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普通感冒禁用抗生素第一天 仍有患者点名要抗生素

  今天是上海市卫生局颁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实施细则》施行的第一天,《细则》明确规定,普通感冒、麻疹、病毒性肝炎、灰髓炎、水痘等病毒性疾病有发热的患者,将不再用抗生素药物治疗。因此,抗生素滥用的问题再一次受到关注。

  上午8时,记者来到位于虹口区的上海中西医结合医院看个究竟。

  “解释的话重复数百遍”

  上午开诊的时候,记者看到有20个左右的病人挂了呼吸科的号。在等待叫号的过程中,来自黄兴路的患者孙阿婆正在看一本《家庭医生》,当记者上前询问其是否知道病毒性感冒不要滥用抗生素的知识时,老人不等记者说完便讲起了美国医生看感冒开出“喝白开水、吃水果蔬菜”处方的事情。而老人旁边一位30多岁的女士却不屑地说:“抗生素都是好药贵药,当然不会给你多开了。我感冒时只要一吃头孢就会好。”

  上午9时,一位年轻医生告诉记者,刚才就有两位病毒性感冒的患者非要开一种“某某沙星”的抗生素。即便在市卫生局没有发实施细则之前,他们也会尽量拒绝患者这种不合理要求,因此解释的话语都是重复过数百遍的内容。但是患者根本就不理解,甚至还认为“你不开这种药是因为他们没给你回扣”,简直冤枉死人了!而在中山医院呼吸科,同样也有病毒性感冒患者点名要开抗生素,医生同样进行了耐心解释。

  让患者明白怎么回事需要时间

  众所周知,普通感冒一般由病毒引起,而非细菌,抗生素对病毒不起作用,反而会减少身体的白血球,危害身体。也就是说,普通感冒以病毒感染为主,患病初期人体本身有自限性,有抵抗力,这时候使用抗生素反而会杀害人体本身有益的细菌,引起菌群失调,降低人的抵抗力。但就这么一个浅显的道理,如果让所有患者都能顺利理解和接受,的确需要一段时间。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办王华主任告诉记者,2005年我国卫生部就曾颁布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实施细则》,在卫生局强制发文之前,大多数医生都已在执行中。但临床病人不理解的现象相当常见,有的甚至产生医患矛盾。还有的患者也不是马上要服用抗生素的,他们是想借医生之手开出处方然后顺利取到药放在家里以备急需。这些心理医生都可以理解,但是坚决不能违反。因此要让患者理解和接受需要一个过渡期。

  滥用抗生素最易出现不良反应

  上海医学会肺科学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主任白春学教授上午告诉记者,他非常拥护和支持《细则》对抗生素的使用作出明确的规定,在多年的行医生涯中,他也一直是这么严格开药,比如在对感冒的治疗中,只有当感冒引起细菌性感染,如咽喉炎、肺炎等疾病时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上海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甚至拿2005年的统计数据让记者引起重视,当年上半年就收集到7000多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其中抗生素类药物以3000多例的高不良反应报告率遥遥领先。从监测中心汇总的数据看,对抗生药有明显不良反应的人群主要集中在10岁以下儿童和50岁以上中老年人,其中71岁—80岁之间的老人比例最高。同时,有许多自行购药的患者在发生不良反应之后很可能没有及时上报,如果把这些都统计出来的话,那么不良反应率将会更高。

  晚报提醒:病毒性感冒要对症处理

  专家指出,出现病毒性感冒的一般症状,特别是症状不重时,可以通过适当调整饮食来自愈,如喝白开水,多吃蔬菜水果,吃清淡素净菜肴,适量补充维生素C。也可以服用些中成药对症处理。选稿:陈誓骠来源:新闻晚报作者:王艳辉

  四条公交线路将临时改道本市17条公交线路完成改名上铁五天内加开1258列临客公交增开6条夜宵线疏散客流本月15日起278种中成药降价上音招生考本周末举行杨浦区特奥宣传月启动 城市居民消费平稳增长人均衣着支出去年首破千元地铁官方网站首推有奖找茬市民可当啄木鸟集聚老仓库、老里弄苏河湾将成水景新名片800辆出租分赴申城各大医院今起为病人免费服务双头壁虎墙角被擒专家:可能是断尾形似壁虎头东滩过冬候鸟减少一半气候变暖候鸟在北方过冬春运客流渐入节后高峰一批违法广告昨公布西门子助听器上黑榜称师命难违不想孩子遭罪为买教辅书家长跑断腿市民网上叫卖闲置年货一箱花生油换200元交通卡沪上创业现状调查显示:微小型创业项目最受欢迎女大学生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开学前速效减肥事发后男友独自逃离昏迷女友被卡车碾碎头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