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日报

袁泉:舞台是一个有魔力的地方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本报记者 包忠

  袁泉,湖北沙市人,著名演员。先后就读于中央戏曲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主要作品有话剧《琥珀》、《暗恋桃花源》,电影《美丽的大脚》、《上海伦巴》,电视剧《小鱼儿与花无缺》等。

  采访手记

  看着袁泉在舞台上排练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她大概有一米六八的身高,剪一头短发,着灰蓝色的牛仔服,显得特别高挑。她每在台上迈一个步子,我就在想,常常陪着她排练的夏雨是什么感受。在前一天,袁泉所在的《暗恋桃花源》剧组举行了一个媒体见面会。在那个会上,袁泉等主要演员都以演出着装出席,还特意演出了剧中的几个小片段。会后,待记者们陆续散去,演员们又开始新的排练。这时候,在通向排练厅的走廊上,一个工作人员正在询问一个扛着大纸箱往里走的小伙子:“喂,你是干什么的?”小伙子头也没抬,回答说:“送水果的。”工作人员说:“那进去吧。送到三楼啊。”我旁边一个正准备离开的记者好奇地问小伙子:“这是谁送来的呀?”小伙子没有停步:“夏雨送的。”记者又问:“是送给全剧组的吗?”小伙子的声音里透着神气:“给袁泉的。”那记者对我笑着说:“想不到送水果的小工都知道他们俩的事儿。”的确,在演艺圈里,袁泉和夏雨这对情深意笃的爱侣无人不知,无人不羡慕。

  晚上排练到近十点的时候,夏雨悄悄地出现在离舞台稍远的座位上。导演助理发现了他,向他招手,示意他到前面来,他连忙摆手,仍然安静地坐在那里,看着袁泉舒展地在台上迈着步子。直到排练结束,导演和演员一起总结一天的得失,他才慢慢地走到他们旁边,不说话,很认真地听。

  走近演员的化妆间,听见里面笑闹声一片。我一进去,声音停顿了几秒又恢复了。几个演员正围在一起“锄大地”,辛苦了一整天,这样的放松机会是很难得的。袁泉在他们旁边嘻嘻地笑,跳来跳去地,不时去蒙打牌同事的眼睛。不由地,袁泉的这个形象让我想起著名导演孟京辉对她的评价。他说,以前的袁泉像一只静悄悄的黑猫。而后来她变了,在排练场上变得特别爱笑了,开朗了。在编剧廖一梅的回忆中,她第一次知道袁泉是通过《狂飙》。起初她不知道戏里有袁泉,只知道戏里有陶红,有朱媛媛。但当她一看见袁泉,就觉得袁泉比其他演员更突出。事实上,袁泉的演技早就得到公认。还没有踏出校门,她就因第一部电影《春天的狂想》获得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之后又在《美丽的大脚》中饰演女二号再度获得同一奖项。但是,袁泉的实力在话剧舞台上能得到更好的展现,她自己似乎也更喜欢剧场,因为在舞台上,她可以有更强烈的自信,有更大的满足。她说:我在舞台上是最自信的。

  我们各找了一张折叠椅子相对坐下。这时我看见她的眼睛有异于常人的明亮光泽,深棕色的双瞳微微颤动。她的脸上没有脂粉,皮肤白皙,鼻翼处透出淡青的毛细血管。我想起有人用大眼睛的小鹿形容过她,但更完美的形容来自《暗恋桃花源》中的一句台词,她是一朵“开放在夜空中的白色山茶花”。

  袁泉继续说着自己钟爱的舞台。她轻轻地说:“舞台是有魔力的,一个演员站在台上,幕布拉开,整个舞台都是我的。不管导演喜不喜欢,他都没办法上来喊‘cut’。我喜欢这种感觉。”

  我能体会袁泉对舞台的感情,因为她在剧场中的光芒的确耀眼夺目。当饰演过同一角色的林青霞悄然坐到台下,袁泉也没有怯场。她说:“她(林青霞)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在我心目中特别完美。但还好,毕竟每个版本的气场都不一样。”

  今年,第二轮全国巡演的大陆版《暗恋桃花源》很有可能来到成都,我想这对今年的成都来说也是一件大事。今年《暗恋桃花源》还有三个版本同时上演。春节期间,就在现在,赖声川导演的英文版《暗恋桃花源》从2月22日开始,在美国百老汇上演10场。包括美国《纽约时报》、《国际论坛报》在内的国际主流媒体以整版图文报道了该剧,称该剧为“一部惹人喜爱的戏剧在中国赢得了星级待遇”。从2月23日开始,台版的《暗恋桃花源》同步在新加坡艺术节上演。今年7月,香港与大陆合作的《暗恋桃花源》版本也将隆重推出。作为其中一名重要的角色,袁泉说:“就像我在戏里抱怨的那样,要将人演成山茶花,很难演。那种虚无缥缈的美就像梦一样,很难用实际的手段去表现。所以不能去演,而是要将这种感觉沉到故事中、脑中、心中,再将之转变成气息,这气息也要是淡淡的。”谈到话剧,她似乎又离开了化妆间,重又站在舞台之上。

