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山案涉案人员李东哲加拿大被捕(图)

李东哲兄弟逃往加拿大后,世纪绿洲公司人去楼空。

  东北高速3亿失款案重要涉案嫌疑人,李东哲及其兄弟李东虎,已于23日被加拿大执法人员逮捕,理由是他们所持的旅游签证逾期。目前同案的高山仍被扣押中。

  已被警方监控数月

  记者从加拿大《明报》获悉,涉嫌卷款的中国银行黑龙江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前行长高山,在2004年10月1日登陆加拿大成为加永久居民,之后回国,同年12月30日再次回到温哥华。
而被指为该案幕后主使的李东哲及李东虎兄弟则于一天后,持旅游签证也抵达温哥华。

  《明报》引用可靠警方消息来源称,执法人员在23日以违反移民法,所持旅游签证逾期为由将两人逮捕。但两人被捕的消息直到28日才被媒体披露。据悉,此前高山和李东哲已被加拿大皇家骑警监控数月。

  此前2月22日高山及其妻子李雪在接受拘留聆讯时,他们和李东哲兄弟的联系已被披露。加拿大皇家骑警的调查文件显示,他们在加拿大购买的首批房产,也刚好位于温哥华市中心同一栋高层内。文件还指出,李东哲在温哥华购买一栋300万元的豪宅,他的奢华作风显然与“低调”的高山有极大差别。

  高李财务往来不断

  加拿大皇家骑警称,高山夫妇与李氏兄弟两人居住在加拿大时,在财务上仍有往来,2002年,李东虎、李东哲兄弟其中一人的妻子购买了温哥华市中心一栋楼内的4所住宅单元,总值219万加元,后来又在2005年以260万加元售出。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所住宅署在高山的妻子李雪名下,也就是说这四套住宅售出时,李雪占有四分之一的资金———约60万加元。不过,李雪在聆讯时回应称,首间在温哥华购买的房屋是高山的一个朋友转让给她的,当时作价是54万加元。但是,另一份文件显示,李雪入境时只携带了6.5万加元。

  因此,被问到如何承担54万加元的购房款时,李雪只得回答,是当时在中国的丈夫高山支付的。

  此外,加皇家骑警获得的帝国商业银行的账户数据显示,李雪曾帮助李氏兄弟的四套住宅按月支付费用,另外,李东虎在2005年1月曾向李雪的账户汇入4万加元,而该账户在2周后即被提走2.8万加元,稍后更被停用,这和中国发出对高山的通缉令时间相近。李雪先是承认有4万加元汇入,但称这笔钱是丈夫高山给她的,之后又改口称只有4000加元。

  案件回放

  勾结内贼暗渡陈仓

  2005年1月4日,东北高速在中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对其存款余额进行核对时发现,近3亿元人民币存款不翼而飞。随后支行发现下属一家分理处主任高山不知去向。而高山的小学同学李东哲也被认为是高山案的幕后主谋之一。

  据悉,2001年5月至7月间,东北高速原董事长张晓光接受李东哲的要求,在中行河松街支行开设账户并将东北高速资金陆续存入该账户,李东哲则先后两次分别向张晓光行贿500万元、200万元。高山把河松街支行账户中的资金以汇票和借款等形式借给李东哲旗下的世纪东高公司和世纪绿洲公司,另外还有部分巨额资金被直接送给李东哲或其弟弟李东虎。世纪绿洲公司在2001年成立,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该公司在哈尔滨主营汽车销售,总部设在北京。据称,高山携带出逃的10亿元其中有李氏的一部分,而李东哲在离境之前,曾在大庆、哈尔滨等地提取现金近3亿元,并可能通过地下钱庄转移到国外。(谢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山 | 李东哲 | 李东虎 | 张晓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