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2006至2007年冬季六大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新华网北京3月1日专电(记者樊曦、于文静)中国气象局1日公布了2006至2007年冬季六大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包括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大雾和沙尘天气。

  据了解,这六大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显著偏高;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使交通运输及农牧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中东部地区多次出现大雾天气,春运受到较大影响;长江以南地区多阴雨天气;北方地区出现4次沙尘天气;华北东部、西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旱情持续或发展。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冬季(2006年12月至2007年2月),全国平均气温为零下2.4摄氏度,较常年同期(零下4.3摄氏度)偏高1.9摄氏度,仅次于1998至1999年冬季的零下2.3摄氏度,为历史同期第二高值。

  统计显示,2月气温偏高最为明显,全国平均气温为0.7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3.5摄氏度,全国及19个省(区、市)区域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在刚刚过去的三个月中,全国部分地区如青海、长江中下游和东北地区出现大到暴雪,使交通运输及农牧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中东部地区多次出现大雾天气。华北、黄淮、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部分地区以及辽宁等地雾日数一般有2到10天,部分地区在10天以上,使人们的交通出行受到影响,空气质量下降,影响人体健康。

  此外,1月,江南、华南、西南东部等地多阴雨天气,阴雨日数一般在8天以上;2月,江淮西南部、江汉南部和江南大部地区累积降水量达50到100毫米,阴雨日数达6到12天。

  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先后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首次沙尘天气出现在1月26日,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部、宁夏北部、陕西西北部出现了扬沙,局部出现了沙尘暴。

  2月27日中午至28日凌晨,内蒙古阿拉善盟东部、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宁夏中北部,陕西西北部,甘肃河西走廊局部,以及新疆中部和南部出现了较大面积的沙尘天气,这是今年以来出现的范围最大的一次沙尘天气。

  2006年秋季,我国中东部地区发生了大范围秋旱。至2月底,华北东部、西北东部、山东半岛、四川盆地及辽宁西部、广西南部、海南等地有轻到中度干旱,部分地区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今春我国北方预计将有11至15次沙尘暴

  新华网北京3月1日专电(记者于文静、樊曦)中国气象局最新天气气候预报显示,今春我国北方预计将发生11至15次沙尘暴,较常年同期(19.2次)偏少。

  据中国气象局1日公布的2007年春季沙尘暴趋势预测,今春我国华北、西北等地沙尘暴天气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少,比2006年同期(18次)也偏少,但不排除在较强冷空气配合下出现强沙尘暴的可能性。

  气象局预测,今春我国华北地区平均的沙尘暴天气日数可能为10至14天,西北地区为20至25天,新疆地区为30至35天,除华北北部的部分地区,均少于常年同期沙尘暴天气日数。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07年春季我国黄河流域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温度偏高,降水偏多,有利于减少春季我国北方沙尘暴发生。

  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先后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首次沙尘天气于1月26日在内蒙古、甘肃等地发生,出现时间基本接近常年。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一次沙尘天气2月27日至28日出现在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及新疆的部分地区。

  中国气象局:三月份我国大部气温偏高

  新华网北京3月1日专电(记者于文静、樊曦)中国气象局1日发布3月份我国气候趋势预测显示,全国大部气温将偏高,其中华北、西北、华南部分地区干旱可能持续发展。

  预测显示,除河南大部、湖北大部、陕西东南部及重庆东北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3月份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将偏高,其中东北东南部、新疆南部及东南部沿海等地区偏高1摄氏度以上。

  根据预测,华北南部至江南北部、内蒙古中西部、东北东部、新疆北部、四川中西部及青海东南部等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淮河上游降水偏多2成以上;全国其余地区降水偏少,其中新疆西南部、西藏西北部及华南南部偏少2成以上。

  气象局预计,3月份华北、西北东部、华南西南部干旱可能持续发展,内蒙古东北部、东北西北部、华南西部、云南南部等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偏高。

  专家提醒,由于越冬作物区大部前期气温持续偏高,作物发育期提前,抗寒能力较弱,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田间管理,采取中耕松土等措施,减缓作物生育进程。

