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生选导师成考研第二战场 师从富教授会有钱途



  挑导师现象一直存在,现在的学生更世故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事”,中央教科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程方平说,“长期以来就是这样”。

  程方平1979年考取研究生,作为恢复研究生培养制度的第二届研究生,他坦言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这种感觉就已经存在。当年学生比较少,考入以后直接分配导师,有人跟的是教授,有人跟的是副教授,就会有一些不同。“类似现象一直存在,只是现在太露骨,太世故。”

  上海某名校生物系一位硕士生就曾经被他的师弟吓了一跳,这个男生突然冲进来问了一连串问题,“贵系王雷(化名)老师怎么样”,“你们实验室好发论文吗”,得知老师的试验快出成果了,赶紧跑去找导师,说“我是想踏踏实实做点研究的,我对您的方向很感兴趣”,不出所料,该男生的名字很快被挂在了论文成果上。

  还是这个系,有位博导招博士生报考人数年年超额,至今不少学生还在“排队”,而有的博导一个学生也招不到。这位博导之所以热门,是因为其门下博士生在读期间,都会有一年到美国名校做访问学者,“这不是一般导师能做到的”。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忍认为挑导师现象现在比较普遍,“现在学生考虑得比较多,我们也知道这个情况”。

  分管过导师双选工作的周志忍教授对学生的想法很了解:“有的老师跟外界联系比较多,有利于学生找工作;有的导师有国外背景,有利于出国;家里困难的学生选择补贴高的,想做学问的学生选择名气大的,以后想考博士的学生选择博导。”

  回忆起自己1985年选择导师时的经历,周志忍觉得当时目的性并不是非常明确,“只有两三个老师,四五个学生,不存在这个问题”,计划经济时代,找工作大家都一样,并没有诸如现在关于就业等各个方面的考虑,不像现在差别那么大,差别大考虑得自然就特别多。

  选导师就像投胎,关键还得靠自己

  不过,即使跟了比较牛的导师,你也不一定能见到他。

  北京一所理工类高校电子系的曹力(化名)几经周折选中一位博导,没想到一年只见了一次面,平时只有跟着“小老师”做项目。曹力介绍,“小老师”是普遍现象,博导一般比较忙,只好让手底下的博士、副教授来帮忙带学生,“能学到多少东西,主要靠自己研究”。

  李明的院士导师,确实有钱,也有设备。可是直到李明进入实验室才发现,导师基本上属于江河日下,“纯粹是靠名气换钱”。研究的东西是20年前的,没有新意,手下的博士生能否顺利毕业都是问题。

  “选导师就像是投胎”,李明极其失望。导师水平本来就有高低之分,很多东西学生报考时不甚了解,从外人来看,还是从名气来衡量导师。真实的情况只有投入其门下以后才逐渐清楚,“我原来还想搞科研的,现在只能尽量了,如果没有机会只能求个毕业了。”

  笔者采访的多位研究生都认为研究生阶段导师作用非常大,选导师当中人为分级的现象肯定存在。

  程方平主任指出,这并不是一个突然的现象,研究生对于导师的选择还是很理性的。研究生阶段主要是靠自己的努力,择优并没有什么不对,这在日本更加明显,一个院系就一个教授,教授不退休,其他人都是副教授,学生选择会有强烈的倾向性。

  辩正地来看,知名老师有工作经验和社会资源,会给学生带来很多方便;而名气不大、年轻的老师,也有他的优势,可能思想更开放,要求更多元化,可能有更多的机会跟学生在一起,更容易沟通,学生会比跟一个带几十名学生的名导师学到更多的东西。

  顾海兵教授认为,问题的核心在于建立中国的导师负责制,导师带学生的模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通过集体把关达到调控目的,实行导师组制度等。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磊 | 李明 | 周志 | 程方平 | 赵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