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开发区将申报国家综改试验区 期望体制突破

  将申报国家综改试验区广州开发区翘望“新角色”

  2006年,该区多项经济指标再度全国夺魁

  张国良

  虽然仍是全国经济效益最好的开发区,但优势“已不明显”,广州开发区期望在体制方面有所突破,将积极申报成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争取省、市相关综合改革先行先试。

  “广州开发区已成为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首选聚集地之一,成为全国经济效益最好的开发区之一,成为企业投资最赚钱的开发区之一。”广州市委常委薛晓峰说。

  昨日中午的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春节前刚兼任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萝岗区委书记的薛晓峰为台下参加“广州跨国公司联谊会2007年春茗”的来宾们带来了一连串的好消息:2006年度广州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9.44亿元、财税总收入达188.38亿元、工业增加值率预计达30.25%,再度居国家级开发区之首。

  “领先的优势并不明显”

  “我其实是刚刚才拿到发言稿,”在自助午餐交流时,薛晓峰对《第一财经日报》坦言,英文发言准备得还不充分,但他同时用汉语和流利英语做的新春致辞,确实赢得了不少跨国公司老总的掌声。

  而在他之前发言的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金瑞柏(Robert Goldberg)“入乡随俗”,同样精彩的双语发言,也获得了不少喝彩。随着韩国现代的进驻,目前广州开发区已经聚集了世界500强中的96家企业,成为国内开发区中最国际化的“社区”之一。

  这个全国最早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刚刚度过了她22岁的生日,已经由“广州东郊瘦薄的滩涂蕉林,变成了国际投资的焦点”。其“惜地如金”、以单位面积“投资密度”和税收收入来衡量引资项目也早以全国闻名。

  2006年,以不到2%的面积,为广州创造了超过1/8的GDP,工业利润179.92亿元,占全广州市的40%。而根据预期,2007年广州开发区GDP预计达到91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2400亿元,财税总收入超过200亿元,力争万元GDP能耗下降4%。

  不过,薛晓峰在前一天的开发区工作会议上,却坦言“领先的优势并不明显”:“我们的发展速度不低,但不少开发区发展速度比我们更快;尤其是与高新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与先进的开发区比,无论规模和发展水平,均有差距。”

  此外,根据国家的有关部署,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两税合一”政策可能今年出台;利率、汇率政策以及加工贸易、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都将成为影响投资和对外贸易的不稳定因素。包括广州开发区在内的众多开发区都面临在优惠政策开始逐步淡化的形势下,竞争优势何以为继的考题。

  薛晓峰认为,今后竞争的重点将转向环境、服务和人才。他在致辞中说,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开发区管委会的主要职责就是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

  “帅小伙”和“小天使”

  经济总量占上海1/4的浦东新区,已经成为长三角的经济龙头,新规划面积达到2270平方公里的天津滨海新区也定位在环渤海经济圈的龙头,广州开发区的定位,过去更多地被定义为广州经济发展的“轮子”,是广州东进战略的龙头。

  未来随着广州经济总量的提升和华南经济中心枢纽地位的进一步突出,广州开发区的定位也有意肩负更多的冀望。

  2005年国庆,伴随着广州市行政区划的调整,在广州开发区的基础上,一个新的行政区划“萝岗区”破茧而出。此前,广州开发区主要负责工业和招商引资,以200多个公务员,14个政府机构的精简团队发挥了高效能。总体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却是薄弱环节。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萝岗区委区长刘悦伦说,广州开发区2006年新引进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69个,但萝岗区的生活性服务业尤其弱,“有十几个酒店、超市来我们这考察环境,因人气不足而有投资疑虑”。萝岗区服务业总收入只占该地区GDP的21%,远低于广州市超过50%的水平。

  萝岗区设立后,广州开发区不仅在地理上有了扩张,还将承担起过去所没有的更多的行政管理职能。

  薛晓峰将开发区和萝岗区分别比喻成一个“帅小伙”和一个“小天使”,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统一领导而又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他希望发挥并强化开发区对萝岗区的经济辐射和带动作用,延伸萝岗区对开发区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2005年5月,上海浦东被国务院确定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对象,其后,天津滨海新区也获准成为第二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验区。而与此同时,广州开发区也开始筹划,希望在体制改革方面能够有所突破。

  “在全国开发区原有优惠政策开始逐步淡化的形势下,加大体制改革创新力度,增创体制新优势,并以此为新动力,推动发展,成为当前面临的必然选择。”薛晓峰表示,为此,广州开发区将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向省政府、国务院申报广州市国家级开发区成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争取省、市相关综合改革在开发区先行先试。

  不过,对于这个从2005年就开始低调筹划的事情,广州开发区的官员们,如同当地低调的商业文化一样,没有透露更进一步的信息。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晓峰 | 和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