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有关星星历史上的记载与传说(组图)

  不论中外,有关昂宿星团的记载都超过三千多年,它就是北天最明亮的星团之一。这个看起来模糊的一团天体,我国称之为昂宿,是二十八星宿中的一个。诗经中的<昭南。小星>就已经提到昂宿,<尔雅>释天中也提到西路昂也,昂的意思是毛毛的,所以称之为昂。史记─天关书中昂曰髦头,就是这个意思。昂宿星团在日本神话故事中,有许多不同的名称和故事,但大都与农业和渔业有关。例如在日本有些农业区,当看到昂宿星团与太阳一同升起时,表示到了春天播种的季节。
有些沿海的地区,余名看到昂宿星团升起与落下来决定是否撒网。而在希腊神话中,七姊妹是擎天神阿特拉斯的女儿,她们是月亮女神阿特密斯的宫女,有一天再草原上玩耍的十,猎户奥莱翁突然闯了进来,七姊妹吓的逃到天上,躲在女神的袖子里,事后女神打开衣袖只见七只鸽子缩成一团。虽然奥莱翁无法抓到她们,但是他却一直追求着,直到天神宙斯同情而将她们安置在天上,成为七姊妹星团。从天文学的角度上看,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第七颗星是一颗变星,原来很亮,后来变暗了。依据天文学家的研究,昂宿星团是一个行程至今约一亿年的年轻星团,其中包含许多亮度变化不规则的变星。由于昂宿星团属于年轻的星团,其中一些寿命很短的恒星才刚进入演化末期,这些恒星的亮度大都不稳定,例如金牛座BU星就是一颗亮度变化不规则的变星。

  重质量恒星的演化

  当这些物质以高速撞击在坚硬无比的内核区域时,产生强大的反弹力,而形成向外传播的震波。这种情形就像一个人用力拍桌子,越用力,产生反弹力道也越大。震波以超音速往外震动,挤压外层物质,促使温度急速升高,因此整个星球由内重质量恒星的稳定期依其质量有很大的差别,击中质量恒星的寿命相当短,只有数千万年。质量比太阳大倍以上的恒星寿命大约为数亿年至数十亿年。重质量恒星短寿的原因是质量大,导致收缩的重力也非常强而有力,使得恒星内和区域温度比较高,连带使核反应速率更劲爆,发出威猛的光与热,造成核星表面的温度比太阳型恒星高数倍以上,向太空辐射的光与热成几何级数增加。当恒星形成时,质量就已经固定,因此恒星发光发热都是在吃老本。重质量恒星本钱虽比太阳要多,但是其发热的速度却是数十倍以上,显然很快的便耗尽核反应的原料而进入演化的末期。

  中子星

  原子的直径范围比原子核大上一万倍,所以当电子被挤压进入原子核时,直径就缩小了一万倍以上,体积则缩小了一兆倍以上。因此,所有物质都成为中子时,体积可以说是小的惊人,密度也大的吓人。抗压力更是大。这种以中子紧密压挤在一起的抗压力,称为中子简并压力。依据理论,重质量恒星在演化末期,核心区域的质量如果在二至三个太阳质量之间,则强大的重力会把物质挤压成为中子。此时星球直径约为三十公里左右,强大的中子简并压力挡住了重力,星球不在收缩成为一个中子星。说到这里,中子星的故事并不完整,前面只其到恒星中央区域的情形,因此还要加上外层区域的变化情形,才会完整。经由目前物理学家仍不完全了解的过程,中心区域的物质全被挤压成中子时,星球内部的物质随着强大的重力陷向中心,陷落得速度非常快,核区域到表层的温度都高到能产生核融合反应。想想,如果地球上所有氢弹同时爆炸的情景。这可是整个星球都在发生核融合反应,将整个星球炸碎,形成天文学家所说的”超新星爆炸”。超新星爆炸有如烟火一样四射,只是规模大的多,持续得时间也久,整个超新星爆炸有如烟火一般四射,只是规模大的多,持续的时间也久。整个超新星爆炸扩散的过程可以持续数千年至数万年之久,阔至张范围渴达数十光年之远。在银河系中,超新星爆炸是最壮观的事件了。总结来说,质量比太阳大三倍以上的恒星就可能产生超新星爆炸。而炸碎后中心留下一个中子星。中子星主要经由中子构成,直径约为数十公里,密度是水的数千万至一亿倍,真是个异常的星球。

  黑洞

  质量在六个至八个太阳质量以上的恒星,在演化末期发生超过超新星爆炸时,如果内核区域的质量大于三个太阳质量,则连中子简并压力也抵挡不住强大的重力收缩,物质只好一路收缩下去,目前只有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可以解释这种问题。依据理论,物质缩小到约三公里左右,进入一个连光线都无法脱逃的范围,除了总值量,电核自转外,失去的所有的讯息,理问物理学家称这种奇异的状态为”黑洞”。既然黑洞不发光,那么要如何去发现他勒?对于单独的黑洞,物理学家仍想不出好方法,但是如果黑洞是双星系统之一,则可以藉由观测双星的运动来推估看不到的伴星质量,伴星质量超过三个太阳质量而又看不到他,则可能是黑洞了。在双星系统中,如果其中之一是黑洞,则另外一颗恒星在演化晚期膨胀成为超巨星时,膨胀的物质会被黑洞强大的重力吸引,盘旋般向黑洞陷落。在盘旋陷落得过程中,形成一个吸积盘。物质在吸积盘中盘旋陷落得过程中,一路碰撞推挤,半径越来越小,温度也随之升高。在吸积盘内层温度高达摄氏百万度,发出X光。因此,天文学家搜索X光双星系统来推算看不见的伴星质量,如果这个看不见的伴星质量超过三个太阳质量,则认为他是黑洞的候选者。经过科学家近一百年的探究,对恒星结构的演变勾勒出一个轮廓,让我们认识恒星如何演变,步向终局的故事。其中有的恒星不由自主的步向轰轰烈烈的爆炸,许多元素像是钙,硅,铁等,就借着超新星爆炸四散成为星际介质。这些物质在机缘巧合下,化作春泥更护化,经过重力的压缩后,又成为一颗灿烂的恒星,由于有这些元素,因此可以形成类似地球的行星,称命的发生也是要靠这些元素。例如在人体里面,血的成份有铁,骨骼有钙等,所以天文学家常说:“我们是超新星的子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