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黑金”与“蓝流”:俄罗斯的“能源血液”流向

  2006年初的俄乌天然气风波与2007年初的俄白油气纷争,让欧洲人体验到了冬日的严寒,也让世人再次看到了能源安全的重要性。俄罗斯,这个重新崛起的能源超级大国究竟有什么样的力量能让整个欧洲乃至世界感到震憾?

  如果将“黑金”(石油)与“蓝流”(天然气)比做俄罗斯的“能源血液”的话,那么,四通八达的油气管线则是将这些“血液”输送到所需之处的经脉网络。

因此,俄罗斯对发展和控制油气管线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俄能源部前副部长捷列金娜曾断言:“在未来可预期的阶段,欧洲和亚洲在进口油气时对跨境管道运输的依赖还将增长,欧洲和亚洲新的天然气来源(不包括液化天然气方案)全都取决于运输。所有在里海地区和中亚的新的石油开发计划几乎完全取决于通往市场的运输系统,运输的选择成为考虑投资时的最重要因素。从这一意义上说,能源运输方面有预见性的和可靠的协议对于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和市场运输,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苏联很早就建立了纵横交错的油气输送管网系统,形成了油气生产、输送和供应的完整体系,它成为苏联当时控制东欧国家、调节与欧洲关系的重要工具。苏联在上世纪50~60年代铺设的友谊石油管道系统,主要目的是维护华约国家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70年代中期,苏联建成了通往东欧进而到达西欧的天然气管道系统,这对于缓和东西方关系、打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苏联的经济封锁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苏联解体使俄罗斯的油气地缘政治形势发生了极大变化,俄罗斯不仅失去了在波罗的海和黑海的出海口,原有统一的油气管网也成了不同国家的资产,管道过境问题一度成为困扰俄罗斯能源出口的瓶颈,也成为其他国家制约俄罗斯的重要杠杆。俄输往西欧的油气主要过境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波罗的海国家以及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计划中输往亚洲的油气主要过境中国、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里海油气的外送则要经过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等国。因而,《2020年前俄罗斯能源战略》特别强调:“在欧洲和亚洲毗邻地区建立统一的能源和能源运输基础设施,发展国际能源运输体系,保障载能体的非歧视性过境运输,符合俄战略利益……对于具有地缘政治独特性的俄罗斯而言,能源过境运输问题具有特殊意义。俄具备所有必要前提条件,可使运输体系得到可靠的能源供应、有效进行出口并可从运输中获取收益。”目前,俄罗斯在油气过境运输方面的基本政策是:与过境国发展互利关系,在使过境国得到相应经济实惠的同时,消除油气过境的障碍;“软硬兼施”,加大对过境国政府决策的影响;尽可能减少过境国数量,从本国直接将油气输往消费国;争取邻近地区国家的油气尽可能多地过境俄国土,以增大俄的控制能力和战略地位。

  俄罗斯每年借道出口油气资源不仅需支付巨额过境费,还要受人左右,而且由此引发的各种纠纷不断。为达到既突破能源过境运输方面的制约、保证本国油气外运的安全顺畅,又增强对周边国家地缘政治影响、巩固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地位的双重目的,俄罗斯双管齐下,一方面提出了修建通向欧洲和亚太的新的油气管道方案,另一方面加强了对周边地区油气输送管网的控制。目前俄已形成了一个密如蛛网般的油气管网系统。

  原油管道运输系统

  目前俄罗斯原油大多通过管道出口,供向欧洲,主要买家是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和乌克兰。

  (1)波罗的海管道运输系统(BTC)。上世纪90年代初,独立后的波罗的海三国对过境的俄罗斯石油制定了高昂的运费,俄为此每年损失数亿美元。为降低对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等输送管线的依赖,俄从1997年正式开始建设波罗的海管道运输系统。管道东起雅罗斯拉夫尔,西到波罗的海边的普里摩尔斯克港,长709千米,将俄罗斯季曼—伯朝拉地区、西西伯利亚、乌拉尔和伏尔加河沿岸等地区生产的石油运至列宁格勒州的普里摩尔斯克港,然后再用油轮运至欧洲主要的石油贸易和加工中心。2006年4月工程全部竣工,石油年输送规模将达到6500万吨的最大设计量。俄罗斯能源界人士认为,该管道运输系统有助于维护俄的经济和战略利益。它的建成使俄可以主要通过本国港口出口石油,这不仅节省了俄石油出口的过境费用,还减轻了石油出口对相关国家过境服务的依赖性。该系统的运营商是国有的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

