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这个年,整整8万人“没水喝”

  2月28日上午10点,宜兴市新建镇某小区一户人家的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淌出,落在锅里,散发出刺鼻的异味———女主人贾烟雨摇摇头,这样的自来水不能吃,甚至不能洗菜,只好倒掉锅内的水,双手拎起身旁大桶纯净水,用纯净水熬汤。

这样的生活,人们已经持续很多天了。

  2月15日,由于取水口水源受污染,该镇自来水被有关部门判定不适宜饮用,一时之间,人们无水可用。不只是该镇,由于同样的原因,宜兴、金坛两市交界处几个乡镇8万多人在春节期间遭遇了“水荒”。直到昨日,仍有部分当地居民不敢使用自来水。

  到底自来水取水口因何而污染?目前江苏省环保厅和省卫生监督所已介入调查此事。

  此次“水荒”波及宜兴市新建镇、杨巷镇和金坛市儒林镇大部分地区,春节前,5家水厂取水口附近的水源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金坛市儒林镇和宜兴市新建镇遭遇的水荒最为严重。金坛儒林镇甚至在小年夜被迫停止供水。

  回忆起那几天,做纯净水生意的金坛市儒林镇人王芳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难受。王芳是一家烟酒店的老板,平时也顺便卖卖桶装纯净水。因为镇子小,而且平时喝桶装纯净水的居民并不多,因此她的纯净水生意并不怎么好。“就算在大夏天,一天也就卖出10桶左右的样子。”王芳说。

  不过大年夜那天,王芳干脆让生产纯净水的厂家用卡车拖来了一车纯净水。王芳说:“那天纯净水的生意出奇的好,几乎所有的居民都开始上街购买纯净水,我店里库存的30桶纯净水在早晨开门一个小时之内就全部卖完了。当天我是下午3点关门的,一共卖出了200多桶纯净水。”

  儒林镇居民突击买桶装水的行为,并不是因为过年了大家舍得花钱买水喝,而是大家实在无水可用。王芳说,2月15日晚上,大家就发现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发红,有股怪味。到了2月16日上午,镇里的自来水厂突然停掉了自来水,据说是因为取水口受到了污染。到了2月17日下午,自来水才恢复供应,但还是有股异常刺鼻的气味,政府部门也建议大家暂时不要饮用自来水。

  “就是现在自来水还是有一股气味,敢用的老百姓不多,因此这几天我一天还能卖出去50多桶纯净水。”王芳说,自从2月15日自来水“出事”后,到现在她都一直在喝纯净水,不敢烧自来水喝。

  桶装水怎么卖得这么好?

  自来水有怪味没人敢用

  鱼放进自来水

  三分钟就死了

  讲述人:

  儒林镇儒林村村民蒋元元

  2月17日下午,儒林镇里恢复了自来水的供应,虽然当时镇里建议老百姓还暂时不要饮用自来水,该镇儒林村村民蒋元元觉得“用用没事”,老是用纯净水也太费钱了。所以,她用澡盆接了满满一盆自来水,把上午在菜市场买的十几条鲫鱼、鲢鱼放进去养着,准备晚上烧着吃。

  放完鱼,蒋元元洗洗手给自己泡了一杯茶,开始准备除夕夜的团圆饭。可蒋元元刚刚系上围裙,拿出菜刀准备到盆里捞鱼杀,却惊讶地发现盆里的鱼统统翻了白肚子。“也就3分钟不到,你看这水就把鱼都‘毒’死了的。害得我们大过年除夕夜只好烧了条死鱼装装样子,家里人一筷子都没敢碰。”

  从过年到现在

  一直没敢洗澡

  讲述人:

  新建镇居民贾烟雨

  “从过年到现在我连澡都没敢洗,这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前天,刚刚从妹妹家洗完菜回来,宜兴市新建镇的贾烟雨显得有点气愤。前几天,贾烟雨不知道自来水不能用,和丈夫一起闹肚子好几天,这几天他们才刚刚恢复过来。不敢再使用自来水的贾烟雨还不得不每天步行去3公里以外的妹妹家打井水洗菜。“肯定不能用自来水洗菜。你看我闹肚子闹的年都没过好,还不是自来水给闹的。”

  说着,贾烟雨就打开水龙头,装满了一盆自来水,很快水面浮起细小的泡沫,散发出一股刺鼻的气味。“这水你敢用?冲冲厕所还差不多。”贾烟雨叹了一口气,关掉了水龙头。

  这两天人们感觉自来水稍微好转一点,不过气味仍然很大,没几个敢用自来水的,镇上的浴室没什么生意,几家纯净水店生意倒好。

  每天洗脸做饭

  只得用桶装水

  讲述人:

  儒林镇居民余伟国

  “幸亏是冬天,要是夏天晚上洗澡一天四桶纯净水都不够用。”余伟国说。

  余伟国一家三口住在金坛市儒林镇,2月16日发现自来水有问题后,他们一直在用纯净水。余伟国说,7元钱一桶纯净水看起来好像不贵,可他一家三口做饭做菜加上饮用,半天一桶水就光了。“镇政府就在16日给我们发了3张免费水票,我年前就用完了。这过年的这么多天差不多一天要用两桶水,这100多块买水钱都是我自己出的。”余伟国说,纯净水用起来实在太浪费,这几天他没敢洗澡,洗脸洗脚都是倒一点点纯净水,夫妻俩凑合着用。

  据了解,像余伟国这样过起纯净水生活的人在儒林镇和新建镇还有不少,他们也是桶装纯净水的购买大户。新建镇镇长李江说,幸亏这次受到影响的居民还有不少是住在乡下的,自来水不能用可以用井水,不然镇政府肯定要请消防部门帮忙运水了。而儒林镇党委副书记倪小庭则表示,儒林镇不少人家家里都有井水,因此镇政府免费发了3张水票应该够用。

  大家是怎样度水荒的?

  步行了三公里去妹妹家洗菜

  宜兴市新建镇自来水厂供应5000多户居民的用水,一天的自来水供应量超过5000吨。该厂负责人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水荒”感到措手不及。他说,其实在春节前十几天就断断续续地出现自来水水质上下波动的情况,不过平时这种情况也时常出现。没想到到了年初三那一天取水口的水突然就变得非常差,他们一边向当地的镇政府汇报情况,一边不惜成本地使用活性炭净化水源。“但没什么大用处,也就是我们这边取水口的水比儒林的要好些,不然也得停水。”

  新建镇镇长李江听取汇报后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并开始布置通知镇里的居民,建议他们暂时不要使用自来水。2月25日头一天上班,镇政府将自来水厂取水口受到污染影响居民用水的事情向上级汇报,同时开始采购明矾等基本净水用品供居民免费取用。

  金坛市儒林镇是最先遇到水荒的一个镇。该镇的自来水厂离长荡湖不远,该镇党委副书记倪小庭说,2月15日晚上儒林自来水厂突然发现自来水出了问题,紧急向镇政府做了汇报。2月16日一早,镇党委在要求自来水厂做了应急措施后,发现自来水发红有异味的现象并没有多大好转,就在当天中午要求紧急停水。到了年三十那天下午,见水质稍有好转才恢复供水。

  “2月16日当天,我们就紧急召开会议,先是召集人手挨家挨户通知居民不能使用自来水,并且一定要通知到每个人头上,其次给每户居民在停水期间发放3张免费水票,让他们去喝纯净水。”倪小庭说,“到现在为止,自来水的供应基本恢复正常。尽管这两天还有老百姓不敢喝自来水,但自来水基本上是没有问题了,再过两天等措施到位肯定就没有问题了。”据其介绍,停水时的上万桶纯净水供应,6万~7万元的费用都是由政府埋单。目前他们没有接到有居民因为使用受污染自来水而导致患病的报告。

  当地采取了什么应急措施?

  有的发水票有的发净水用品

  新建镇李江镇长说,实际上此次自来水受污染事件不过是这两年来新建镇饱受上游污染的一次表现而已。据其透露,自2005年以来,新建镇的湖泊河流屡次遭到化工企业严重污染,发生了多起死鱼死蟹死秧苗的情况。

  据了解,目前宜兴、金坛两市环保部门均对此次春节自来水污染事件展开调查,但目前具体污染原因还没出来。江苏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和省卫生监督部门也已经介入调查,并于2月26日、27日取了原始水样和自来水水样。省环保厅的意见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彻底调查此次水污染的原因。

  快报记者 金凝 陈超 摄影报道

  到底是怎么污染的?

  环保厅介入调查

  在春节期间遇上这样的“水荒”,儒林镇党委副书记倪小庭也觉得很无奈。他认为污染儒林自来水厂取水口水源的污染源来自下游。新建镇镇长李江则认为污染来自新建自来水厂的上游,他分析说,北干河上游有化工企业。每到下雨天,北干河水质就显得异常。这次春节前正好下了一场大雨,本来水流应该很快把污染源带离新建镇。可是由于这么多天一直刮东风,水流缓慢,污染源徘徊在新建一带,所以才导致新建镇自来水厂取水口受到污染。

  据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环保人士介绍,此次污染事件中,越往北干河上游,检查表明水质越差。具体到此次水荒事件,应该首先是有污染排出,因为刮东风河水倒流,首先污染了儒林自来水厂取水口,随后河水缓慢流下下游,污染了新建自来水厂取水口和其他几个更远的自来水厂。

  对于这种情况,新建自来水厂的刘厂长很痛心。他告诉记者,新建自来水厂是1997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当时这里的自来水是整个宜兴市水质最好的自来水,宜兴市政府甚至还曾经打算把全市的饮用水取水口设在这里。可从2005年往后,北干河的河水水质就开始变差,时不时的污染就导致自来水水质波动,这次的情况应该是上游污染导致的。

  为什么水不能喝?

  水源又被污染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芳 | 余伟国 | 倪小庭 | 蒋元元 | 李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