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何智丽不是落水狗

  在某网站看到一篇报道,标题是《何智丽:不想再嫁日本人》。点开一看,原文的标题却是《何智丽:我想有个家》。(《新民周刊》2月28日)我不禁笑了,因为这标题改动中蕴涵的意味,也因为想起了当年何智丽与小山英之离婚时,国内媒体的那种报道方式,那股子幸灾乐祸,痛打落水狗的劲头哟……

  其实何智丽不是落水狗。

  她在日本算得上是成功人士。“小山智丽”在日本是个名人,这不仅仅因为她在第十二届亚运会上,击败乒坛神话邓亚萍拿到的那块金牌轰动了日本,也因为她连续8次获得日本女子乒乓球单打冠军,在日本乒乓球史上空前绝后。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很排外的国家,她作为一个外国人,已能够在日本的上层社会立足,靠的是自己的努力。她在日本有良好的声誉,她3次受到日本天皇的接见。如今,每年的9月30日,日本的一些网站上还会标出“今天是小山智丽选手的生日”的字样。也有良好的收入,现任大阪池田银行俱乐部乒乓球队的主教练。大阪池田银行专门斥资1500万美元为她建造了一座乒乓球训练馆,并握有大阪池田银行终身职工这个铁饭碗。有车,在寸土寸金的大阪好地段有一套四房一厅的好房子。

  何智丽唯一失败的地方,就是婚姻失败了。其实也不是她被人抛弃了,而是因为丈夫玩了玩婚外情,小山英之并无意离婚,但何智丽刚烈,坚持离了婚。其实她离婚与她去日本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而一个人婚姻失败了,实在也不能就算做是人生失败了。但国内对何智丽的中,都特别地喜欢放大这一点,好像非把她描写成一个混得很惨的失败者不可。实在有些自欺欺人。

  我能够理解国人的心情,因为何智丽在很多人眼中就是一“叛国者”。其实十几年前,我自己多少也抱有同样的看法。但现在回过头来看,何智丽当年真的做错了吗?第三十九届世乒赛时,进入半决赛,领导要何智丽让球给队友管建华,何智丽拒绝,在场上把管建华打了下来!随后在决赛中击败韩国选手梁英子,夺得世界冠军。回国之后,尽管何智丽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中国乒乓球队领导却要何智丽写检讨,何智丽成了“不笑的冠军”……在当时的环境下,作为一个有职业理想的球员,她除了出国似乎也无更好的选择。接下来就是1994年,她击败邓亚萍、陈静、乔红三大顶尖高手,夺走了“中国的”金牌,还有那一声声让人难以接受的“哟西”。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甚至渐渐有些敬重这个女人了。在当年那种环境下,一个人敢于反抗一种强大无比的体制力量,起码有着“勇者无惧”的精神。她做得过头了一点的,就是那句“哟西”。且不说这或许只是她在日本打球时养下的职业习惯,不一定有什么特殊意义,就算真有所指,一个受了委屈的人,在情绪发泄之下说出某种过激言语,就真的那么不可原谅吗?

  当然,这里面有那种复杂的中日情结,很多人都曾经这样表达过:她如果当年去其他国家,都可以接受,唯独日本不行。很多事情发展到某种情结的程度,再讲道理就没有太大意思了。但我还是想讲另一层意思,也许有些人无论如何就是接受不了何智丽,但最起码,我们不能掩耳盗铃,拒绝承认现实,非要把何智丽描述成悲惨的落水狗。那会污辱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真正伟大的国家都会正视现实,而不会关起门来靠意淫度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池田 |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