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两会 > 两会动态

环保总局污染减排目标不动摇 推出6项措施

周生贤(资料图片)

  国家环保总局今日(3月1日)召开加快污染减排指标、监测和考核体系建设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安排部署“三大体系”建设工作。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出席会议并讲话。周生贤指出,污染减排指标、监测和考核体系建设要充分论证、周密安排、科学组织、明确责任,严管源、慎用钱、质为先。通过“三大体系”建设,为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创造条件,全面提升环保系统推进历史性转变的能力。


  周生贤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污染减排工作,中央财政安排20亿元资金专项用于“三大体系”建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污染减排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各部门对环保工作的大力支持。各级环保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三大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把这项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抓紧安排实施,力争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建成科学完善的污染减排指标、监测和考核体系,切实改变污染源监测、环境执法、统计能力薄弱的局面。

  周生贤对“三大体系”建设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科学的减排指标体系”,就是要改进统计方法,完善统计制度,实现重点污染源排污数据的统一采集、统一核定、统一公布,及时掌握新老污染增减动态变化情况,形成科学的环境统计体系。“准确的减排监测体系”,就是要提高污染源现场采样监测专用仪器设备的装备水平,保证环境监测数据准确、可靠、有效,提升环保部门监督性监测和自动在线监测数据传输能力。“严格的减排考核体系”,就是要强化政府责任,严格数据公布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概括起来,就是要建立一套顺应世界潮流、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时代特色的管理体系、标准体系、科技支撑体系和管理制度,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人才队伍,具有一个装备先进、运转高效、满足实际需要的技术支撑,为完成污染总量减排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周生贤强调,建设污染减排“三大体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二是坚持全面推进、先易后难;三是坚持体制创新、分级投资;四是坚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五是坚持立足当前、兼顾长远。2007年,“三大体系”能力建设的重点:一是组织实施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项目,其中在线监测设备资金由企业和地方政府共同承担,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省、市两级监控中心建设;二是组织实施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加强省、市两级污染源监测现场采样和测试能力,提高污染源现场采样监测专用仪器设备装备水平;三是组织实施强化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建设项目,提升国家级环境监察执法机构核查能力;四是组织实施提高环境统计基础和信息传输能力建设项目,提高数据储存、传输和共享等信息化水平。

  周生贤要求,为保证“三大体系”建设的顺利实施,一要充分论证,周密制定建设方案,严格项目管理,明确工程责任,确保质量和效益。二要加强法规配套建设。建立和完善污染源自动监控和监督性监测、环境监察、环境统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研究制定有利于污染减排的环境经济政策,进一步规范管理行为。三要吸收和借鉴世界先进经验,制定、修订污染源自动监控、环境信息传输等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使各项数据采集、处理、利用和传输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四要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引进吸收再创新,组织科技攻关,突破技术难点,为污染减排“三大体系”建设提供科技支持。五要督促地方政府落实项目配套资金,确保相关设施有效运行。

  会议由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李干杰主持。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国家发改委及财政部相关负责同志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市、自治区、环保系统及地方发改委、财政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来源:中国环境报/步雪琳)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第一年,“主要污染物总量每年削减2%”这门功课,各地交出了不及格的成绩单:化学需要量(水体中主要污染物)比2005年增长1.2%,二氧化硫增长1.8%。而在上一个五年计划中,污染物总量减排是所有国民经济指标中唯一一个没有完成的。

  周生贤说,在污染物减排的任务上环保部门可以说是铁定心了,虽然公布环保目标没有完成的信息会使环保部门有很大的压力,但环保部门也得实事求是地向老百姓讲清楚。

  中国计划2007年安排20亿元左右资金专项用于污染减排建设。中国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1日强调,力争用1年到1年半时间,建成科学完善的污染减排指标、监测和考核体系,切实改变污染源监测、环境执法、统计能力薄弱的局面。

  污染减排目标不能动摇 环保总局推出六项措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全国主要污染物减排2%,作为2007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周生贤透露,从今年起,将每半年公布一次全国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同时,环保总局将把强化政府责任作为实现污染减排目标的关键环节,建立层层落实的减排责任制,从6个方面入手确保减排任务的完成。

  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召开 周生贤出席并讲话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生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