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齐鲁晚报

别让新疆大风吹翻生命尊严

  在我国人均GDP已超过1000美元,一些地方甚至达到或超过5000美元的情况下,4万元人民币和一个人的生命尊严之间,究竟能建立怎样的联系,实在是一个令人揪心的问题。

  3月1日《新京报》报道,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旅客列车发生脱轨事故后,铁道部表示会按照相关规定给旅客进行赔偿。

按照《铁路旅客运输损害赔偿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对每名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限额为人民币4万元;由于不可抗力等原因造成人身伤亡的,不承担赔偿责任。

  到目前为止,“新疆狂风吹翻列车事件”已造成3名旅客死亡、2人重伤、32人轻伤。铁路部门表示将按规定对旅客进行赔偿,说明他们没有将这次事故归咎于“不可抗力”,这是令人欣慰的。但是,这是否表明“按规定赔偿”就是公平的呢?对每名旅客人身伤亡限额4万元,能否体现生命的价值?

  当一个人非正常死亡时,合理的赔偿不但能够抚慰亲人的痛苦,也标志着一个社会对生命的尊重和珍惜。但是,4万元人民币的赔偿限额是什么概念?在我国人均GDP已超过1000美元,一些地方甚至达到或超过5000美元的情况下,4万元人民币和一个人的生命尊严之间,究竟能建立怎样的联系,实在是一个令人揪心的问题。但毫无疑问,过低的赔偿金额,显然不能充分表达对生命的尊重。

  另外,不同情况下的非正常死亡,其赔偿金额是有很大差别的。比如,如果是死于空难,赔偿金可能是40万元;如果是死于矿难,可能为20万元;如果是因工死亡,一般为10万元或二三万元不等,如果是死于车祸,还会因户口所在地的不同,有较大的差别。至于死于铁路事故的,则最高为4万元,这还仅限于列车车厢内的旅客,如果是不幸死于列车车轮之下,按照国务院1979年7月9日印发的文件规定,铁路方面最多只会补偿300元。这样的差别,如果从人的生命价值的角度追问,那只能是越问越不明白。

  2004年5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将死亡赔偿金的赔偿标准依据调整为“人均可支配收入”,在赔偿参数上有了明显的提高,赔偿年限也由过去的10年提高为20年。但现在看来,铁路部门依据的显然不是这个标准。这一方面说明在生命赔偿标准制定上政出多门,另一方面也说明对人的生命价值有着多种多样的认定标准。

  生命的价值与尊严不应因面对不同的部门而有所不同,任何部门都不能轻视生命的价值与尊严。因此,笔者希望,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一个最低限度的、能够体现生命起码尊严的赔偿标准,在此基础上再考虑其他实际情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