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名人“超生”将受双重惩罚

  日前,有消息称国家人口计生委将出台新政,对富人、名人“超生”进行经济和社会谴责双重惩罚。国家人口计生委政法司司长于学军强调,考虑到大部分名人并不惧怕罚款,而是注重名誉,因而国家人口计生委计划建立一个不良记录档案,一旦他们“超生”了,就将受到经济和社会谴责的双重惩罚,包括他们将不能参加各种奖项的评选等。

然而,具体细则尚未出台,外界已议论纷纷,名人如何界定?社会谴责如何体现?“外籍”名人又当如何论处?看来,名人“超生”这一顽疾,并非一纸规定所能马上解决的问题。

  明星超生大多合法

  明星超生二胎的消息已屡见不鲜,因此这个特殊化的群体也常被认为是不遵守国家政策的“特权阶层”,然而,真当调查起这些多子多女的名人家庭,其中大多数还确实是“守法”公民,尤其以离异再婚或是加入外国国籍为由生育二胎的名人为多。

  王菲的户籍在香港地区,其经纪人陈家瑛认为王菲生二胎不受内地政策限制,而且按法律规定,离婚后也可再生一子。陈红、陈凯歌虽然有两个孩子,但两人早就加入了美国国籍。最受老百姓喜欢的演员赵本山有4个孩子,但老赵是因为曾离过婚,他与前妻生下两个孩子之后,再婚后居然喜得双胞胎。

  但在众多“超生”名人中,也有铤而走险的。景岗山与他的著名经纪人妻子马葭有一子一女,但两人明显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景岗山曾经一度为小女儿的户口问题头疼不已。

  操作性备受质疑

  依据国家人口计生委政法司司长于学军所言,名人、富人超生将不单单受到经济惩罚,同时还将被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今后参加各类颁奖礼和奖项的评选。显然,国家有关部门着手整治名人“超生”问题的决心是可见的,但人们还是要质疑已经实行了几十年、较为完备的计生法规都管不住这些“超生”名人,那么新政策又如何保证药到病除,而无漏网之鱼?

  既然新政主要针对的是名人和富人,那么这个名人和富人的标准由谁来界定?限制名人出席颁奖礼,不准其参加奖项的评选,这个“权力”又由谁来执行?即使新政被通过了,规定“超生”明星不能参加由国家行政部门主管的颁奖礼和奖项评选,那么像奥斯卡这样的国际奖项又该如何“限制”?

  对此,计生委宣传教育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相关政策仍在制订之中,至于细则还有待讨论。对方特别强调计生委对整治名人“超生”的工作一直都非常重视,新政已酝酿了很久。

  明星对新政持观望态度

  对于新政,明星们大多都反应谨慎。既是明星经纪人又是明星妻子的马葭,一方面为王菲澄清“准备再育”的传闻,一方面以“个人隐私”为由不对自己和丈夫景岗山“超生”问题作出回应。而孙楠的经纪人昨日也通过媒体,否认了孙楠的妻子即将产下二胎的消息。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部分的“超生”名人都坚持认为自己没有违反现行的政策,而对于计生委即将出台的新政策则持观望态度。作者:晚报李佳杰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名人 | 景岗山 | 孙楠 | 王菲 | 于学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