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合肥一中四十六中合师附校今秋将在滨湖新校招生

  合肥一中今秋面向全省计划招收两千学生 四十六中与师范附中合并为“滨湖初中”

  师范附小整建制迁入新区后更名为滨湖小学 合肥八中明年迁入政务文化新区

  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了加快省城滨湖新区和政务文化新区的学校建设,扩充合肥市优质教育资源,合肥市今年将把合肥一中、合肥四十六中、合肥师范附校小学部迁入滨湖新区,合肥八中则将整建制迁入政务文化新区。

  据了解,合肥一中将整建制迁入滨湖新区,校名仍为合肥一中,仍隶属于合肥市教育局。今年秋季将面向全省招生,招生计划40个班,2000名学生,全部到新校址寄宿就读。搬迁后的合肥一中将在三年内办学规模达到120个班、6000名学生。据相关人士透露,在新学年的招生工作中,合肥一中将酝酿提前批次自主招生,在全省范围内遴选500名优秀学生及100名数理特长生,目前具体的招生方案正在草拟之中。

  目前隶属于庐阳区教育局的合肥四十六中将整建制与现隶属于合肥市教育局的师范附校初中部合并,迁入滨湖新区,校名为“滨湖初级中学”。“滨湖初级中学”将隶属于包河区教育局,今年秋季面向合肥市招生,招生计划20个班,1000名学生,全部到新校址寄宿就读。“滨湖初级中学”将力争在三年内办学规模达到60个班、3000名学生。

  师范附校的小学部整建制迁入滨湖新区,校名为“滨湖小学”,隶属于包河区教育局。今年秋季面向合肥市招生,招生计划20个班,1000名学生。“滨湖小学”力争三年内办学规模达到60个班,3000名学生。

  合肥八中整建制迁入政务文化新区新校址办学,仍隶属合肥市教育局。2008年秋季开始在新校址招生,新生届时将全部到新校址就读。

  根据规划,以上学校办学性质均为公办,各校现在校生均在原校址完成学业。根据办学规模,四所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遴选优秀教师,学校后勤保障通过社会化解决。

  “大搬迁”学校具体方案待定

  合肥一中、四十六中、师范附校搬入滨湖新区,合肥八中将整建制迁入政务新区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刻成为合肥市民热议的焦点。学校搬迁后现有的学生也跟着搬过去吗?明年才开始“搬家”的合肥八中今年会不会扩大招生规模?这些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昨天下午,记者与涉及“合肥名校大搬迁”的几所学校负责人取得联系,负责人们纷纷表示,刚刚获得学校要搬迁的确切消息,具体的运作方案目前还不得而知。

  合肥一中:一中现在在校的学生将在原校址完成学业,新学校将扩大招生规模,新高一的招生人数将达到2000人,采取寄宿制。有可能会在全省范围提前批次招收优秀学生。学校扩招之后,将面向大范围招聘优秀教师。

  合肥师范附小:2月28日的下午才正式得到学校要搬到滨湖新区的消息,现在具体的方案还不明确,等待上级主管部门的消息。可以肯定的是现在在校的学生还在原校址完成学业,任课的老师则是“毕业一届走一届”,毕业班的老师在送走了毕业班学生之后,再到新校区任教。目前,老师们比较关注的是学校搬迁后他们面临的交通和住宿问题,学校也在汇总各方面的建议,以便整理成文后统一上报。

  合肥八中:搬迁应该是明年的事情,具体的方案待定,目前还在选址阶段,新学校在政务区的什么地方、将有多大的规模,现在还不知道。今年秋季还将在原址继续招生,招生的规模与往年相当,不会扩大。

  合肥四十六中:现在还没有接到主管部门的文件,具体的情况不好说。

  此外,有家长询问:四十六中搬迁后,学区范围比较接近的四十五中会不会扩大招生规模?合肥四十五中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还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消息。还有家长想知道,合肥一中、八中纷纷迁出老城区,合肥六中会不会也面临搬迁?合肥六中校长告诉记者,目前也还没有获得任何关于合肥六中要搬迁的消息。(胡霈霖)

  新校与老城区将仅有20分钟车程——记者探访建设中的滨湖新校

  滨湖新区启动区的一期工程已陆续开工了,滨湖小学、寄宿式初中、高中、医院、换乘中心、shoppingmail、特色风情街等建设项目和数条区内路网也即将呈现在市民的眼前。但对于搬迁到滨湖新区、今年9月就要正式招生的名校,市民们十分关注并充满了期待。昨天下午,记者赶到滨湖新区启动区学校的施工现场,提前探访了那里的情况。

  建设中的合肥一中新校址位于紫一路和紫二路之间,东起徽州大道,西接徽一路,徽二路由南向北将学校一分为二,总占地面积约324亩,建筑面积近17万平方米。记者看到,建筑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目前,已有两幢宿舍楼的主体建到了第8层。

