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帅康状告洋品牌侵权初战告捷

  金报讯 (记者 尤畅贺一敖)前不久,国际商会对48家跨国公司调查时,跨国公司纷纷指责中俄对知识产权保护最为不力。然而,宁波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一审判决,判令伊莱克斯(中国)电器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制造、销售侵犯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燃气风门调节装置”专利权的所有灶具,并赔偿经济损失30万元。

  至此,这场备受关注的欧洲厨电业巨头伊莱克斯与中国厨电业巨头帅康的专利纠纷对决有了一审结果,这意味着中国厨电行业民族品牌状告洋品牌专利侵权事件取得了初步胜利,而涉及专利侵权的伊莱克斯灶具也将面临撤柜命运。

  产品宣传册露马脚

  帅康与伊莱克斯的这场官司其实事出巧合。

  “以前,伊莱克斯灶具在主打产品的宣传册上称,燃烧效率比普通灶具提高10%到24%。而当时全面上市的帅康‘中国火’灶具节能最多超出国标10%,已是行业节能的新高地,所以伊莱克斯的宣传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希望能取长补短。”帅康相关负责人说。

  然而,当帅康技术部对伊莱克斯灶具产品解剖后并未发现其节能的过人之处,却意外地发现其风门设置采用了帅康的专利设计。

  为保护自己的权益,2006年6月27日,帅康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法院审理后认为,伊莱克斯(中国)公司制造、销售的灶具中含有落入ZL01220334.3号专利保护范围的风门调节装置,已构成对帅康专利权的侵害,应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专利是市场竞争的利器

  “这一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由于国际品牌对于中国的烹饪文化和产品使用环境不了解,他们的厨电产品就显得水土不服。”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在得知判决结果后说。

  业内专家称,像伊莱克斯这种国际品牌居然通过这种手段来提高产品力,过于急功近利,也有损他们的品牌形象。

  帅康集团总裁邹国营向记者说:“品牌无疑会决定人们的购买倾向,但作为耐用消费品,人们的购买相对较理智,产品力更为关键,而体现产品力的重要因素就是专利。这场官司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专利是合法的‘垄断’,是市场竞争的利器。目前公司大到产品的外观,小到一颗螺钉都有自己的专利,专利申请数每年都以20%的速度递增,是行业获得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

  双方官司仍将接着打

  记者注意到,宁波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显示,“如不服本判决,可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本院递交上诉状及副本一式四份,上诉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当记者与帅康联系时,帅康相关人士表示不清楚伊莱克斯是否上诉。而当记者致电伊莱克斯中国区公关部张晓琦时,她表示伊莱克斯认为一审的判定不公,已提出上诉,并于2月27日接到浙江省高院的通知。“相信帅康公司也同时收到了法院的通知。帅康此时向媒体散发一审的判决书,由于官司尚未完结,显然不妥。”

  同时,张晓琦告诉记者,目前伊莱克斯依然在市场正常销售,不会撤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