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长沙女性“经常焦虑”比例较高

  据《中国妇女》报道第2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发布,调查由《中国妇女》杂志社与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开展。本次调查按东中西部比例选取北京、重庆、长沙、成都、大连、西安等20个大中城市,发放等量样本。

调查显示,16.4%的女性“经常焦虑”,长沙、重庆、南宁女性“经常焦虑”的比例较高,昆明、大连女性“经常焦虑”的比例最低。

  16.4%的女性“经常焦虑”

  本次调查显示,16.4%的女性 “经常有焦虑感”,72.1%的女性认为自己“偶尔会有焦虑感”。

  分年龄段来看,在“30-50岁”的被调查女性“经常焦虑”的比例最高,平均每五个人里面有一人“经常焦虑”,而“51-60岁”的被调查女性“几乎没有焦虑感”的比例最高(15.6%),远高于其他年龄段。

  分城市来看,长沙、重庆、南宁女性“经常焦虑”的比例较高,昆明、大连女性“经常焦虑”的比例最低。

  调查显示,令女性产生焦虑感的主要原因依次为“工作压力大”、“子女教育问题”和“人际关系问题”等。

  找亲友倾诉来解压

  本次调查显示,“倾诉”是女性排遣压力的主要方法,而女性倾诉的对象首选亲友。此外,“逛街购物”也是女性用来派遣压力的常用方法。

  我们认为,女性解压的方式首选向亲友倾诉的状况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相应的社会服务支持系统不足,例如像婚姻家庭指导师这样的职业还比较缺乏,女性难以获得有效便利的心理咨询等服务。

  长沙女性对工作满意度较高

  本次调查显示,89.6%被调查女性感到工作有压力,四成以上(40.3%)的女性感到工作压力“较大”及“很大”。其中31-40岁年龄段女性的工作压力最大。与上年相比,感觉到工作压力“很大”的比例有所上升。“工资低于期望值”、“职场竞争激烈”、“工作强度太大”被认为是城市女性工作压力的主要来源。

  调查显示,22.9%的女性经常加班,从未加过班的女性比例仅为15.4%。与上年相比,城市女性的工作强度有增加的趋势,每日工作超过八小时的女性比例明显增加。

  本次调查显示,城市女性对自己的工作满意度总体较高。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52.3%)对自己目前的工作感到满意,十分之一的被调查女性不满足于目前所从事的工作。与上年相比,城市女性对工作的满意度有所下降。

  被调查女性对工作满意度较高的城市依次为,上海、长沙、大连、成都和宁波等。

  七成以上女性想当志愿者

  本次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被调查女性对成为社会公益活动的志愿者非常感兴趣,参与公益活动意愿强烈。青岛、南宁、南昌、郑州、天津等城市被调查女性参与公益活动的意愿较高。

  被调查女性基本特征

  年龄结构 在20到60岁之间,平均年龄35岁

  婚姻状况 70.6%“已婚”,18.8%“未婚单身”

  家庭结构 三成被调查者与父母同住,超过一半(53.9%)的被调查者有未成年子女

  受教育程度 整体受教育程度较高,47.9%受过“本科及以上”教育

  职业状况 主要为行政管理人员/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商业服务业人员、办事人员等

  个人月均收入 一半以上(56.8%)被调查女性个人月均收入集中于“1000-3000元”

  (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955份,有效回收率97.8%)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