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抚顺街劳务市场寄生黑中介坑害求职人(组图)

  春节过后,劳动力市场重新红火起来,作为“省内就业第一街”的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劳务市场更是人山人海,每天有超过1.5万人次在这里招工和应聘。然而记者发现,抚顺街劳务市场管理却不尽如人意,一些黑中介、黑商家收取抵押金、欺骗农民工、甚至公开张贴黄赌信息现象时有发生。


  公开招聘“按摩员”

  近日,记者在抚顺街上一家劳务中介所门外张贴的招聘信息上看到,某“足道按摩馆”招聘按摩员,内容大致是招收按摩员,女性,35岁以下,有无经验都可,每月收入5000~8000元,日结工资。在另外一个信息上看到,某洗浴中心招聘女性按摩员,容貌好,有无经验均可,没经验可以现场培训,工资高。在抚顺街人行道上,记者还发现一名身前挂着招聘按摩员招牌的中年妇女正与一位年轻女性攀谈,当得知青年女子要应聘足疗服务员时,中年妇女关心地问道:“有没有从事这方面服务的经验。”青年女子回答:“以前没有做过。”中年妇女说:“没做过好办,这都是靠自己‘本事’挣钱的活,只要放得开,没啥见不得人的,就看自己的能耐了。”该妇女还暗示:做“按摩员”要有“机灵”劲,只要迎合客人的要求就不愁客源。记者找一位女性朋友按着招聘信息上的联系方式打了过去,接电话的人极力劝说女士当面应聘,并许诺说,只要容貌好,肯“吃苦”肯“付出”保证一个月能赚1万左右。

  “站大岗”专骗农民工

  哈市道里区抚顺街街道两旁自发形成的劳动力市场,成为许多农民工的主要招聘信息源,据记者了解,这些“站大岗”的招聘大军不需要任何审批手续,也不受任何监管,只要在纸上写上招聘信息就能进行招工,而这些招聘信息中不乏虚假信息。记者随意询问了几名在此找工作的农民工,一位30岁来自拜泉县的刘姓男子感慨地对记者说:“我来哈就是要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可四天了也没找到,太难喽!我学烹饪的,前几天,我被一个酒店招聘信息吸引,招聘者说包吃住,底薪1500元,我一看还行,就跟着这人走了,可在半道上,他说,先收取200元押金和服装费,先交钱否则不领到酒店,我一看不把握,就没去。又回到市场,当时就听旁边一个和我一样的农民工说,刚才那人专门在这里骗应聘者钱的。”在这里招聘的许多农民工都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有被扣押身份证的,有被骗钱的,还有的被限制人身自由,这些农民工被欺负后大多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忍气吞声。

  据哈市道里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检查科工作人员介绍说,抚顺街劳动力市场从成立时起,我们就建立了抚顺街职业介绍市场管理站,配备4名专职人员,并聘请兼职社会保障监察员,专门负责管理这里的劳动力招聘工作。我们经常联合城管部门一起对街路两旁的招聘行为进行清理,但这些人和我们捉迷藏,监管十分困难。

  监管部门提醒求职者:

  街面上的十几家劳动力中介所都是正规营业单位,直接接受职能部门监督和管理,因此这里的招聘中介行为较为规范。但外面自发形成的招聘大军都是黑中介和没有用工手续的商家,他们的招聘行为根本不受管理和监督。求职者应到正规中介部门去求职,以免受骗上当。
一名青年女子在招聘信息前徘徊。
“站大岗式劳动力市场”鱼龙混杂。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