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各地采取措施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政策(图)

  甘肃兰州 “免除学杂费的政策太好了”

  3月1日是兰州市农村中小学开学的日子。

  早上七点多钟,记者来到位于兰州市北部山区的青白石中学。整洁的校园里,已经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标明新学年“一费制”收费情况的小黑板立在校园最醒目的地方。孩子们忙前忙后帮老师往教室搬新课本。

  “国家实行‘两免一补’政策,特别是全部免除农村中小学学杂费,对巩固入学率很有效果,现在我们这里没有一个因缴不起费用而辍学的孩子。
”青白石中学张茂军校长非常欣慰。

  张校长介绍说,他们学校是个典型的农村初级中学,从初一到初三共12个教学班,573名学生,教师38人。“我们学校从2004年的秋季开学就实行‘两免一补’,当时有80%的学生享受到了这一政策。从2005年开始,全部免除学杂费,一年就免掉了18万元。还免除了40多名‘两女户’、单亲家庭子女、父母双亡学生的课本费,对100多名住宿生给予了生活补助。国家实行这一政策,给农村孩子上学带来了福音啊。”

  张校长说,学校的教学质量也越来越好,一年有200多人能考上高中。

  张茂军校长说,刚开始实行这一政策时,许多学生家长不太了解有关政策的内容,学校就将学生家长请来召开“政策解读会”,逐条逐句向家长解释、宣传国家关于免除学杂费的有关政策。家长会后,有4名辍学回家的学生又回到了校园。

  下课铃响了,到了孩子们课间休息的时间。

  “同学们,你们知道不知道国家免除你们学杂费的事?”记者问。“知道……”孩子们拖长声音回答。

  “免除学杂费的政策太好了!我的爸爸、妈妈不用发愁了。”初三三班的张佳同学抢着回答。

  “没有免除学杂费的时候,开学时,爸爸妈妈还要出去为我们借学费,现在不用借了。”初一一班的张磊、张荣兄弟俩腼腆地说。

  听说记者采访免除学杂费的事,在乡上办事的几个小学校长也争先恐后地想说说这一政策给农村孩子、给他们学校带来的好处。“过去一开学,班主任老师经常为收不齐学生的学杂费、影响上课而头疼,现在再也不用操心这事了。”石沟小学校长韩丽萍说。

  张茂军校长说,下一步,他计划改善一下学校的住宿条件,让更多上学不便的山区孩子能住在学校,专心学习。(记者 李琛奇)

  山西太原 “甘露”降到农村学校

  农村义务教育学费免除了!在即将开学之际,3月1日记者走访了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小返乡学校。

  从繁华的太原市区一路往东北而行,随着道路的弯曲变窄,一座座点缀在山区丘陵地带的农家院落渐入眼帘。3月1日是正月十二,路上时有三三两两的行人和穿着新衣服玩闹的孩子。记者与他们聊起义务教育和免除学杂费的事,无论是小学生还是学生家长,仿佛总有说不完的话,家长们几乎都是异口同声:这是一件大好事!免除农村学生学费功德无量。最高兴的是孩子们,各个兴高采烈,恨不能马上开学。

  小返乡学校坐落在一处高崖下的平地边,是一座新建的中心学校,校园宽敞整洁,设施较为齐备,容纳了全乡12个自然村的学龄儿童,有小学部和初中部,约1000名学生。由于尚未开学,学校仅有几名教师做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荣凤仙副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从去年秋季就减免了学杂费,现在只收学生的课本费。一至六年级不等,一学期平均75元左右,比往年少了许多费用。学费、杂费等都不收了,一个学生一年平均减免100多元。对特困户孩子还给予补助,一个学生一学期补82元。由于免除了学杂费,小返乡的入学率达到了100%,没有一个孩子辍学。

  “这是天降甘露啊!”在离小返乡学校约4华里的水沟村,一位叫赵文广的家长一见记者就激动地说。赵文广是特困户,全家5口人,妻子生病,有三个上学的孩子,大男孩上初一,第二个男孩上六年级,小女儿上一年级。他种着5亩山地,雨水好的年景收成够全家人吃饭,零用钱全靠他在外打工,一年能挣五六千元。他说,要不是免除了学杂费,我这三个孩子可实在是上不起学。过去一个上学的孩子一年的花费五六百元,现在三个孩子顶一个孩子的费用,而且政府还给补助,负担少多了。

  农村实行义务教育免费,实实在在落到了实处。(记者 刘存瑞)

