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补水工程发挥作用 逐渐消除漓江游览尴尬局面

  本报讯(记者曾四丹)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因漓江补水工程发挥作用,近年来,漓江枯水期间游船因缺水而转点通航的尴尬局面将逐步消除。2004年漓江游船转点53天,2005年为24天,2006年为6天。

  2006年是漓江补水工程取得效益最好的一年。

由于漓江枯水期水源较丰盈,有效地改善了桂林城市饮用水供应及城区的水环境,改善了漓江的旅游环境,为维护桂林旅游名城的声誉和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2006年漓江景区接待游客218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枯水期9-12月漓江景区接待游客65万人次,为全年游客的大幅增加立下了汗马功劳,取得了漓江旅游淡季不淡、持续火爆的良好效益。

  山是漓江的骨,水是漓江的魂。但是,由于自然条件的制约,漓江丰水期和枯水期流量相差悬殊,丰水季节4月到8月水量约占全年总水量的68%,枯水季节9月到次年3月约占32%,冬季水量更少,多年最枯月平均流量约每秒9.8立方米。漓江枯水期河床裸露,险滩连绵不断,往往游船只得从磨盘山码头转到下游某个码头,百里漓江旅游航程有时缩短到十几公里,使慕名而来桂林旅游的客人无法全程游览漓江,扫兴而归。同时漓江枯水水量直接影响了桂林市生产、生活用水和生态保护,影响了桂林的旅游形象,制约了旅游经济的发展。

  要改变漓江“靠天吃饭”的状况,还得积极采取在漓江上游修建水库等工程和提高水资源利用管理水平等非工程措施。在几届市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下,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市漓江补水工程得以逐步实施,整个工程分三期进行。一期补水工程青狮潭水库已于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实施,确保枯水期漓江流量达到30立方米/秒,全线单线通航;二期补水工程思安江水库从2005年底开始发挥效益,使漓江枯水期流量达到45立方米/秒;三期补水工程概算总投资约14亿元,该工程竣工后,漓江枯水期流量可达到每秒60立方米,通过五个水库的联合调度,漓江枯木期缺水的历史将彻底结束。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实施第三期漓江补水工程方案。

  漓江一、二期补水工程成效越来越明显。2006年青狮潭水库、思安江水库共向漓江补水2.06亿立方米,补水天数144天,补水流量创漓江补水19年之最。在两个水库联合科学调度下,通过两水库的补水,使去年漓江枯水期最低流量保持在30~45立方米/秒,避免了漓江游船因水少而转点带来的经济损失。一位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因漓江游船转点每张船票降价80元(2005年价格),若按2006年9-12月漓江景区接待游客65万人次计,仅此一项就减少财政收入上千万元。

  去年12月下旬,由国家旅游总局等部门组成的漓江5A景区评比小组的一位领导,看到枯水期漓江仍然流水潺潺,游船穿梭不息,游船可从磨盘山码头直达阳朔,不禁对补水工程带来的效益大加赞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