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涉外酒店遭砸县委书记下马 大竹事件官场逻辑

  大竹事件背后的官场逻辑

  本刊记者 尹鸿伟 发自四川大竹

  一栋豪华的四星级旅游涉外酒店竟然在上万人的围观中燃烧了3个小时,甚至消防人员的救火行动都被阻拦。

  2006年12月30日凌晨4时许,四川大竹县公安局接到本县莱仕德商务酒店报警:该酒店女员工杨代莉在送至大竹县人民医院救治无效后死亡,死因不明。

来自大竹县二郎乡罗家村的杨代莉现年16岁,身高170厘米,相貌漂亮,初中毕业后就出来打工,2006年12月1日正式到莱仕德酒店夜总会做迎宾小姐。

  尽管事后大竹县公安局一直辩解自己“组织力量对杨代莉案件展开了调查和侦破”,但现实情况却是音讯全无。杨代莉的父亲杨万国事后表示,女儿死亡后的许多天,他们找了很多次酒店,竟然连老板是谁都没人告诉他们。终于,2007年1月15日下午,死者亲属、同学及数百名群众到莱仕德酒店门前聚集,要求有关部门尽快查明死因。大竹县警方也随即派出数十名警察到酒店前“维持秩序”。

  按照大竹县事后的解释:“为加快案件侦破和做好群众疏导工作,大竹县立即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事件处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作出了具体工作安排。16日下午,在得知有关情况后,达州市委书记李向志,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高度重视,对事件的处置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指派市委副书记胥健,副市长邓宏志立即赶赴大竹现场指挥事件处置。”

  但是除了公布“杨代莉为醉酒死亡”的定性外,凶手仍然“没有抓到和发现”,该日也没有任何案情的相关情况被继续公开,于是事态进一步恶化,一起简单的刑事案件逐步发生性质演变。

  1月17日下午4时许,酒店人员和围聚人员开始发生争吵和摩擦,酒店保安持3只高压水龙头喷水驱散人群。随后少数人员突破警察的警戒线,愤怒地冲入酒店,与酒店员工发生冲突,打砸烧情况随即出现,整栋酒店大楼几乎都处在烈焰包围中,酒店外更引来上万名群众围观,“火烧莱仕德酒店”事件发展到极致。

  与此同时,大竹当地许多网友通过互联网把事件发展情况不断进行传播,众多的现场图片和文字评论使事态不断扩大,“3名高官下迷药强奸杨代莉致死”等各种各样混乱、无法辨别真假的消息也不断在互联网上传递。

  县委书记下马

  事件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杜青林、省长张中伟立即作出批示,时为常务副省长现为四川省省长的蒋巨峰以及达州市主要领导当日便赶赴大竹到现场指挥处理。在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现场局势得到有效控制,大火很快扑灭,围观群众陆续劝离,事态得到平息。随后,该事件被四川官方定性为“群体性事件”。

  但是这一把大火却烧出了案件的进展。很快,一直没有“进展”的案件侦查工作“经过省市县公安机关、纪检部门的初步侦察和调查,涉嫌强奸的刘持坤(莱仕德酒店调酒师)在当地被抓获并逮捕”,另外“还发现民警徐达祥涉嫌违规参与莱仕德酒店经营,由纪检部门进行了‘双规’”,徐达祥的妻子谢仕凤及其子莱仕德酒店法人代表徐峰同期被立案调查。

  事实上,记者调查发现,徐达祥为大竹县城竹阳西区派出所所长,但官方公布的材料里很少提及。

  随后,四川省、达州市纪检、公安部门成立了“12·30专案组”,表示“将对案件进一步侦查,并对案件办理过程进行深入调查,如发现失职、渎职行为将对有关人员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1月20日,达州市委决定对在此案中组织侦破不力、处置不当的大竹县公安局长赖劲松和在此案中处置不力、负有领导责任的大竹县委书记王伟停职检查。值得注意的是,大竹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安局长赖劲松和派出所长徐达祥“关系非同一般”,所以之前一直在拖延案件的办理,原因是担心影响酒店经营;另外大竹县群众口中盛传“县委书记王伟几次在开会时发言,说不就是死了个服务员,屁大点事!”,明显有压制案件事态扩大的意思。这些不正常的情况自然会促使社会大众对书记、局长和所长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产生了猜测。

  1月27日,四川省公安厅会同达州市有关部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杨代莉死因及徐达祥涉案情况进行了公布,并回答记者提问,随后当地电视台多次重复播放“新闻发布会”实况。四川省公安厅刑事犯罪侦查局局长孙建明公开表示,在省市公安机关联合调查组的邀请下,四川大学华西法医学院、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的7名知名法医病理专家和法医毒化专家来到大竹,对杨代莉的死因进行了病理检验,结论是因慢性胰腺炎伴急性出血坏死而死亡,在昏迷过程中又遭到刘持坤强奸,耽误了最佳救治时间。此结论完全推翻了之前大竹政府公布“杨代莉为醉酒死亡”的说法。

