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因素在埃及乃至中东备受瞩目

  新华网开罗3月1日电(记者郭春菊 林建杨)埃及1956年与中国建交,拉开了中东、非洲国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帷幕,至1992年,所有中东国家均与中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中国和中东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双方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

2006年6月和11月分别在北京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关系全方位、多领域的发展,中国因素在中东地区日益受到瞩目。

  传统友谊历久弥坚 经贸合作互惠互利

  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日前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去年中埃建交50周年时,埃及外长阿布·盖特收到了中方赠送的纪念品——工艺瓷花瓶,他激动地表示,要将这一友谊的见证传给子孙,以此期待中埃建交100周年。

  吴思科大使指出,2006年是中埃关系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两国抓住建交50周年这个良好契机,共同努力为中埃友谊注入新动力。去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访问埃及,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1月初前往中国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对中国进行第9次访问。两国高层互访和友好交流频繁,进一步深化了中埃战略合作关系。

  他还说,埃及企业家协会日前成立了中国委员会,专门研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埃中经贸合作。埃及贸易和工业部长拉希德也曾表示,要将中国文化与埃中经贸发展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全面平衡发展。

  据统计,2006年,中埃经贸往来发展快、势头好,双边贸易额达31.93亿美元,同比增长48.8%。中方对埃投资发展迅速,截至去年年底,在埃中资企业达277个,投资额约3亿美元,同比增长36.4%。其中有的企业雇用600多名当地工人,为埃及增加了就业机会。

  中埃传统友谊的象征、由中国于20世纪80年代援建的开罗国际会议中心至今依然是开罗的地标性建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一些重要活动、在埃及举办的众多国际展览,包括开罗国际汽车展和国际电信展都在这里举行。

  中国商品受欢迎 中华文化显魅力

  在社会文化生活方面,从中国茶在埃及由最初的不被接受到目前成为最受欢迎的礼品;从埃及商店里物美价廉的中国小商品到大街上川流不息的中国车;从普通埃及人争相学汉语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鼓励政府部长前往中国“取经”……可以看到,中国人、中国产品乃至中国的发展经验在埃及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目前,中国正在埃及的苏伊士投资兴建中国商品分拨中心分部。

  埃及外交事务理事会主席阿布杜勒-拉乌夫·里迪就表示,很多非洲国家把中国看成是可以效仿的榜样,有关赞赏中国发展经验的文章在埃及也不时见诸报端,越来越多的埃及人通过新闻网站的外语频道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中国热”在埃及逐步升温。

  此外,“中国埃及手拉手——庆祝中埃建交5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引起强烈反响;去年11月,中国影片《芳香之旅》在第30届开罗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影片等3项大奖;新世纪中国政府在海外开设的第一家大型文化中心——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埃及民众;中埃双方于去年11月签署创建埃及中国大学暨成立孔子学院合作协议……这一切无不是中华文化魅力的充分展现。

  中东重视中国发展 非洲国家热“向东看”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领导人高层互访频繁,双方进一步加强了合作和友谊。

  中国在阿联酋迪拜兴建的中国商品分拨中心,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大受当地民众欢迎。中国中信-中铁建联合体去年5月中标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这是中国公司在世界工程承包市场赢得的同类项目单项合同中的最大订单。

  中东外交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是整个中东地区人民的福音,中国和中东国家建立在互惠互利基础上的经贸合作必将取得更大进展。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埃及外交委员会委员哈桑·纳法阿说,中国是一个正在发展的大国,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国家都希望中国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也希望看到更多中国企业活跃于非洲市场。

(责任编辑:宛振宏)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巴拉克 | 吴思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