务,此前这些工作由空客位于法、德等国的分支机构完成。

  除了进行大规模结构调整外,空客还将启动A350系列飞机研制项目,以便与波音787飞机展开竞争。空客A350项目总投资约为116亿欧元,空客希望以此争夺利润丰厚的全球远程中型飞机市场。

  加卢瓦在宣布“Power8”计划时承认,空客进行大规模结构调整行动的时间“有点晚”。但是,有了一个具体的“自救”计划毕竟是一种进步。业内人士认为,空客今后面临的主要问题将是如何克服困难,将这个计划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