  [ 舞台和摄像机都有魅力 ]

  有人评价袁泉是一位极具偶像气质的实力派演员,这样的评价相当准确。但如果要我评价她,我更愿意借用诗意的语言:“一朵开放在夜空中的白色山茶花。”

  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没想到看你的演出是一种享受,看你的排练也是一种享受。可能是因为演员在排练中显得更有工作中的真实吧?

  袁泉(以下简称“袁”):因为我们现在做的这个戏难度比较大。你不可能借助其它的东西来表达,它本身是一个很平实的戏,你得真的做到有感而发才行。如果你心里感觉不到,那你就真的没有戏。

  记:这让我想起你演过的一个电影《上海伦巴》,你在那里面饰演的就是一个话剧演员。做一个演员,舞台是不是比摄像机更有魅力?

  袁:我想都是很有魅力的。我饰演的那个人物曾经是一个话剧演员,但是后来时局特别动荡,所以她就嫁人了,在家里过起了很家常的生活。但是这种生活不是她真正想要的。后来她很偶然地回到了片场去拍戏,在那里找到了她想要的那种自由。我想其实这很能说明一个演员对话剧对电影的感情。

  记:应该说你是一个很全面的演员,话剧、电影、电视剧,甚至音乐剧,你都很胜任。这是不是和你以前的训练有关系?

  袁:以前的训练对我很有帮助。

  记:我知道,你以前是学京剧的。

  袁:对。中国戏曲学院,后来又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

  记:学京戏是什么时候?

  袁:很小,11岁。

  记:那么小就学戏很辛苦的,是家里人逼的吧?

  袁:不是,我从小就喜欢啊。我爷爷和父母都特别喜欢京剧,我小的时候也经常看戏。那些扮相啊,唱腔啊,我都喜欢。后来中央戏曲学院到湖北招生,我特别顺利地考上了。

  [ 京剧对我有很大帮助 ]

  记:对于演员来讲,学京剧的确是一个很好的训练。像形体啊、神态啊、声音啊,都有帮助。

  袁:在上戏曲学院一年级下学期的时候,我们班请舞蹈学院的一个老师过来排舞。然后他看到我说,你不要学京剧了,到我们那儿去跳舞吧。因为我小的时候是很瘦,身材的比例,腿占了70%的那种。不过后来我还是坚定地的学了京剧。京剧的帮助真的不少。我演过音乐剧,我就觉得音乐剧跟京剧某种程度上有一点相像。

  记:你是说《电影之歌》?

  袁:对。话剧你是在台上表演,而音乐剧是你要在台上边唱、边舞、边表演。其实演音乐剧的演员非常不容易,你随时要听,可能你在说这句话的时候,那边音乐就起来了,你要从哪一个节点开始唱,很难。然后你还要配合转台的景,因为每个景不是说每天都会走得完全一样,你要随时观察。转台了,这个时候,你要从内台跳到外台去,然后还要卡着音乐。你要随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这些在学京剧的时候都是一种很好的铺垫。

  记:那你比很多没有这方面训练的演员更能适应剧种的变化。

  袁:对。所以当时导演说你来演吧,我觉得我应该可以胜任。

  记:那么现在还有没有可能去尝试演京戏?

  袁:说不定。(笑)我觉得你说要我现在去唱(京剧),我也未必能唱得多好,但是小时候打下的基础,肯定是在你的骨子里的。你去演什么戏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就会把你原来学的东西用出来。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上台唱的是《苏三起解》。不过,我最拿手的剧目是《霸王别姬》和《天女散花》。小时候,对男女之间的离愁别恨还不理解,所以就把离开家人的心情放进去,结果还唱哭了呢。

  舞台真是一个有魔力的地方,它带给演员的感受会是特别不一样的。它是最直接的,也是最感性的,一个演员站在台上,幕布拉开,整个舞台都是我的。不管导演喜不喜欢,他都没办法上来喊‘cut’。我喜欢这种感觉。所有的观众坐在底下看你,你演得好与坏直接的他们会给你反应,而他们的反应会很大程度的影响到你下面的表演,所以其实是一个很互动,很现场感的东西,不许你出任何的差错。

  [ 演戏是一种找平衡的方式 ]

  记:如果没有观众,比如说排练的时候,感觉怎么样?

