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河北六万毕业生顶风冒雨 奋力赢得求职先机(图)



河北六万毕业生顶风冒雨 人才大集寻寻觅觅(图)
“人才大集”人山人海。孟宇光/摄

  六万毕业生顶风冒雨 人才大集寻寻觅觅

  ■现场扫描

  料峭春寒阻不住求职热情

  本报记者王丽 杨佳薇 实习生赵爱华 张志兴

  昨日,我省一年一度的“毕业生就业市场暨全省人才交流会”在卓达星辰国际会展中心北广场如期拉开帷幕。尽管春寒料峭、细雨蒙蒙,用人单位还是早早到场布好了展位,毕业生们的求职热情丝毫不减,为了和招聘者更好地交流,他们纷纷收起手中的雨伞,冒着风雨,奋力向前以图赢得求职先机。

  ■求职毕业生“尽人事听天命”

  上午9时30分,大会现场已经人山人海,通往会场的路上人潮涌动,从各地赶来的求职者仍在源源不断地涌入会场,春雨和寒冷并没有阻挡住他们求职的脚步。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每家招聘摊位前都围起了层层人墙。而河北烟草商业系统、三鹿集团、长城汽车、华药集团等知名单位的招聘展位前更是人头攒动,密不透风。为避免拥挤混乱,有关人员不得不指挥应聘学生排起了十多米长的队伍。

  法律专业毕业生小刘在河北烟草商业系统长长的应聘队伍中,手持简历耐心地等待着,她告诉记者,这两年法律专业的毕业生找工作相当困难,烟草系统工资高、福利好,自己也完全符合其招聘职位的基本要求,一定会好好表现,给招聘人员留个好印象,争取获得下一轮面试机会。

  记者还注意到,由于会场内招聘单位达800多家,一些求职者担心错过任何一家用人单位,在会场转了一圈后又决定折回头再走一遍,以“查漏补缺”。一些结伴而来、同专业的求职者,互相询问在哪家单位投了简历后,便行色匆匆地去寻找那些单位,一定也要投上简历才放心。用他们的话说,“简历是否有回音先不去管,但一定要把在招聘会上该做的事情都做了”。

  ■唐、秦、沧临海企业求贤若渴

  紧扣“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主题,此次招聘会上,唐山、秦皇岛、沧州等临港经济区的企事业单位抛出了大量工作岗位,三市招聘团的条幅在招聘现场显得分外显眼。大会主办方表示,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将积极为临港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唐山市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王得利告诉记者,唐山市来到大会现场招聘的用人单位有14家,还有60多家单位委托市人才交流中心招聘,此次招聘会不仅要为唐山紧缺岗位招揽人才,还要为企业今后的发展进行足够的人才贮备。这些单位共提供工作岗位近千个。包括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唐山世佳电子有限公司、唐山宝泰钢铁等重点项目单位的人才需求,也包括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的招聘信息、唐山市研究生人才需求和唐山人才市场派遣信息等。

  据省人才市场统计,唐山、秦皇岛、沧州三市参会企业共63家,提供就业岗位1500多个,吸引了大量人才的目光,老家唐山的李梅就告诉记者,一直就想回家乡就业,但却一直没有合适的岗位,这次招聘会上他收获颇多。

  ■市场营销类人才走俏“才市”

  和以往的招聘会相同,市场营销类人才依然是此次招聘会的宠儿。国企、民企,省内、省外及大中小型各类招聘单位都提供了几个至几十个市场营销岗位;记者采访中,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也纷纷表示,如果不特别挑剔,找份工作不是很难,就业形势并不像其他人所说的那么严峻。

  深圳海洋王投资发展公司占据了招聘会上的多个展位,他们要在此次大会上挑选数名优秀的营销人才。10名招聘人员一丝不苟地站在摊位前,查看着应聘者的简历,在热情地交流中测试着应聘者的各种能力。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刚刚在石家庄设立服务中心,急需一批优秀的营销人才,只要做出业绩,公司就承诺提供满意的薪水和福利保障。整个上午,该公司的招聘人员一直站着和求职者交流,没有丝毫倦怠,其求贤若渴的姿态可见一斑。

  省人才市场有关人士分析营销人才走俏的原因时表示,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对营销人才的需求在日益增长,一方面是由于部分求职者对营销类工作存在偏见。营销人员的薪水由低廉的底薪和变化性很大的提成部分构成,短时间内,营销人员虽然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却难以得到相匹配的收入,这就使得部分求职者在试用期尚未结束时便“临阵脱逃”,失去了继续在营销类职位上发展的机会。他建议对营销感兴趣的毕业生不妨大胆尝试一下营销岗位,这个岗位门槛低,只要克服一时薪水较低的痛苦,坚持不懈地了解市场、掌握一些技巧,时间长了就会游刃有余地完成工作,拿到理想的薪水。

  ■专业对口牵绊硕士生求职

  在招聘会求职大军中,不乏一些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高层次人才。和本科、专科类的同场求职者相比,尽管他们具有学历优势,却纷纷表示,求职效果并不理想。

  河北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专业的硕士毕业生路杨,是我省第一批食品安全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她告诉记者,全国范围内,食品安全专业人才都是最紧缺的人才,但奇怪的是招聘会上并没有用人单位招聘这一专业的毕业生,要想找份满意的工作并不容易。

  路杨说,会上很多用人单位为研究生提供的岗位根本不需要具有研究生学历,本科生足以胜任,研究生去这样的岗位是一种浪费。还有的用人单位对研究生的专业限制太严格,即使是研究内容有很多交叉的相关专业也不可以。路杨认为相对于本科生来说,研究生的专业方向更窄了,这就使得研究生更难找到合适的岗位。

  记者从研究生人才的需求单位了解到,尽管参加了多场招聘会,但制药工程、药物制剂、创新教育等某些专业的研究生还是招不到。对此,毕业生路杨认为,用人单位不妨和高校沟通一下,一些用人单位所列出的专业,全国每年都没有多少毕业生,在了解到相关专业所学内容后,不妨将招聘条件放宽些。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峰 | 路杨 | 林志淼 | 王丽 | 赵爱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