  (2)友谊管道系统。俄罗斯原油向欧洲出口主要是通过友谊管道系统。1959年,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民主德国等经互会成员签署了共同建设友谊管道的协议,并于1964年建成该管道。其主干线从俄罗斯中部伏尔加河沿岸的萨马拉州开始向西延伸,途经八个州,最终从布良斯克州进入白俄罗斯。主干线在白俄罗斯的莫济廖夫市形成北部和南部支线,北部支线从白俄罗斯延伸至波兰和德国,南部支线从白俄罗斯经乌克兰延伸至斯洛伐克、捷克和匈牙利,管道单线长度近8900千米。此外,该输油管道从俄罗斯布良斯克州的乌涅恰市还分出一条经过白俄罗斯通往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支线。

  近年来随着俄罗斯石油产量的增加,友谊管道的运输量也在不断增加,2001年为7640万吨,2003年为9780万吨,2004年为11670万吨。通过友谊输油管道,德国每天进口约50万桶石油,约占其日石油消费量的20%;波兰每天进口约53万桶;捷克每天进口约10万桶,约占其日石油消费量的一半;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每天进口分别约为7.6万桶和13.5万桶。

  此次俄白油气纷争使俄罗斯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推进石油出口线路多元化的重要性。俄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指出,这一争端将迫使俄方采取包括加大通过波罗的海管道系统的石油出口量在内的一系列措施,以逐步取代通过白俄罗斯领土对欧洲的石油出口。

  (3)萨马拉—新罗西斯克管道。该管道主要是将萨马拉方向来的石油通过国内管网输至俄罗斯在黑海的主要港口新罗西斯克,然后装船经黑海和土耳其海峡外运。

  (4)里海财团管道。里海财团(CPC)由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曼政府和一个由石油生产商组成的财团共同成立。该管道2001年底开始运行,连接哈萨克斯坦的田吉兹油田和俄罗斯的新罗西斯克港,通过黑海出口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原油。管道长1580千米,年输油能力2800万吨,将来会增加到6700万吨。

  (5)中亚方向石油管道系统。该管道主要是向中亚地区的炼厂供应俄罗斯原油。管道从俄罗斯的乌斯吉—巴雷克,经鄂木斯克到达哈萨克斯坦的巴甫洛达尔炼厂、奇姆肯特炼厂,最终到达土库曼斯坦的查尔朱炼厂。

  (6)远东—太平洋石油管道系统。2004年12月31日,俄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颁布政府令,宣布同意修建从东西伯利亚泰舍特至太平洋港口的输油管道系统。2005年4月26日,俄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颁布决定,沿泰舍特—斯科沃罗季诺—纳霍尔卡分段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系统。该管道线路全长约4284千米,建设投资约115亿美元(不含港口建设投资),近期规划年输油量为3000万吨,远期年输油量将达到8000万吨。

  天然气管道运输系统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是俄天然气系统的自然垄断企业,其天然气产量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86%,天然气拥有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该公司拥有世界最长的天然气运输系统,包括约1.5万千米的输气管道干线(约占世界输气管道总长的15%)。根据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的法律,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是天然气出口的总协调人。未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目标是保持俄天然气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并向北欧和英国扩展,同时开拓美国和亚太地区市场。

  (1)Transgas天然气管道(即“俄罗斯经乌克兰境内输往欧盟的天然气管道”)。1972年投入运营,是俄罗斯通往西欧的主要输气管道,经乌克兰进入斯洛伐克后分为两条支线,一条向西经捷克进入德国,另一条向西南进入奥地利向西欧延伸。

  (2)亚马尔—欧洲输气管道。该管道计划将俄罗斯西西伯利亚亚马尔半岛的天然气经白俄罗斯和波兰运送到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管道总长7000多千米,1999年I线正式投入运营,2004年通过该管道的天然气出口量为236亿立方米,2010年其输送能力将达到657亿立方米。修建这条管道对俄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该管道推动了俄罗斯与中欧国家在天然气贸易领域的伙伴关系,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政治和外交收益;其次,该管道绕过乌克兰,优化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出口流向,提高了向欧洲供气的灵活性和主动性。