  袁:演话剧呀,排练其实特别煎熬。我一般属于那种刚进入的时候很快,一下子能抓到一个大概的状态,但是呢再往后可能就会有一段停滞。这种过程就会让我特别煎熬,经常会觉得好像戏排到这儿就再往前走不了了。如果过了这个瓶颈之后又会有一个豁然开朗的感觉。你又会觉得好像忽然一下子又掌握住了这个人物的状态。所以排练大概每次都会有两个礼拜左右比较难。有时候就看别人排戏,导演会给你很多启发。有时候其实就是一个等待,好像你不经过这个过程,你反而掌握不好人物的状态。

  记:一说到工作你好像话不少,可是一说到生活,你就比较紧张对吧?

  袁:私人的事情一般我不愿意说。

  记:我知道你是一个比较安静的人,平常都不大出门的那种。

  袁:对,比较少出门,在家就看点书,听音乐。

  记:这是不是天平座女孩的一个特点。

  袁:可能吧,反正我觉得我看到的书里面,说到天平座的特点,我都觉得像我。我觉得我就是一直在找平衡。如果找到一个平衡点,就会非常自在。其实演戏就是一种找平衡的方式,你在生活中不能如愿的事情,在戏里面可以达到。

  记:除了演戏能给你找平衡,生活中还有哪些东西可以给你平衡呢?

  袁:我以前总结过,我烦躁的时候其实爱去三个地方。三个很好的朋友的工作室,一个摄影棚,一个服装设计室,还有一个录音棚。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打一个车去。他们在那儿工作,跟他们打一个招呼,我就在那儿坐着,很舒服。游离一下,想想心事,很温暖的,很自在的那么一个空间。我的那些情绪就慢慢没有了。

  记:今天看你心情不错。

  袁:今天排戏很愉快呀。

  [ 跟大导演合作很幸运 ]

  记:你现在是跟赖声川这样的国际级的导演合作。之前你跟孟京辉导演的合作也比较多。说实话,像你这样有机会一直跟大导演合作的演员不多。

  袁:是啊,我真的很幸运。

  记:跟孟京辉导演合作的话剧中最著名的就是《琥珀》吧?你演小优。

  袁:对。在我们上学的时候,孟京辉导演几乎是我们的一个梦。后来他找我演《琥珀》,我真是很高兴。我后来还跟跟孟京辉说过,我说如果你要是不来找我演小优,我只是作为一个观众坐在底下看《琥珀》,我肯定会心疼死。肯定会特别懊恼。我为什么没有机会能上台演这样一个人物呢?我真的很幸运。

  记:你跟滕文骥合作拍的第一部电影就拿了金鸡奖。

  袁:是《春天的狂想》。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学生。我大学一二年级的时候一直觉得自己好像也没有什么机会,其实学校规定前两年是不让去接戏的,因为前面上的是那种最基础的课。二年级之后你就可以随便去拍戏了。二年级下半学期的期末,滕文骥导演就找我拍了《春天的狂想》。我觉得好像是上天的安排。前两年就不要让你去分心做别的事情,而该到你的机会的时候自然就给你了。所以有的时候戏剧学院的好多小朋友问我,说自己特着急,现在没有机会。我就跟她们说,你千万不要急,一定要静下心来好好上课,学你该学的东西。你到了那个时候,机会自然就来了。

  记:第一次拍戏的经历一定特别难忘。

  袁:所以我特别感谢滕文骥老师。他从不说你这样不对那样不对,不愿意给你压力,他会说这个好像机位的配合不是很好,咱们再来一次,然后他会过来很安静的跟你讲,哪一点应该再有什么样的变化,所以真的是一个特别慈爱的长辈。赖声川老师也是这样,他总是说,啊,这一段演得不错,我们现在换个方式看看有什么效果。他也是非常懂得演员的心理。

  记:你也是一个和奖项特别有缘的人。拍的第一部电影就拿奖,后来拍《美丽的大脚》又拿了金鸡奖。现在你刚刚开始唱歌,又拿了奖。

  袁:不是我的功劳,我觉得是大家老是鼓励我。

  记:这次是一个什么奖?

  袁:是第十三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在上海举行的。我的《暗恋》MV得了“内地最受欢迎音乐录影带奖”。这次能拿奖,要感谢姚谦老师和导演林锦和老师、制作人伟菘老师。赖声川导演和制作人丁乃竺,还有青霞姐的帮忙,也让我很感动。在他们帮助下,两代“云之凡”(《暗恋桃花源》主角之一)才能跨时空的合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泉 | 孟京辉 | 夏雨 | 人物 | 海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