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健康千万年还是财富千万年?-

  健康千万年,还是财富千万年?结论显而易见:当然是健康高于财富,健康重要于财富。

  没有健康生命不会持久,牺牲生命去追求财富,其荒谬可知。当生命受到威胁时,再多的财富也会没有意义。即使不会危及到生命,但只要有损身心健康,用健康换财富,也是划不来的事。

豪宅香车,也是需要健康的体魄来消受的。无健康则无幸福,比如在胃癌患者面前摆满美味佳肴,对方绝不会认为你是善意的。

  可是具体到彭水县乡村小学教师豆洪波,这个结论就值得重新审视了。据介绍,豆老师勤奋敬业,教书育人,因工作劳累和营养不良,导致重症贫血并引发肾衰竭,晕倒在讲台上。如果有人因此就下结论说,豆老师是为了财富而牺牲了健康,或者为了钱而糟蹋了身体,那就大错特错了。

  据介绍,在我市,一个刚毕业的专科生到农村教书每月只有580元工资,一个本科生也就680元。这区区几百元是称不上“财富”的。然而,豆洪波老师接受了这份薪水微薄的工作。据了解,豆老师是有机会留在环境较好的地方工作的。他是因追求财富而损害了健康,还是为了别的什么而牺牲了健康,社会应该有个公平的评价。

  而与豆老师境况相同或者相近的人,是个很大的群体。重庆政协委员刘德申注意到:“乡村教师教育着绝大部分学生群体,以我们重庆为例,400万中小学学生,就有379万农村学生由乡村教师教育着,因此乡村教师是一个教师队伍中的特殊群体。”这些乡村教师难道也是为了财富而甘愿损害健康吗?

  刘德申委员就准备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应该对乡村教师实行特殊的薪酬体制,如实行下乡补贴,这个补贴根据每个乡村教师的工作量来确定。为了鼓励长期扎根农村的教师,下乡补贴还可以和工作年限结合,年限越长,补贴也越高。或许,这能够为乡村教师保重身体、维护健康起到一定作用吧!

  还是回到标题上说话。健康与财富相比,永远都是第一位的。但对某些群体来说,并不是总有选择余地的。因为谋生的需要,因为道义的要求,他们有时候只好牺牲健康。但愿,乡村教师的救助机制就此建立起来。(于淋整理)钟琪男(退休职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申 | 豆洪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