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镜天开浮碧云(图)

白堤上的垂柳在微风中宛如少女的秀发,显出盎然春意。

  记者 胡冠华 摄

  《人民日报》记者 袁亚平

  亲和力 幸福感 春天和煦的风

  西湖水,掬一捧,清澈,温润,滑溜。春天如此贴近地从指缝里溢出了。

  金发飘逸身材高挑的外国女郎,红衣短靴面容姣好的中国姑娘,交错着、穿行着,她们掀动湖边嫩绿的新柳,西湖的色彩顿时鲜亮起来。当然,还有很多男性的中外游客,他们举着照相机或摄像机,唯有景色不见人。


  记者在农历丁亥年的正月初五,顺着西湖边自由的人流,任意漫步。浓郁的樟树、舒展的雪松;沿途的兰花、路边的蝴蝶花、木亭、曲廊、石桥;还有那音乐喷泉、湖滨名品街等等,各个绽开了笑脸。这座城市的亲和力,这里人们的幸福感,如同春天和煦的风,令人神清气爽。

  记者想起,国家旅游局和世界旅游组织首次联合命名“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期间,给杭州的颁奖词字字珠玑:杭州为世界旅游创造了样本;杭州为全国休闲度假城市提供了最高的效仿和模式;杭州把城市作为一个完整的旅游产品来建设,以经营城市的理念,做到整个城市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化,推动大旅游发展,这是“创佳”很重要、很成功的经验;杭州提出把游客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游客的利益作为第一追求,游客的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内容深刻,符合市场需求。

  还湖于民 还山于民 还景于民

  记者步入一大片林地草坪,以古树为主,间杂花木,沿湖伸展。蔽空的林阴里,画廊、茶馆、酒吧、咖啡厅等等散落其间,文化和艺术气息,随同草木气息自然散发,真正体验到人在景中行。

  记得,由于历史原因,西湖南线一直是高墙大院,权贵领地。“还湖于民”是周恩来总理生前的愿望,从上世纪50年代末起,这个美好的愿望被屡屡提起,却屡屡搁置。直至2002年10月1日,推倒了所有的围墙和栏杆,向国庆节的第一批游客免费开放。

  连续5年的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当之无愧地载入杭州史册:2002年建成开放西湖南线、雷峰塔、万松书院,2003年建成开放杨公堤、新湖滨、梅家坞新文化村,2004年建成开放“一街、二馆、三园、四墓、五景点”15景,2005年建成开放西湖博物馆、韩美林艺术馆等8大项目,2006年整治吴山景区、恢复“龙井八景”。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是一项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实现了“还湖于民、还山于民、还景于民”的目标,实现了公共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是一项保护环境的“生态工程”,西湖的水更清、山更绿、花更艳、空气更清新,西湖的清山秀水焕发出勃勃生机;是一项传承历史的“文脉工程”,先后恢复、修缮景点100多处,西湖向着“申遗”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是一项提升城市品位的“竞争力工程”,推动杭州旅游核心竞争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杭州市市长孙忠焕认为,传承灿烂的西湖历史文化,呵护秀美的西湖自然山水,是我们数代人为之期盼的梦想和奋斗目标,也是西湖千年历程的永恒主题。

  西湖免费开放 生活品质之城

  “合郡咸感德,离别情依依。”一组送别白居易群雕,让记者穿透岁月的烟尘,见到唐长庆四年(公元824年)五月,白居易奉诏离杭赴洛阳时,杭城百姓夹道相送,惜别白公。白居易在杭州任刺史期间,其妙笔点化的西湖山水,至今依然雾峰霭林。马可·波罗的青铜雕像,这位意大利著名的旅行家左手持厚书,右手握鹅毛笔,早在公元1284年就赞誉杭州是“天堂之城”,是“世界最美丽华贵的天城”。

  往南走,便是西湖十景之一的“柳浪闻莺”,柳深不见人,但闻莺传情。再往前走,绿重重,水漾漾,直引诗情到长桥。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西湖环湖公园全部实现24小时免费开放,成为全国唯一不设门票的4A级旅游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迄今免费开放的公园景点总面积已超过2000公顷。记者得知,西湖免费开放的范围还在继续扩大。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17家事业单位管理养护的83个景点,包括各类公园、纪念馆、博物馆、艺术馆等,已有62个景点实行全部免费开放,约占总数的四分之三。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陈炜介绍说,西湖免费开放,景区每年直接减少门票收入达3000余万元。各公园免费开放后,工作人员的8小时工作制变成了24小时工作制,每年的管理人员费用、设施维护费用、公园景点养护费用等又增加了3000余万元。西湖免费开放,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增加了更多的收入。景区商业网点已有90%以上签订了协议或意向书,每年招商引资收入可达5000万元。游客们延长了在杭州的逗留时间,使餐饮、旅馆、零售等行业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2006年,杭州国内旅游人数突破3600万人次,接待入境游客数突破1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43亿元。

  记者拾级登上宝石山,依着保俶塔,放眼远眺,“一湖映双塔,三堤凌碧波”的西湖全景,恍若天开图画。

  “东方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已经作为杭州的城市品牌。要让全市人民享有发达城市的生活品位和质量,让杭州真正成为不同阶层人民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已经成为杭州新的努力方向。

  天色渐暮,西边那重重叠叠的山,远远近近六个层次依稀可辨。东边那一抹高高低低的轮廓线,彩色的灯光开始闪烁,让杭州城整个生动起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 白居易 | 闻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