  大竹县有关官员在2007年1月29日表示,在互联网上散布“3名高官下迷药强奸杨代莉致死”谣言的犯罪嫌疑人已主动到县公安局自首。大竹警方已抓获了一批涉嫌实施“打砸抢烧”的违法犯罪嫌疑人,现已刑事拘留9人、治安行政处罚8人,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16人,还查获收缴和投案自首人员上交哄抢的各类物资共计价值4万多元。

  当日,大竹县城街头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许多人还在私下讨论这起前所未有的事件,仍然有人表示对“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将信将疑。

  最新进展是,2月2日,四川省公安厅党委以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徐达祥的违规违纪行为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和查处,免去2006年时任大竹县公安局长、现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局长、党委书记熊黎明的职务。

  官民如何和谐

  2007年1月30日,大竹县城的居民王庆(化名)对记者说:“虽然有人批评我们大竹人做法过激,但是不过激的话,此事又会不了了之。如果政府早点表现出处理事件的积极态度和诚意,谁会愿意去冒违法犯罪的风险,谁不喜欢平平安安地生活呢?”

  近年来,各地因对一些敏感事件的处理不及时或处理方法不当而引起民怨民愤的事件不断出现,大竹事件距离11月7日四川省广安市儿童熊洪徽因误服剧毒农药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引发群体性事件才不过两月。应该注意到,大竹事件和广安事件给当地的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都带来了不良影响,同时也暴露出深层次的社会矛盾,说明在一些地方干群关系还很紧张。

  有学者表示,群体性事件得到了四川省、重庆市和中央高层的高度重视是必然的,对当地县委书记和公安局长的停职检查也是非常及时的和得民心的,众所周知“现在政府日常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构建和谐社会’”。

  大竹事件以县委书记王伟停职检查告终。无独有偶,2006年12月8日,重庆市委组织部宣布免去在轰动一时的“秦中飞诗案”中负有责任的彭水县县委书记蓝庆华的职务。两名县委书记均因为处置社会事件不当而被停职、撤职,这让对社会不良现象日益不满的群众找到了一个新的“泄洪口”。而对于中国的县委书记们来说,这些事例相当于再次敲响了警钟,明示着他们的未来工作责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2月1日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在一些地方,有的参与群体性事件的群众,自己并没有直接利益诉求,而是借机宣泄自己长期积累的不满情绪。在处置群体性事件时,不能只满足暂时的平息,而是要着力做好群众工作,从根本上理顺群众情绪;在维护治安秩序时,不能只依赖处罚使人服从,而要立足于使群众心悦诚服地遵守社会管理秩序,减少对立情绪。

  “中国的腐败问题已经严重到了领导人不得不采取行动的程度,通过这些具体案例,可以看出四川省、重庆市,甚至中央高层改变了对此类事件的处理方式。”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蒲勇健说,“这些事件要放在以往,很可能就撤名公安局长甚至更小的官员了结,再不行最多影响到县长,但是现在的处理情况不一样了。”一些西方媒体也认为:“在实现社会稳定的目标方面,中国执政党一直在对抗的一个很难对付的巨大障碍不是别人,正是它自己。”

  蒲勇健认为:“作为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毫无疑问县里的一把手是书记,以此重拳出击,对于缓解社会矛盾,抚平群众怒火非常有效。多年来,党内腐败分子‘前腐后继’、‘不怕牺牲’与监督不严、查办不力和监督惩处体制失灵密切相关,中国领导人应该意识到这些问题导致的社会不安定因素有可能削弱执政党的权威。”

  作为中国行政机构设置的一环,县是一个非常重要单位,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县级领导不但要直接接触社会群众,更需要向上级提供正确信息作为决策参考,可以说真实的信息往往都积聚在县里。如果一个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社会事件,尤其是群体性事件,如果处理不好,县领导自然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蒲勇健说:“如果是一些县的经济建设和发展等等实务问题,应该由县长来承担责任;但是如果是社会稳定和意识形态方面出了问题,必然要由书记来承担。所以大竹县和彭水县对县委书记的处理是非常正确和及时的,能够最大限度挽回社会群众对执政党,对政府领导的信任。可以说这也是中国要想缓和社会矛盾,建设和谐社会的新举措之一。”他强调,在一些发达国家,人们可以通过选举罢免不受欢迎或有渎职行为的官员,而这两起事件的处理方式也可被视为一种中国式的“殊途同归”。

  在现实的中国,执政党的利益与广大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但作为施行管理、服务事务的官员阶层却经常为了满足自己的利益而损害群众的利益,从而也给执政党带来巨大的伤害。蒲勇健认为:“通过彭水县的案例,可以告诫中国的县委书记们以后做事情必须小心谨慎,组织纪律和国家法律的雷池是不能随便跨越的;通过大竹县的案例,更可以提醒所有的县委书记们,你所管辖、服务地区的官员、公务人员如果有什么违规经商问题,违法违纪的情况存在,你最好马上主动清理整顿,否则惹出什么问题,你自己也跟着毁了。”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代莉 | 徐达祥 | 蒲勇健 | 矛盾 | 王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