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营企业家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民营经济经过近三十年的风雨历程,如今已在中国大地上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量。当我们在共享改革开放带给全国各族人民丰硕成果的时候,无不为民营经济给中国社会创造的巨大财富而感到无比自豪。

  树有根,水有源。回眸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追寻民营经济的发展轨迹,是党的改革开放和富民政策使它走上发展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块沃土养育它成长壮大起来。以感恩时代、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和人民为理想,倾心竭力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这是当代民营企业家应有的品格和追求。

  在实践中升华精神境界

  我出生在农村,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成长为一名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成长为一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每一步的发展,无不沐浴着党的改革开放的雨露阳光,无不凝聚着党和人民的心血。我深深体会到,如果没有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如果没有党和人民的支持、关心和培养,就没有民营经济的今天,更没有我的今天。因此,我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伟大的党,感恩人民,感恩社会,感恩时代。这是我对自己的一个基本要求。感恩,是基于报答的一种朴素追求,但仅仅感恩是不够的,还必须把感恩提升到价值观和行动宗旨的高度,变自发为自觉。自觉是现代文明社会对每个公民的期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家理应不辜负社会的期待。尤其应当看到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与生动的社会实践的差距,自己所做出的贡献与党和人民要求的差距,善于在自我否定中实现自我完善,在参与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使自己的思想境界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新的升华。

  党中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号召,我觉得这是我们民营企业家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的时代机遇,也是我们民营企业家应该肩负的新的历史使命。这个使命,要求我们要用新的思维、新的视角审视自己,进而从理性的层面,在努力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承担起社会责任。

  我们承认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我们也承认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违背这一规律,忽视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一味地去追求物质文明建设,最终必将影响物质文明建设的进程。所以,我们民营企业家始终都面临着正确处理创造物质财富与创造精神财富之间相互关系的共同课题。市场机制与社会主义制度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体制优势。而实践要求我们,只有在注重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注重创造精神财富,才能使这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民营经济在充分发挥这种优势的过程中,应该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新时期、新形势,不但要求我们民营企业家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有所作为,而且要求我们民营企业家在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特别要以带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更加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更加关注和帮助那些社会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在不断为社会做贡献的实践中实现发展,在不断发展的实践中实现精神升华。

  在奋斗中承担社会责任

  社会在发展,历史在前进。构建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使命,民营企业家要适应时代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发展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前提,民营企业已经是经济发展增量的主要来源,民营企业要不断创业、创新,不断壮大自己,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就是民营企业对社会和谐的最大贡献。

  促进公平正义的责任。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基本内涵。民营企业要为自身发展争取更加公平的法律、政策和市场环境,也要公平地对待社会其他群体,努力维护他人的公平权利与合法利益。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责任。民营企业的劳动关系是和谐社会的基本内容。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尊重和切实维护员工权益,是民营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民营企业获得员工认同、支持和激发劳动热情的前提。

  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责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和谐社会良性发展的基本保障。民营企业应当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投身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节约能源资源,保护自然环境。

  恪守诚信守法的责任。诚信是社会和谐的基本道德规范,法治是社会和谐的制度保证。民营企业要遵守一切与企业经营活动有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商务诚信、社会诚信、个人诚信,自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感恩时代倾情回报社会的责任。民营企业家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要增强感恩意识,热心社会慈善事业,积极支持公益事业,踊跃投身光彩事业,主动参与新农村建设,倾情回报社会。

  在回顾和思考中,我们坚信,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必将把感恩党、感恩人民、感恩社会、感恩时代的真挚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再接再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一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而我,愿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企业为载体,致力于传播一种爱心、一种文化、一种思想、一种精神,一种有利于民族进步的民族精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