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西15年内建国际大通道 对水陆空统一设计(图)

广西15年内建国际大通道 对水陆空统一设计(图)

广西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规划示意图


  广西15年内构建“国际大通道” 首对水陆空统一设计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李沛 通讯员 罗敏

  以前,由于行政划分的束缚,广西水陆、航空、铁路交通的发展无法形成合力。“国际大通道”概念的提出,使得广西的交通现状已经无法满足需要,必须突破条条框框,提升发展速度和规模。

  3月1日,记者从广西交通厅了解到,《广西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建设规划》已经基本定稿,在这份雄心勃勃的规划中,广西交通将配合“一轴两翼”战略,第一次对广西的“水陆空”交通进行统一设计,描绘未来15年广西交通的整体蓝图,提出争取用15年时间,构建“以南宁为中心,一轴二港三辐射”格局的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

  

  一个中心

  南宁将成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规划内容:

  在这份规划中,南宁的地位更为重要,到2020年,南宁将成为一个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不但是广西出海出边国际通道网的中心,中国-东盟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集散中转国际性枢纽,还将是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沿太平洋西岸中国与东盟重要交通运输枢纽。

  建设重点:

  “十一五”期间,南宁将重点建设“五大网络”和“六大中心”的主要工程。“五大网络”是对外通道网、城市轨道网、城市道路交通网、综合信息服务网和综合服务支持网;“六大中心”则是城市中心客运中心(南宁火车站一带)、邕宁综合物流中心、玉洞国际物流中心、沙井综合物流中心、南宁国际机场客货中心和武鸣国际物流中心。

  具体内容上,一是将结合柳邕城际铁路建设,开展铁路枢纽改造,改扩建铁路南站、铁路南宁客站以及玉洞火车站;二是将加快玉洞、邕宁等货运站建设;三是争取第一条城轨线路开工建设;四是结合铁路南宁客站和南宁机场扩建,加快城市中心客运换乘中心、南宁机场客货中心的建设;五是重点启动玉洞国际物流中心建设,等等。

  “一轴”

  南宁—新加坡陆路通道为主轴

  规划内容:

  据介绍,南宁—新加坡陆路通道将是广西出海出边国际通道建设的重中之重。目前,广西到东盟国家陆路通道建设较落后。南宁—新加坡的铁路尚未全线贯通,已经建成的跨国铁路南宁—河内铁路,由于技术等级低,中越两国铁路轨距不同,过境物资需要换装,通道能力未能发挥。南友高速虽建成,但由于越方未同步建设,没有形成跨国高速。

  规划显示,南宁—新加坡陆路通道国内部分的主要建设工程包括,一是通过扩能改造,提高南宁—凭祥—河内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二是新建防城—东兴接越南海防的出境铁路;三是新建田东—德保—靖西—龙邦接越南高平的出境铁路;四是新建百色—德保—靖西—龙邦接越南高平的出境高速公路。

  建设重点:

  “十一五”期间,南宁—新加坡陆路通道国内建设重点是南宁—凭祥铁路技术改造。到2010年,争取通往越南方向公路通过能力达到9万辆/日,凭祥铁路口岸综合通过能力达700万吨/年。

  2011年到2020年,新建成广西通往越南的2条铁路:百色—龙邦,防城—东兴,形成广西通往越南东、中、西三条有较大能力的铁路通道。新建成广西通往越南的2条高速公路:防城港—东兴、百色—龙邦。到2020年,广西通往越南方向的公路通过能力达18万辆/日。

  “二港”

  南宁航空港和沿海组合港

  规划内容:

  “二港”指的是南宁航空港和沿海组合港。其中,南宁国际机场将建成为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与桂林国际旅游航空港构成广西空港主架构,形成沟通东盟及世界各地的空中通道;沿海港口形成以防城、钦州、北海组成的组合港,建设成为泛北部湾地区枢纽港。

  建设重点:

  南宁航空港的近期建设任务主要是加快南宁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十一五”期间,南宁机场将新建一条3200米跑道,并将现有跑道延长500米改造成平行滑行道。2020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500~2000万人次,国际航线覆盖东盟主要城市。

  南宁航空港还是南宁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客货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主要载体,未来南宁国际机场周边将发展空港服务、加工制造、现代农业等。

  在沿海港口方面,到2010年,沿海港口新增万吨级以上新泊位39个。到2020年,吞吐能力达到3亿吨,建成港口国际物流园和自由贸易区。

  “三辐射”

  辐射东、北、西3个方向

  规划内容:

  “三辐射”分为东、北、西3个方向,在广西构建的出海出边国际通道网络中,将大力建设广西往广东方向、往湖南方向和往云贵方向的铁路和公路通道。

  其中,向东建设通往粤港澳方向的综合运输通道,辐射粤港澳以及江西、福建等省区;向北直通湖南,辐射我国中、东部大片地区;向西修建通往云贵的综合运输通道,辐射西部地区,并经云南辐射湄公河次流域、印度等国家。

  建设重点:

  往广东方向,2010年前,铁路建设重点是:改扩建南宁—黎塘—河唇—茂名—广州铁路;拉通南宁—钦州—合浦—河唇—茂名—广州线路,并扩能改造;拉通贵港—梧州—肇庆线,洛湛线,岑溪—罗定线。高速公路则重点建设4条通道:南宁—玉林—梧州—郁南;桂林—贺州—怀集;南宁—岑溪—罗定和贺州—梧州—岑溪—茂名。

  湖南方向,2010年到2020年,铁路建设重点一是建成广西通往湖南铁路新线洛湛线,二是扩能改造湘桂线衡阳—柳州段和焦柳线怀化—柳州段;三是建设南宁至柳州城际铁路;高速路则重点拉通桂林—全州—永州。新建南宁—桂林—怀化和梧州—贺州—永州两条高速。

  云贵方向,2010年前,铁路重点是扩建黔桂线、南昆线扩能改造。高速路重点建设3条通道,包括南宁—百色—富宁—石林—昆明;南宁—百色—隆林—兴义—昆明;南宁—河池—贵阳;桂林—三江—麻江—贵阳。

  2020年,铁路建成通往贵州的百色—隆昌线、南宁—河池线,通往云南的百色—景洪线。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