  施工工地负责人介绍说,学校内设施主要包括4幢15层的住宿楼,平均每幢楼可容纳900多名学生,每间宿舍有专门的卫生间,并可以使用淋浴;三层的食堂基本可满足所有的学生同时就餐,此外还有教学楼、两个标准的体育场等。预计所有的宿舍楼将于6月底完工。“之所以要赶在6月底竣工,是为了在装修的时候腾出更多的时间驱散室内的污染气体。尽管学校的建设将采用环保型的装饰材料,但为了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还是要尽可能地多留点时间来,让室内空气长时间流通。”这位负责人强调说。

  他还告诉记者,由于新校的规模较大,教学区和住宿区特别设计由一条地下通道连接,学生往来课堂和寝室之间的时候走地下通道,可以确保交通安全,也便于学校更好地管理。滨湖高中的整个工程将于8月底交付使用,以确保新学期开学使用。

  在合肥一中新址的东北面,是建设中的滨湖初中。滨湖初中面积相对较小,总占地面积只有165亩,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合肥一中新址的西南面,是滨湖小学所在地。从规划图上看得出,三校距离相近,基本连成一片。“尽管现在从城区到这里不太方便,但是等路网全部打通、快速公交巴士开通后,滨湖新校离老城区也只不过20分钟车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远。”(姜志远)

  家长热议“搬迁”多数双手赞成

  在将要搬到滨湖新区的几所学校,都是在合肥具有悠久历史的名校。对于名校迁出老城区将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尤其是利益相关的学生家长,早已讨论得热火朝天了。不过,对于名校整体搬迁的举措,多数市民还是投了赞成票。

  多数市民赞同名校搬迁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支持政府的这一举措。他们认为,市区学校太集中而新区学校又太少,在新区买房子的人虽然比较多,但是实际入住的很少,政府这样做,是有道理的。毕竟老城区教育资源太集中,无论是孩子升学还是平时的生活,压力都不小。

  而合肥某知名论坛一篇《坚决反对一中、八中、和师范附小整体搬迁》的帖子甫一出,也立即引发热议。这位市民认为,高中整体搬迁还说得过去,但初中生和小学生都要到新区去,就没有必要了。新区开发、教育先行,难免让房产开发商借机抬高地价、房价。

  不过,帖子一出,随即遭到不少市民反对。有市民认为,老城区限制了学校的发展,搬到新区以后,可以借此机会扩大规模、更新陈旧设施设备、实验器材等,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这些赞同名校搬迁的市民认为,合肥市需要把优质教育资源重新调整,步子甚至还不够,比如瑶海区、新站区就缺少优质资源,应该彻底打破教师管理模式,所有的教师在市教委注册,统一调配到各区各校,统一责任。

  必将影响市区学区房价

  “如果这些名校要整体搬迁,对老城区部分学区房价格肯定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合肥辉达房产的一位张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合肥市老城区学区房价格一般都在4500元~5000元/平方米之间,普遍高于新建高档小区的房价,一旦学校改变,学区房价很可能会有小的降幅。

  张经理介绍说,关于这几所学校搬迁的消息,他本人数月前就已有耳闻。可以确定的是,学校一旦搬迁,而老的校址又没有新的补充,其学区内的二手房价格肯定会有一个小的降幅。而这两天确实有个别学区房房主要求中介公司代为“急售”的,张经理最近刚为客户办理完合肥师范附小对面的一套二手房,房子1990年的,50多个平方,成交价格是每平方米4600元。而从房子的地段来看,与以往相比,这个价格并不算高了。

  名校链接

  合肥一中前身是李鸿章之子李经方利用科举时代的庐阳书院遗址,于1902年创办的庐州中学堂。1908年至1934年,合肥一中先后六易校名:庐州府官立中学堂、庐州中学校、省立三中、省立庐州中学等。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师生辗转迁往后方。抗日胜利后,在霍山诸佛庵的省立第六中学部分师生奉命返回合肥,组建省立合肥中学。新中国成立后,曾更名为皖北区合肥高级中学。1952年秋,正式改名为合肥市第一中学。1955年定为省重点中学。1956年秋,新校舍建成,迁至现址。该校现有高中37个班级,在校学生2295人。

  合肥师范附校合肥师范附属学校原是一所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九年一贯制市属学校。该校原名崇经小学,是教会于1937年创办的。解放后更名为崇今小学、德胜街小学、合肥四十七中、合肥师范附小。据该校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6月,在原合肥师范附小的基础上成立合肥师范附属学校,占地33000平方米。现有51个教学班,学生3122人,教职工143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84人,特级教师2人。

  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于1946年建校,前身为合肥市万慈小学,1975年更名。据该校公开资料显示:学生的入学率、巩固率和毕业率一直稳定在100%,毕业生被省示范高中的录取率在全合肥市名列前茅。学校先后有两位教师获国家级教学大赛二等奖,16位教师获得省、市“教坛新星”称号及优质课评比一等奖,30余人次获区级“教坛新星”称号及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来源:

  安徽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