  上海遭遇134年来的“最暖冬”

  新华网上海3月1日专电(记者李荣)上海市气象局1日发布消息说,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冬季里,上海遭遇自有气象资料以来134年里的“最暖冬”。专家表示,气候偏暖对社会生活有不利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关键是“趋利避害”。

  据上海市气象局气候中心资料显示,在2006年12月至2007年2月这一个冬季里,上海市区平均温度达到8.1摄氏度,较常年高出2.6摄氏度,这是自1873年上海有气象观测资料以来的最高冬季平均气温纪录。

  目前专家正在对上海的这个“最暖冬”进行初步的原因分析。主要可能包括全球气候偏暖的背景以及今年北方冷空气总体势力不强,南下频率不高,缺乏不断的冷空气补充等一系列原因。

  今冬气温“破纪录”,表明暖冬又重回上海。此前2年的冬季,虽时有偏暖的天气,但整季平均气温未达暖冬标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曾经连续10多年出现暖冬。此次在中断2年后,暖冬再次“光临”上海。

  据上海气候中心的专家说,从总体趋势来看,由于受全球气候系统的影响,包括上海在内的华东地区有较为明显的气候变暖趋向,平均增温幅度可能高于全球和全国的平均水平。在浙江、上海和江苏等长三角地区,城市化地区与非城市化地区增温水平有所区别,表明城市化进程对区域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叠加效应,一些大城市的热岛效应更是明显。

  华东地区的气象部门正在筹建一个联合研究平台,在整合相关数据和信息的基础上,试图找出区域内典型的梅雨、台风等“气候事件”与区域气候变化之间的确切关系,以此形成区域社会经济和重大工程等方面的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和应对机制。

  上海气候中心主任雷小途说,包括变暖在内的区域气候变化对区域各领域的影响,既有不利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比如天气偏暖使得部分地区冬季取暖的能耗压力有所减轻;不少绿叶类蔬菜的长势较好,市场供应充足,菜价下降。对于气候变化,应该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寻找到“趋利避害”的办法。

  二连浩特近年来首次出现早春降雨有助于抑尘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1日专电(辛凤娟)受西南暖湿气流和高空冷空气以及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地区近年来首次出现早春降水天气过程。当地的气象专家说,二连浩特地区是我国北方沙尘天气形成的主要路径之一,这场春雨有助于抑制沙尘。

  2月28日18时30分许,二连浩特地区开始普降喜雨,紧接着,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各地均出现了降雨天气。据统计,至3月1日8时许二连浩特地区降雨量达0.6毫米,二连浩特地区本次降雨与往年同期相比提前了两个多月。

  据二连浩特气象台资料统计显示,近几年来二连浩特地区的降雨天气出现一直较晚,而且降雨量比较小。2005年的第一场降雨出现在5月17日,2006年第一次降雨出现在5月12日。

  二连浩特气象台台长廉丽萍介绍说,这次降雨对二连浩特草原草木返青、防止沙尘天气的产生、抑制有害细菌的滋生传播、净化空气质量和改善生态环境非常有利。

  新疆等地未来三天将出现扬沙天气

  新华网北京3月1日专电(记者樊曦)来自中央气象台的信息显示,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西北大部地区、内蒙古中西部自西向东将先后有5到6级偏北风,山口地区的风力可达7到8级,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甘肃河西地区、内蒙古西部的部分地区将出现扬沙天气,局部地区有沙尘暴。西北大部地区、华北中西部等地的气温将先后下降4℃到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到10℃。
  3月1日,新疆喀什出现沙尘天气。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当天喀什地区遭遇今年首次沙尘天气。市区能见度不足百米,气温有明显下降。新华社发(阿迪力江摄)

  受逐渐加强的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从西北地区东部自西向东,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汉水流域、江南等地将有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这场降水对缓和北方地区的旱情将十分有利。

  未来三天全国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2日8时至2日20时,青藏高原中东部、黑龙江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汉水流域、江淮西部、江南以及四川东北部、重庆、贵州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湖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新疆东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将有5到6级偏北风。

