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法国总统候选人称中国为强国 对话须持尊重态度

  法国总统候选人萨尔科齐阐述对外政策时认为

  必须持尊重的态度与中国对话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尽管现在断言萨尔科齐将在法国大选中击败罗亚尔为时尚早,但他组织竞选活动的能力毫无疑问要超过后者。2月28日,就在罗亚尔还在忙着推销自己的内政方针时,萨尔科齐邀请了数百名法国和外国的记者,向外界全方位介绍自己的外交计划。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萨尔科齐重点阐述了自己的三大外交目标:确保法国和盟国安全;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民主;扩大法国的经济贸易利益。

在涉及到具体国家时,萨尔科齐在欧盟政策、法美关系、伊朗核问题方面的表态以及对中国的看法,成为现场记者关注的重点。

  作为首先否决欧盟宪法的国家,法国一直急于摘掉“阻碍欧盟政治一体化”的帽子。由于法国将在2008年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萨尔科齐如果当选下任总统,自然不希望到时仍然面临欧盟宪法这一难题,尽快重启欧盟建设这台大机器便成为他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萨尔科齐提出了一部“简化条约”的方案,希望以此为基础确定未来的欧盟建设模式。该方案核心内容是设立欧盟主席和外交部长职位。在他看来,欧盟主席能让欧洲有真实、具体的“面孔”和“声音”,并保证欧盟政策的稳定性,而欧盟外交部长则能确保欧盟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对外持一致态度。他提出,欧盟外交部长在各成员国政府的监督下,应有权协调指挥各国的外交甚至军事力量。萨尔科齐希望这部“简化条约”能使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由“观众”成为“演员”,由简单的“资助人”成为真正的“决策者”。

  由于经常被法国媒体描述成“亲美派”,萨尔科齐担心自己在总统大选中成为法国民众反美情绪的受害者。在谈到大西洋两岸关系时,萨尔科齐表示欧美和法美友好关系对于确保世界平衡至关重要,但是不忘强调“朋友关系不是顺从关系”、“要勇于向犯错的朋友讲出真相”。萨尔科齐举出多个例子,证明自己并非媒体想象的那样要做布什的“仆人”:他反对北约过度发展并与联合国形成竞争;要求美国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承担自己的责任;不同意美国在土耳其加入欧盟问题上的支持态度。

  近期局势日益紧张的伊朗核问题也成为这次记者会的重点之一。萨尔科齐深知,如果自己在两个月后入主爱丽舍宫,这将是摆在他办公桌上最棘手的外交问题。萨尔科齐表示,伊朗核武计划“不可接受”,国际社会应“毫不犹豫”地加强制裁措施。不过,萨尔科齐借机讽刺罗亚尔关于“伊朗甚至无权拥有民用核设施”的表态,称核能这一“未来能源”不应被发达国家垄断,其他国家和平使用核能的权利不能被剥夺。他表示,法国与伊朗进行民用核能合作的可能仍然存在。

  萨尔科齐在记者会期间频频提到中国。不过,从他在众多与中国有关问题上的表态,不难看出他在未来对华政策上的复杂心态。他首先对中国充满赞赏之情,不断用“强大国家”、“文明大国”甚至“中央帝国”等词汇来表示他对中国近年来经济建设成就的认可。在他看来,美国从克林顿时期就要求中国降低人民币汇率,这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中国近年来货币政策的成功,中国是毫无疑问的“货币强国”。他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态度对世界和平稳定有关键影响,朝核问题上取得的突破便是最好的例证。他希望中国能在伊核问题上与法国和欧盟进一步合作。他强调,中国已经成为真正的强国,任何国家在与中国的对话中都必须持尊重的态度。

  但是,萨尔科齐又以强硬的态度表示,中国在环保、人权和新闻自由等方面“不能逃避大家遵守的规则”。一名接近萨尔科齐的消息人士对此向本报记者表示,萨尔科齐的未来对华政策虽会以合作为主基调,但是他会通过在人权等问题上的施压,让中法两国力量对比的天平偏向法国。

  本报巴黎3月1日电

2007年5月法国总统大选
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 罗亚尔
 法国女总统候选人公布竞选宣言 内容达百项(图)
 与中国:
世界发展离不开中国
 “如果我可以成功当选总统,中国将是我第一批回访的国家之一。”[详细][筹资:炒房赚钱]
 私生活:总统候选人罗亚尔入选全球性感女性
 曾当保姆 登长城笑逐颜开 伴侣不想住爱丽舍宫
法国执政党候选人 萨尔科齐
 法国执政党选出萨尔科齐作为总统候选人
 与中国:
对话须持尊重态度
 他用“强大国家”、甚至“中央帝国”等来表示对中国近年经济建设成就的认可。[筹资:财源广进]
 
民调看好萨尔科齐 送避孕套拉票
 私生活:儿子丢车法国警察兴师动众
法国右翼执政党候选人 勒庞
 法极右翼政客勒庞加紧参选总统 分析称其难获胜
 
法国极右翼语出惊人 勒庞17年后又为纳粹辩护
 遭人丢鸡蛋扔垃圾 [[筹资:一夜暴富]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亚尔 | 主席 | 勒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