  河北遵化 好政策落到实处

  记者3月1日走访地处燕山东麓的河北省遵化市的多个中小学时,这里的教职员工正在准备着开学。在铁厂镇中学,记者看到老师门正在给新生报名。校长张瑞国告诉记者,“国家免除农村小学、初中学生的学杂费的措施,在我们这里可受欢迎了。为了让学生家长尽快了解情况,我们县的学校给所有学生家长都发放了统一印制的公开信,把政策内容介绍给他们。”

  记者碰到一位带孩子到学校办住宿的中年人,这位叫徐长林的家长告诉记者,他爱人去年生了重病,家里全部积蓄都花出去了,正为没钱为孩子上学犯愁时,正好国家出台了这样的好政策,连书本费和住宿费一下省了好几百元,一家人真的感到特别高兴。

  采访中,该市教育局局长齐福仓告诉记者,“遵化市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中小学生74436名,为了落实国家免除农村学生学杂费政策,市委、市政府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经费全部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去年拨出保障资金249.6万元,而今年将达到932.1万元。专款专用,完全能够按照国家的要求兑现。”

  记者还从河北省教育厅了解到,河北省共有680万农村学生。按照国家财政部、教育部的安排,河北省今年已把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安排进了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总额为21.85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2.78亿元,省级分担资金6亿元,市级分担资金1.4亿元,县级分担资金1.67亿元。去年12月,省里已经提前预拨了免杂费资金8000万元,除了确保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外,同时还决定免费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教科书、为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寄宿生活补助费。(记者雷汉发通讯员 康健智)

  安徽阜南 “不交学费,娃子就能上学了”

  3月1日,安徽省阜南县中小学开学第一天。记者在该县王家坝镇中心学校,感受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带来的新气象。

  天刚亮没多久,就有家长带着孩子到学校报名。校园里充满着喜悦的气氛,同学们相互热情地打着招呼,家长们脸上都溢满着幸福。这对于生活在淮河岸边的王家坝群众来说还不多见。正给孙子郎克俊报名的该镇郎湾村村民徐大娘满脸笑容,她对记者说,“小孙子没要钱就能报名上学了,大孙女在县城上初中,也只交了160元钱书本和练习册费用,两个孩子比上学期少交了二三百元,给家里省了不少开支。孙女在县城上学每月还能补助寄宿生活费,真是太好了!”

  徐大娘家本来就不富裕,去年儿子因家里房屋倒塌致伤花去医药费万余元,春节后儿媳妇只身外出务工,临走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两个孩子上学问题,多年来吃尽没文化苦头的她不想让孩子再像她一样没知识。懂事的郎克俊说,他中午就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她自己没花钱就上学了。

  报名很快就结束,上午10点后课堂上就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沉浸于喜悦中的家长有的还在收费公示栏前议论着免交学杂费的事情,个个喜笑颜开。“不交学费,娃子就能上学了。”“前年免除了农业税,这又免去学杂费,咱老百姓真是得实惠啊。”

  据了解,王家坝所在的阜南县按上级政策要求,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力度,在原来减免农村特困户家庭子女上学学杂费、书本费,补助寄宿制学生生活费的基础上,从2007年第一学期起,免除全县所有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

  该县教育局副局长王旭介绍说,“阜南县是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全县公立学校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近20万名,全部享受了免除学杂费的政策。”据了解,阜南县将大力推行农村中小学财务公开制度,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全部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的发生。(记者白海星通讯员 朱贺)

  湖北襄阳 “这下家里的负担就轻了”

  3月1日,记者在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伙牌镇中心学校的教学大楼前,看到免收学杂费的公示牌挂在墙上最显著的位置,上面还有投诉电话。看着公示牌,该校九年级八班学生都竹昕喜极而泣:“这下家里的负担就轻了,妈妈也不用那么辛苦了。”都竹昕家境贫困,以前每学期370元的学费对她家是个不小的负担,前两年学校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为她每学期减免学杂费235元,今年的新政策更是让全校288名像她这样的学生每学期只用交70元的课本费和住宿费。

  免除学杂费,老师们也感到轻松许多,因为他们不用再跟在学生后面追要学杂费了。该校九年级一班班主任李红英告诉记者,“过去开学第一天学生都来不齐,今年从27日报名到现在,班里的学生都来了。这对我们的工作也有促进作用。”

  据了解,从今年春季学期起,襄阳区免除了该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11.1万中小学生2460万元的学杂费,确保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得到普及和巩固。同时,区政府还对14461名贫困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贫困寄宿生按初中生年补助297元,小学生198元的标准补助到位,确保他们都能上得起学,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襄阳区区长贾石松介绍,从今年起襄阳区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并按照免除学杂费的统一标准,逐步增加财政投入,建立中央和地方分项目、分比例的保障机制,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的方式,将3660万元学杂费全部划拨到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茂 | 了学 | 不齐 | 甘露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