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两会 > 两会嘉宾访谈

李宝芳:各省开采规划超全国指标逾三成



李宝芳:各省开采规划超全国指标逾三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能源学院教授李宝芳做客搜狐

  各省开采规划超全国指标逾三成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搜狐聊天室,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全国政协委员李宝芳委员、作客搜狐,她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能源学院教授、著名煤炭专家,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多次和其他委员围绕能源问题进行调研,今天的话题主要围绕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欢迎大家参与讨论、提问。下面开始今天的访谈。

  采掘浪费:采的没有扔的多

  李宝芳: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到搜狐网站聊天室和网友们就能源问题进行交流,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能源矿产资源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主持人:下面请李委员介绍一下中国的能源现状。

  李宝芳:我主要想谈谈中国能源资源的现状,中国的煤是非常丰富的,石油储量欠缺一些,天然气的资源也相当丰富。在埋深1000米以浅的煤炭资源超过2607.4兆吨,到1993年年底煤炭保有储量还有600.7兆吨,储量是世界第三位,产量是世界第一位;可开发的水资源是世界第一,石油预测储量是94兆吨,天然气的蕴藏储量预测有38亿立方米,中国放射性的油矿不能说是很丰富,但是也有一定的储量。

  人均能源消费量不是很理想,1993年的时候人均能源消费量只有943公斤,是世界平均值的47%。另外,中国目前仍然以燃煤为主,占到72.8%甚至于达到76%,去年达到了76%。石油才占19.6%,也就是说不到20%。天然气过去占2%,现在升了一点儿,水电占5.6%。因此,中国现在需要加强水电、核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的发展。

  主持人:李委员能不能向各个网友介绍一下中国能源目前开采存在的问题在哪里?

  李宝芳:中国是以煤为主,过去政府控制一直贴钱,现在煤价放开之后价格上升,地方上大力开采,从2005年煤的产量达到21.9亿吨,比2000年增长了8.9亿吨,增幅很快,平均每年增长的速度是11%。天然气是499亿立方米,是2000年的1.84倍,还有原油的产量是1.81亿吨,天然气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是12.9%。

  资源浪费方面,首先表现为:煤矿的采取率很低,全国平均来说采取率只有三分之一,30%—35%,解放以来一直到现在一共有多少储量,产出多少来计算的话也是30%几。如果地质条件比较好的,煤炭的产出率应该达到70%,甚至于75%,露天矿可以达到百分之八九十,井工矿地下开采应该说达到70%,但是实际上现在国有大矿也就是一般40%—45%的开采率,地方矿只有30%,小煤窑最低只有10%—15%。

  中国的小煤窑很多,改革开放以来提倡油水快流,当时有六万多个小煤窑,后来政府给关闭掉了一部分,现在仍然有两万多,这样的矿材资源浪费很厉害,扔在地下的比如说2005年年产量是21.9亿吨,扔在地下的比这个数字还要大,浪费是很惊人的。全国著名的国有大矿,比如在鄂尔多斯东源,煤层特别厚,产的是低硫、低灰粉、高发热量、质量特别好的煤,按道理应该分层开采,按照规定8米以上的煤层应该分层开采,先采上面的,但是为了眼前的利益,只掏8米中间的这一块,俗话说吃菜心,这一点对国家非常不负责任。

  主持人:目前国家对采取率有没有硬性标准?

  李宝芳:现在有规范,但是不按规范办事,好像也没有人能制止得了,我们也反映了这些问题。


[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宝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