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北方网

流行病学研究成果:人口老龄化是癌症增多主因

  记者昨日从天津市医大肿瘤医院获悉,该院院长郝希山院士主持的“恶性肿瘤流行趋势分析及预防研究”成果近日获得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肿瘤预防医学领域第一个获此殊荣的科研成果。

  65岁以上老人最易得肿瘤

  该研究根据1981-2000年本市400万城市人口肿瘤发病及死亡的资料分析发现,在众多影响恶性肿瘤发病率因素中,年龄结构的变化对肿瘤发病率的变化有决定作用,平均年龄每增加1岁,恶性肿瘤发病率就会上升约11.44/10万。

在从不同年龄人群肿瘤发病构成中,65岁以上的老龄人群肿瘤发病率所占比重最大,约为55.36%。分析表明,肿瘤发病率的上升取决于老年人群,老年人群肿瘤发病率的上升会导致全人群肿瘤发病率的上升。

  20年间癌症排行变化明显

  20年间,天津市男性发病前10位的恶性肿瘤中,有4种发病率呈显著上升趋势,分别是肾癌、肺癌、大肠癌、脑瘤。在女性发病前10位恶性肿瘤中,也有4种肿瘤发病率呈显著上升趋势,分别是胰腺癌、乳腺癌、肺癌、卵巢癌,呈下降趋势的有宫颈癌、食管癌、胃癌和肝癌。

  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提高八成

  虽然本市恶性肿瘤发病率20年间上升了45.35%,但死亡率只上升了22.08%,同期5年总体生存率提高了80%。由此可以说,癌症不等于死亡,随着医学的进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癌症是可防可治的。

  分析 五大原因导致癌谱变化

  郝希山院士提示,除去人口老龄化这个主要因素外,吸烟率高、膳食模式日益西化、肥胖率升高以及体力活动量日趋减少等因素也是引发癌谱变化的主要原因。因此,在人群中继续开展控烟活动,改善饮食结构,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定期体检,加强体育锻炼,控制体重以及及早治疗相关疾病是进行肿瘤预防的关键措施。

  趋势 食管癌胃癌发病率将下降

  将来随着市民吸烟率的下降,冰箱、抽油烟机的普及,食管癌和胃癌的发病率会呈现下降趋势。而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善,脂肪等动物性油类摄入的增加,乳腺癌、大肠癌、胰腺癌的发病率会迅速增加。

  预计到2010年,本市市区恶性肿瘤患病人数将达6.3万,肺癌、肝癌、乳腺癌、大肠癌将成为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