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日报

直辖十年:居民收入增加 个税成地税第二大税种

  本报记者 张亦嵘

  50岁的辽宁汉子老程要当女人了,明说,就是要改变自己的性别。不光他自己铁定了心,就连他的妻子、女儿也赞同,陪他一起去省城先做了整容手术。

  春节前,老程回到新民老家。

过了年,他还要去医院做最后的手术,这一次将彻底改变他的性别。因此,这个春节是他作为男人的最后一个春节了。那天,老程喝了点酒,望着妻子、女儿动情地说:我就是成了女人,也永远不离开你们……

  记者相信这是老程对他曾相濡以沫的妻女最真诚的一诺,然而,用法律的眼光加以审视,一切似乎就不那么含情脉脉了。

  “变性会涉及到一系列法律问题,如果不加以限制,变性的人越来越多,将会使人际交际秩序乃至社会公共秩序发生不具规律性的变化,也会给善良风俗与传统文化带来冲击。”上海政法学院民法教师李绍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变性人难以融入社会

  老程是做了二十年丈夫和孩子的父亲后,才打定主意做女人的,而四川女孩马程是在和女友娅娅谈了七年爱之后,才放弃女儿身,成了娅娅法定丈夫的。

  但他们的婚姻很快就出现一系列危机:来自社会舆论的巨大压力、夫妻性生活的不协调、不能生儿育女等。即使日后领养子女,变性人的身份也难以给被领养儿童提供正常的成长环境。去年8月,四川省资中县银山镇人民法庭只用了两个半小时,就彻底解除他俩两年半的夫妻关系。

  社会舆论的压力给变性人造成巨大精神负担。如何让变性人真正融入社会,便成为全社会要面对的课题。在李绍章看来,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反歧视,为变性人创造一个宽松的生活与行动空间。首先,要保护变性人的隐私权,实施变性手术的医疗单位不能擅自泄露变性信息;其次,要尊重变性人的人格尊严,不能把变性人视为异端或者另类;第三,要普及和加强健康教育,把变性看作与整容、器官移植等手术同样健康的医疗行为,而不是反性别、反人类伦理的行为。

  法律应该规范变性行为

  “变性的合法性可以通过自然人的身体权进行阐释,即自然人有权对其身体进行依法支配与合理处分的权利。”在李绍章看来,“人选择性别的权利和人选择肖像的权利一样,其选择形式只能是通过医疗手段对已有性别或者肖像加以变更或者改进。”

  李绍章认为,变性手术是对性别的变更,不能一概说变性手术都是出于治疗目的,其合法性也确实值得商榷。但当变性手术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时,法律就不能再保持沉默,法律就应该对变性行为加以调整与规范,使人们依法行使身体权和健康权。

  变性与婚姻法发生冲突

  变性行为与我国婚姻法规定的冲突是毋庸置疑的。按照婚姻法规定,婚姻关系的主体必须是男女双方。如果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实施了变性手术,离婚时主体就成了同性,导致同性离婚的现象。显然,这与现行婚姻法的立法精神相背离。但矛盾的存在,是否意味着变性人在变性前就需要解除婚姻关系呢?

  “法律不必赋予变性人这种义务。”李绍章分析说,“变性是自然人选择性别的权利,离婚是作为婚姻关系当事人的权利,两项权利并列存在于人身权体系。当两项权利发生冲突时,除非有法律的明确规定或者当事人的特别约定,不能以牺牲一项权利来保全另一项权利。因此,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变更性别的权利不应以牺牲婚姻利益为代价。”

  应制定变性成功的标准

  据瑞典1986年的一项实验报告显示,瑞典曾对13例变性手术进行平均12年的追访,结果大部分人对手术不满意,其中8人术后性心理没有改变,4人后悔,1人要求重新改变性别。这说明,并非所有的变性人在变性之后都感觉达到了心理预期。今年2月13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就受理了一起变性手术纠纷案件。原告认为自己的变性手术不成功,将为他做手术的医院告上了法庭,讨要100万元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

  李绍章认为,为了防止类似纠纷的发生,除了实施变性手术的医疗单位要经过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批准之外,确有资质实施变性手术的医疗单位还要在手术前履行必要的手续,包括与当事人签订医疗服务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同时,还需要确立变性手术性别变更效果产生的判断标准。

  据了解,按照美国Bevjamin协会的变性手术条件,对变性手术要求至少持续2年;病人必须以自己所选择的性别生活和工作至少达12个月;术前接受心理和精神监护不得少于6个月;术前必须有长于6个月的激素治疗。“我国在填补变性人手术立法方面,也应该参考国外立法,结合国内实际,制定出具体的变性申请条件。”李绍章说。

  变性手术存在法律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与换脸、整容等变更肖像的手术一样,变性手术也会带来一些法律风险,例如犯罪嫌疑人逃避侦查通缉,给执法与司法带来困难等。

  对此,李绍章认为,法律在调整变性行为时应采取必要措施加以防范。实施变性手术的医疗单位应当对提出变性手术申请的当事人,办理登记手续,并在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申请变性人要出具相关证明,如公安部门证明,应取得公安部门认可;特定亲属同意的书面表示,因为变性涉及到亲属利益;登记备案手续应当注明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包括姓名、术前性别、肖像、身份证复印件以及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等。一旦有此类情况发生,实施变性手术的医疗单位有义务协助相关部门调查。专家观点

  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大约有40万人要求进行变性手术,已有1千余人完成了变性手术,变性人已经形成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群体,有关变性的话题也成为公众关注和争议的焦点,而变性及变性手术的合法性首当其冲遭到质疑。

  对于变性给婚姻家庭继承领域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有专家认为,都需要在法律上加以确立。例如,结婚条件中“男女”的判断标准,变性人的结婚是采用变性前标准还是变性后标准;变性人结婚登记时,对变性事实有无告知义务;结婚后一方提出变性申请时,配偶及其子女是否具有同意或者拒绝的权利;如果有子女的,父母称谓是否要发生变更;如果没有子女,变性人的生育权如何行使及保障的问题。另外,户籍管理、教育行政、妇女权益保障、反性别歧视、服兵役等方面也会在性别识别上遇到相应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绍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