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广东高考招生流程调整 本科录完再报专科志愿

  本科录完再报专科志愿

  高考填报志愿八年来首次重大变革,占总数六成的本科线下考生受益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晶晶 通讯员 廖翊华)今年高考招生政策和流程将作适当的调整改革,考生填报志愿将分层次分段进行,本科志愿填报方法不变,专科志愿在本科录取结束后再填报。

据了解,这是广东高考1999年以来在填报志愿方式上首次进行大变革,超过六成的考生都将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专科志愿。同时高考录取每批次仍可补填志愿。这是记者昨日从2007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获悉的。

  今年料36万人读专科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欧在会上表示,今年是广东普通高考实行新高考方案的第一年,招生政策和流程将作适当的调整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变革是,调整考生填报志愿的方法,考生填报志愿分层次分段进行。本科志愿仍按原来的办法在高考前填报,专科志愿则在本科录取结束后再填报,具体实施办法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2007年高校招生工作规定中确定。

  今年广东高考报名进入高峰期,预计报考人数将超过60万人。由于专科招生计划约占六成,也就意味着,全省36万考生将在知道成绩后,再填报专科志愿。

  改革有利考生高校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进一步解释,这一改变主要是出于方便考生选择满意的学校,并提高专科学校录取的报到率。

  据了解,广东去年本科第一志愿提档率高达73%,大部分的考生能根据自己的实力准确定位填报志愿,但专科3A批次的提档率为50%有余,远低于本科水平。而全省专科学校去年报到率只有80%多,不少考生在本科落选后,虽然填报了专科学校,但由于民办学校收费差距比较大,被录取后并没有去报到,造成了高等教育资源的浪费。

  而今年本科录取后,专科高校再公布招生计划,分数只达到专科线和本科落选的考生,则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重新考虑是否填报专科学校。此举将给予考生更多的选择权,并将能提高专科学校的提档率和报到率。

  教育界人士表示,此举是广东高考志愿填报自1999年以来比较大的动作,1999年国家要求扩招,广东所有考生都在高考成绩公布后重新填报志愿,但此后都遵循“考前填志愿,录取时补报志愿”的方式进行。

  各界反应

  中学校长:

  专科志愿将更切实际

  对于本次高考填报志愿的改革,多所高校及中学负责人以及考生都表示欢迎。

  南武中学校长丰耀明表示,以往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大多存在侥幸心理,专心填好本科,专科志愿就随便填。一旦考出来的分数与期望值不一样,再更改志愿已经来不及,于是四处找关系换学校,或者干脆不报到;而专科学校也因为招不满学生而一再降分,造成比较混乱的局面。

  丰耀明校长认为,在本科录取结束后填报专科志愿,考生的心态会更加现实,更加认真考虑自己的兴趣和实力,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而本科志愿则还是应该在考前填报,有利于保证各学校生源比较平均,考后填报反而会造成高分考生扎堆名校,让更多高分的学生落选。

  高校校长:学校报到率将提高

  一民办高校负责人也表示,这一做法让学生填报志愿更有针对性,学校报到率也将提高。海南、湖南等省份已经实施。

  高三学生:

  分开填报心理负担轻

  高三学生小余认为,知道成绩再填报专科志愿更好:“考试的状态很难说,超水平发挥报低了就很可惜,但如果报高了,一失手就跌得很惨。分开填报我们就不用想太多了。”

  又讯普高高考昨日开始报名,广州市考生报名网址为:https://gaokao.gzzk.cn,报名时间为3月1日~4日,确认报名资格时间为3月4日~7日。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丰耀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