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5年自建房3.76万套 有望带动商品房价下降

  南方网讯 自今年广州首个单位自建经济适用房金鹤苑小区开出低价2050元/每平方米后,记者昨日(1日)从广州市规划部门获悉,目前已经收到来自解放军某医院和广州铁路集团羊城铁路总公司自建经济适用房的报建申请,但至今暂无收到省市国企的相关报建。

  据悉,申请建房的两处用地均位于市区旺地,分别位于海珠区新港中路和荔湾区黄沙大道,都属于市区内人烟密集的区域。这两个建设单位都表示,项目建成后购房资格仅仅面向企业内部员工开放。

  5年将自建房3.76万套

  根据广州市去年9月30日出台的《广州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以下简称《规划》),5年内,部队、中央、省属驻穗单位和本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单位将利用自有土地自建经济适用房3.76万套,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其具体计划是:2006年是19万平方米;2007年是76万平方米;2008年是75万平方米;2009年是70万平方米;2010年是60万平方米。

  分房对象为单位困难职工

  《规划》指出,单位自建房必须符合三个条件:一是建房主体为部队、中央、省属驻穗单位和本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单位;二是这些单位要拥有自有土地、并且符合广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三是项目建设限户型(建筑面积小于90平方米)、限房价、限供应对象(符合条件的部队人员和中央、省属驻穗单位和本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单位住房困难职工)。

  有望带动商品房价格下降

  对于单位自建房,目前社会上争论激烈。反对的专家表示,单位自建房限定了只有“有地有钱”的单位才有资格建房,对于一些“穷”单位和广大老百姓而言,是不公平的。但也有人认为,单位自建房对楼市的冲击会比较大,商品房的价格可能也会随之下降。

  单位自建经济适用房 广钢集团率先“吃螃蟹”

  据广州日报报道,位于广州芳村的花园式小区——金鹤苑,邻近地铁,75平方米全新一手房,售价16万元。这套价钱平得惊人的房子属于广钢石灰厂的一名普通工人,29岁的钟炎雄。今年,小钟就有望拿到新房的房产证。包括小钟在内的750名广钢普通工人,成为了广钢自建房的受益者。在广州市停止单位福利分房后,广钢成为了广州首个单位自建经济适用房的“吃螃蟹”者。率先“吃螃蟹”的广钢一下子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作为广州市第一个由企业自建的经济适用房项目,金鹤苑小区于2005年10月竣工。2006年年初,2625名广钢职工和家属纷纷搬迁入住。2006年1月21日,钟炎雄告别了连续4年租房住的日子,带着老婆搬入了刚建好的新房。月薪只有2000多元的他,仅仅上了5年班,就成为了广州年轻的“有房一族”。

  广州市国土资源局:

  广钢的做法值得提倡

  据了解,金鹤苑目前正处于“大确权时期”,房产证目前还没有拿到,估计今年就可以办妥,获得“小确权”。

  按照法律规定,所谓“确权”就是经过房地产申报、登记注册、发放证书等登记规定程序,确认某一房地产的所有权、使用权的隶属关系和他项权利。大确权是确权到开发商名下,随后才是产权分割,即把开发商名下的物业交易过户到购房业主名下,之后才可以申领房产证。对于金鹤苑来说,获得大确权就意味着广钢集团获得了金鹤苑22栋楼的使用权,即获得了一张大房产证。产权分割后,如果关于经济适用房上市的政策一旦出台,金鹤苑的业主们就可以凭借自己的房产证自由进行房屋买卖。但是钟炎雄对记者明确表示:“如果拿到房产证,我也不会卖房子。我又不是老板,不炒楼,这是我自己的房子,不会轻易卖的。”

  对于广钢的经济适用房模式,广州市国土资源局一位官员认为这属于企业的市场行为,作为政府部门不应发表什么意见,但是他肯定,只要对群众有好处,广钢的做法还是值得提倡的,同时他认为,经济适用房的出现对平抑广州的房价会有一定的作用。

  然而也有广州房地产专家认为,这样的政策容易导致特权单位变相福利分房和集资建房,引发新的社会不公现象,但应适当允许单位兴建产权不得转让的集体宿舍或周转住房,以解决职工住房困难;而对于居者有其屋作为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理解,也应当理解为人人都能住上适当的住房,但并不一定要所有人都拥有住房的产权。

  广州市国土房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其实早在去年9月出台的《广州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中,就已明确将单位自建房与廉租房、新社区一同归入“政府保障型”住房的供应行列。今后单位自建房,户型全部要在90平方米以下,且销售对象也要符合经济适用房的规定,只能面向本单位从未享受过住房福利的员工。

  据了解,这一新的管理办法已经几易其稿,目前尚未出台。来自广州市有关部门的最新信息显示,正在制订中的新办法有三大要素:一是建房主体为部队、中央、省属驻穗单位和本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单位;二是这些单位要拥有自有土地、并且符合广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三是项目建设限户型建筑面积小于90平方米、限房价、限供应对象符合条件的部队人员和中央、省属驻穗单位和本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单位住房困难职工。但与以往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在货币分房和实物分房之间各单位可以二者择其一,并且提高货币分房的金额。有地有钱的单位自建住房后可实行实物分房,而无钱无地的单位就实行货币分房。这也就意味着,从2000年以来停止的单位自建房又放开了。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涉及企业多,历史用地又难于统计,目前符合条件的企业历史地块有多大、能够解决多少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仍是未知数。但那些有钱的单位想买地建房的构想则肯定是不能允许的。

  陈嘉陵:单位自建

  经济适用房不是开历史倒车

  广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嘉陵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经济适用房与福利分房不一样。经济适用房尽管是单位去建,但是从设计、投标、制造成本、工程质量直到售价等各方面已经参与了市场竞争。我认为政府现在允许单位自建房是两全其美的事。第一,它解决了职工的居住问题;第二,经济适用房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抑制广州居高不下的房价。这不是开历史的倒车,而是螺旋式上升。”

  陈嘉陵说:“金鹤苑只是一个开端,将来的企业和单位肯定会比我们做的更好。我们的做法只是一个借鉴,有用的可以采用,不完善的不用采用。如果由企业来自己建经济适用房,要严格控制成本,而且管理和策划等要非常细致,否则很容易出现亏损。一种可行的做法是,在成本的基础上加5%-10%左右的毛利,消化平均的费用,让企业没有损失,职工也受益。”

  目前,市场的房价居高不下,归根到底还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要想把房价调下来,必须提供更多的廉价房,开发商是不可能这么做的。建经济适用房是一个具体的措施,政府的新政策对于抑制居高不下的房价是一个很好的动作。 (编辑:栾春晖)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鹤苑 | 陈嘉陵 | 钟炎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