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两会 > 两会嘉宾访谈

李宝芳:各省开采规划超全国指标逾三成



  节能关键是节电

  主持人:本届两会当中希望国家在能源政策方面有什么重大突破?

  李宝芳:首先应该制订一个《能源法》,大家按照法律法规办事比较重要。

另外我希望能够把管理体制理顺,像煤层气的提取,比如地面抽放的拨给中石油,矿井里面抽取的应该交给大型的煤矿矿业集团。另外煤层气转变成电能以后应该能让它想办法上电网,这样就比较好一些。

  当前这种盲目扩张,拼命开采煤炭,作为出售矿权是对的,但是出售的矿权是按照储量出售的,而且一吨煤原来是两块钱,可是开采一吨煤也就是几十块钱的成本,大型国有企业可能成本高一些,小煤窑过去才40块钱,卖一吨煤二百多块钱,利润太大。而且上税是按照产出煤的量上税,不是按照储量设计成什么样的矿井,应该有四分之三开采出来,或者二分之一开采出来,应该按照这个来上税,不应该按产出多少煤来上税,这样哪个地方好采我就采哪个地方,其它的都不要,随意性很大。

  主持人:您认为,国家破解能源瓶颈还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李宝芳:人资环委我跟着原来电力部副部长陆彦昌委员去调研过两次节电的问题。一方面靠政府,另外一方面也要靠所有的老百姓,大家一共来树立节能的意识。

  中国在这方面节能的意识,改革开放以来生活变好之后,节能不像从前了,我们以前没有空调的时候过得很好,现在能不能空调少用一点?空调很费电。城市大规模的建筑,中国的水泥也好,钢铁也好,年年都是世界第一,这么多的水泥,这么多的钢化玻璃建筑反射的光、热很厉害。

  另外二次能源的利用,比如水电是一次能源,直接拿来就用,煤、天然气可以直接用,二次能源是需要转换的,比如火电就是二次能源,每发一度电需要三倍的一次能源转化为二次能源,所以节电是很重要的,从哪儿节起?我们去调研的时候,选了四个行业,钢铁、冶金、化工、建材,这些都是工业用电比较多的四大行业。调研的结果显示:一产用电农业用电是2.8%,二产工业用电占74.8%,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生产的电四分之三都用在工业上了,而这个工业里面又有设备落后、缺乏技术改造等等很多具体问题,所以耗电很大,但是生产效率并不高。

  提出来节能节电的对策首先是应该加强立法、执法和监督,另外要合理规定规划的目标,科学落实分解目标。“十一五”中央提出来在GDP翻一番的基础上,201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单位国民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应该比“十五”期末降20%左右,“十一五”期间一年能耗应该降4%。这个指标落实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如果把这个指标摊开下去,经过努力,加强技术改造,这样的话还是可以达到的,而且是应该达到的。

  主持人:最后一点时候,回答一位网友的提问:中国不能再发展煤电了,那是很重要的资源,中国应该积极发展水电、核电。至于煤让后代们拿它派更大的用场!

  李宝芳:完全一下子没有火电也是不可能的,国家2005年产了21.9亿吨的煤,媒体有10亿吨用在火电上,如果一下子就断绝火电,能源是国家的动力,是经济和人民生活的血脉,如果你一下子断了的话,那不行。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宝芳委员作客搜狐,谢谢。

  李宝芳:谢谢搜狐网站给我这个机会和网友们聊天。


[上一页][1][2][3][4][5]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宝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