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两会 > 两会热点

两会调查:高房价遭抨击 网民痛恨官商勾结炒房



  【编者按】新年伊始,由新华网特别策划推出的2007年全国“两会”大型系列专题调查再次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

这组调查就医疗、环保、房价、社保、食品安全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听取网民意见,吸引了大量网民积极参与。此前已连续推出关于环保、医改、教育和反腐倡廉等问题的网上调查结果与分析,反映了广大网民对即将召开的2007年全国“两会”的期盼。今天,我们和网民一起关注住房问题。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朱继东 王永霞)教育、住房、医疗被网民们戏网民戏称为压在头上的“新三大民生难题”。一路攀升、高高在上的高房价自然成为众多盼望“居者有其屋”的网民们众矢之的,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参与新华网2007年全国“两会”大型系列专题调查的网民都有很多话要说。如何狠狠打击官商勾结、怎样打击投机炒房、哪些措施能够抑制房价……让普通百姓“居者有其屋”成为本次话题调查的关注点,怎样运用多种手段打击投机炒房,65%的网民在强烈抨击高房价的同时也积极地建言献策。

  警惕高房价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绊脚石”

  说起房价,以前很多人认为这属于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政治问题靠不上边。但在这次“两会”调查中,越来越多的网民认为,高房价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绊脚石”,因为只有安居才能乐业,解决不好老百姓的住房,意味着社会稳定会受到影响,就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的范畴了。

  网民“孔孟之乡”留言说,按照现今的房价与收入比较,不仅是很多普通老百姓买不起房,而且不少国家公务员也被列入无房者序列。这会进一步拉大社会贫富差距,造成多数人心里不平衡,从而引发社会问题。网民“怀念民院南湖”也在帖文中说:“居高不下的房价以及个别政府部门发表‘调控房价是稳定涨幅,不是打压或降低房价’的挺价言论,使得不少人认为是政府在推高房价,政府和开发商是捆绑在一起的利益集团等,这样下去非常危险。”

  网民“三月春光好”在贴文中说:“普通居民倾其所有,或者背负巨额贷款买房,加重了生活负担。这将导致贫富差距加大,影响社会公平,危及到社会的安定与和谐。另外,房价过高不仅会引起通货膨胀,甚至会出现严重的泡沫经济,从而加大金融系统风险,影响金融运行秩序。

  还有一些网民认为房价过高,和官商勾结有关。因为房地产开发是一个暴利行业,政府官员、开发商、无良心学者等各方面人员的加入,有的成为捆绑在一起的利益体,使房地产市场更加混乱不堪,成为腐败案件的“高发点“与“根源地”。从房地产立项、审批、竟标、建设、预售等环节层层都能抓出腐败分子,照此下去,老百姓会可能会因此失去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拥戴,房价过高已经成为关系社会稳定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

  中国社会调查所早些时候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哈尔滨、福州等地的1000位普通公众就房屋调控问题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也印证了新华网这次调查。当时,75%的被访者认为,目前的房地产问题已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引发社会矛盾,造成社会不安定。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