  2日20时至3日8时,青藏高原东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西部、黄淮中西部、汉水流域、江淮中西部、江南大部以及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北部和东部、广西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将有5到6级偏北风。

  3日8时至3日20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汉水流域、江淮、江南大部以及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山西南部、陕西中南部、河南、湖北、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江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有4到6级偏北风或偏南风。东部海区有6到8级偏南风。

  3日20时至4日8时,西北地区东部偏东地区、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汉水流域、江淮、江南、华南北部以及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华北中南部、黄淮东部、江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有4到6级偏北风或偏南风。

  一场喜雨降塞外“赶跑”了沙尘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1日专电(记者张丽娜)呼和浩特3月1日的早晨,走在上班的路上,丝丝细雨夹着雪花飘落在身上,让人感觉十分清爽。更值得庆幸的是,令呼和浩特市民担心的沙尘被及时的春雨给“赶跑”了!

  2月27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一些地区开始出现扬沙天气。从2月28日8时到3月1日8时,伴随着微微泛起的浮尘,内蒙古大部分地区喜降首场春雨。其中,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等地出现小雨、雨夹雪降水过程,巴彦淖尔市中部、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地降水量达到3毫米到6毫米,内蒙古中东部地区积雪深度达到1厘米到5厘米。

  据内蒙古气象台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场春雨不仅可以抑制沙尘,还对当前农业生产非常有利,降雨量虽然不很大,但对缓解当前旱情有一定的作用。

  这两天,内蒙古的天气仍以阴雨为主,虽然温度并不太低,但相比前几日艳阳高照的天气,温度下降了不少。气象专家为此提醒:注意增添衣服,防止着凉。

  北京二月收获15个“蓝天”为近3年同期最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专电 (记者张淼淼)刚刚过去的二月份,北京只收获了15个蓝天,这是近3年来同期蓝天最少的1个月。

  据北京市环保局28日公布的空气质量月报显示,二月份北京空气质量达标的蓝天数为15天,占全月天数的53.6%,比去年同期减少5天。而轻微或轻度污染出现了12天,中度污染天则有1天。

  分析显示,二月份北京受到6次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天气过程影响,大气层结稳定,逆温强,风力较小,有时有雾,污染物易积累、难消散,造成了12天的空气质量超标。此外,除夕夜大量燃放烟花爆竹所排放的烟尘等污染物,也曾使当日的空气质量超标。而春节后持续的逆温、静风和有雾天气,也导致25日至28日连续4天的空气质量全部超标。

  有关专家提出,燃放烟花爆竹必定会产生二氧化硫、颗粒物等污染物,对空气质量有一定的不利影响,因此为保护北京的环境,市民燃放烟花爆竹应适度、适量。

  统计显示,今年的前两个月里,北京的蓝天数累计为35天,距离全年245的蓝天目标还差210天。

  专家认为暖冬不会加剧沙尘暴的发生

  新华网兰州3月1日专电(记者卫韦华、宋常青)去年冬天以来,我国西北地区降雪偏少,加上暖冬天气,这让许多人将暖冬与沙尘天气的发生联系了起来。有关专家认为,暖冬不会加剧沙尘暴的发生,反而会减弱沙尘暴发生的频率。

  据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治宝介绍,西北地区沙尘暴的产生过程受冷高压——蒙古高压控制,蒙古高压越强越容易导致沙尘暴天气的发生,而冬季蒙古高压的强度又与气温有关。一般来说,冬季的气温越高,蒙古高压的强度就越弱,所以,在暖冬天气的影响下,与去年相比,今年沙尘暴天气的发生频率预计会有所减弱。

  沙尘暴是一种破坏力很强的气象灾害。中国沙尘暴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以西北地区为最多。范围包括新疆、甘肃、宁夏以及内蒙古西部等西北干旱区,每年因为沙尘暴灾害造成的损失数以亿元计。

  沙尘暴的发展趋势近年来受到广泛的关注,2004年底,中国西北干旱区沙尘暴监测预警服务业务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基于互联网的国内首个西北干旱区沙尘暴数据库也已经建成,可有效进行西北干旱区沙尘暴监测预警、预报预测和服务,为政府决策和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曦 | 于文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