  (3)蓝流管道。1997年12月15日,俄罗斯与土耳其签订了政府间协议,在该协议框架下,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土BOTAS公司签订了商业供气合同,总供气量达3650亿立方米,供气时间为25年。该管道全长1213千米,项目总投资32亿美元。2002年12月,管道投入运行。按照合同,2003年的输气量为20亿立方米,以后逐年递增20亿立方米,到2010年达到160亿立方米。蓝流管道的修建使俄成功打入欧盟候选国土耳其的天然气市场,进而打开了地中海市场,直至扩大与欧盟的天然气合作。

  (4)俄罗斯—北欧天然气管道。2005年9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德国巴斯夫公司和EON能源公司签署了共同建设北欧输气管道的原则协议。根据协议,俄德双方建立了北欧输气管道建设合资公司,资本中5l%属于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49%属于德国两家公司。管道气源为位于秋明州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南俄罗斯气田,未来还将把亚马尔、奥普斯克—塔佐夫湾和什托克曼诺夫气田的天然气作为补充气源。管道全长2106千米,不经过中转国家,对扩大俄向欧洲的供气范围以及减少中转风险具有重要意义。管道线路始自俄罗斯巴伦支海的格利亚佐维茨,在俄北方的科拉半岛登陆,经摩尔曼斯克、白海向南延伸,并在梅德韦日耶戈尔斯克加压站分为东西两支线:东线与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的沃洛格达至塔林、里加和维尔纽斯等波罗的海三国的支线相交于白俄罗斯的沃尔科维斯克;西线经拉多加湖畔至维堡经波尔托瓦亚湾入芬兰湾,计划经波罗的海到达德国北部格赖夫斯瓦尔德,将俄的输气管网与西欧的输气管网直接连在一起。工程于2005年底动工,将在2010年全部完工。管道建成后,俄罗斯每年将向德国输送550亿立方米天然气。届时,德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份额将从目前的32%增至40%。

  (5)中俄天然气管道。中俄之间的天然气管道目前主要有四个在谈项目,其中以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提出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和东线天然气管道最有希望。

  ①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2006年3月21日,中俄签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注明了供货日期、供货量、路线(东线和西线)和定价公式形成原则等基本内容。根据这份文件,俄计划修建东、西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西线管道(也称“阿尔泰管道”)设计全长2800千米,将运送西西伯利亚开采的天然气,由俄罗斯阿尔泰共和国出境,进入中国新疆。2006年6月30日,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明确表示,将优先修建西线天然气管道;9月15日,普京总统召见俄气总裁米勒,要求其尽快确定西线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开工日期;10月23日,俄联邦阿尔泰共和国副总理帕利塔列尔表示,西西伯利亚至中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已在该共和国启动,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线路工程进行勘查,具体线路走向不久后就将确定。东线管道则将萨哈林地区开采的天然气,经俄远东地区输送到中国东北地区。上述两条管道总输气量为每年680亿立方米,准备从2011年开始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②东线天然气管道。2006年3月签署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将从萨哈林地区经哈巴罗夫斯克(伯力)进入中国境内的天然气管道项目确定为“东线”。但由于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起草的《俄罗斯东西伯利亚与远东天然气一体化系统规划》尚未最终确定,东线管道在该规划中的地位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这些项目中的作用没有明确,因此,这一项目的进展比较缓慢。

  ③中俄韩天然气管道项目。2000年11月,中俄韩三方正式开展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并于2003年11月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管道起点为俄罗斯科维克金气田,从满洲里进入中国境内,并经黄海到达韩国。管道全长近5000千米,年输气规模300亿立方米。目前,可研报告已分别提交三国政府审批。

  ④萨哈天然气管道项目。2000年2月,俄罗斯萨哈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与中石油完成了该管道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管道起点为俄恰扬金气田,从满洲里或黑河进入中国境内,经哈尔滨到达沈阳,年输气规模150亿~200亿立方米。(冯玉军)(来源:《世界知识》杂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尔 | 摩尔 | 蓝流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