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塔利班实权派人物达杜拉:掌控6000名自杀袭击者(图)

  他是“媒体攻势”专家,他掌控6000名自杀袭击者,他是“春季攻势”发起人

  图为半岛电视台播出达杜拉讲话的画面。

  这里是巴基斯坦西北重镇白沙瓦,距离阿富汗边境80公里。两千年来,川流不息的商队和络绎不绝的游人一直是这座中亚名城的标志景观,从我国盛唐时的高僧玄奘到邻国阿富汗的文物贩子,都在这里留下过自己的足迹。白沙瓦在梵语中意为“花城”,如今却更像是一座文物走私天堂,不过近来这里最抢手的货品却不是来自阿富汗价值连城的佛头,而是塔利班新领袖最近发布的恐怖威胁DVD碟片。


  在这里任何一个集市的影碟摊头,只要报出穆拉赫·达杜拉的名字,摊主一定会笑容可掬,“哦,您要达杜拉的录像是吗?这可卖得很好啊!”用不了一分钟,伙计就会拿来一打碟片,多买的话还能得到折扣优惠。临走时好心的摊主会提醒顾客说,“把碟片藏好,要是被海关或者警察发现就麻烦了,会被没收的。”

  媒体前长袖善舞

  比起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奥马尔和本·拉丹,穆拉赫·达杜拉最近在媒体上露面要频繁得多,这个从塔利班执政之初就加入组织的元老级人物、塔利班十人领导委员会成员、塔利班武装的军事领导人已经成为了驻阿联军的新噩梦。自2001年以来,达杜拉已经先后三次奇迹般地躲过了联军的围捕,并在多次受伤之后神奇生还,也正是他,正在策划对联军发动声势浩大的“春季攻势”,2000名自杀袭击者将对驻阿联军构成前所未有的巨大威胁。

  与东躲西藏的本·阿丹和奥马尔不同,穆拉赫·达杜拉更像是一位普通政治家,他经常邀请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等媒体机构前往自己藏身的山中住所,并在幕后指挥策划塔利班的“媒体攻势”。他能够熟练运用现代媒体手段,有意识地向外界传递有利于己方的信息。塔利班旗下的媒体公司Al-Sahab汇集了一批水准不俗的制作人员,在达杜拉的指挥下,他们将每次的恐怖袭击预告录像编辑得“有声有色”,画面剪切凌厉,配乐和发言穿插得恰到好处,颇有电影大片的感觉,这也为塔利班赢得了世界范围的关注。

  达杜拉对于媒体的掌握还体现在,他知道什么时候该让世界听到塔利班的声音。最经典的例子就是在去年的一次扫荡行动之后,美方宣布已经击毙达杜拉及其随从人员,然而仅仅半天之后,达杜拉就出现在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的采访中,他通过卫星电话驳斥了美方的说法。半岛电视台当时与他通话的记者都觉得不可思议,“他喜欢与新闻媒体之间的这种游戏,当需要的时候,你总能找到他。”

  战场上崇尚暴力

  也正是在穆拉赫·达杜拉的一手策划下,全世界看到了更多残忍杀害人质的录像。在片中这些人质被称为中情局的间谍,在人质身后的武装分子大声宣读一段发动圣战的声明之后,毫不忌讳报出自己的全名,录像的流程策划几乎都是达杜拉的主意。

  在年轻的塔利班成员心目中,崇尚暴力的穆拉赫·达杜拉具有无可置疑的权威性,甚至在绑架人质之后都会向达杜拉咨询下一步的处理方法。在塔利班中坎坷的经历也让达杜拉充满领袖魅力——在早期的一场战斗中,达杜拉踩上一枚地雷而失去一条腿。时至今日,达杜拉已经成为塔利班无可争议的军事指挥官,坎大哈是他的辖区,这里也曾是塔利班总部的所在地。

  导演自杀袭击浪潮

  对于驻阿联军来说,穆拉赫·达杜拉的可怕之处不仅在于他“能文能武”,既在媒体面前长袖善舞,又能策划杀伤性极大的行动,还在于他言出必行,说到做到。达杜拉的每一份录像资料,联军方面都会进行仔细研究,特别是其中的宣言,更是北约各国情报部门分析的重点。“根据以往的经验,达杜拉在录像片段中所说的话,都不只是说说而已,他会动真格的,几乎每一次恐怖袭击威胁最终都成为现实。”

  2006年初,达杜拉曾威胁要进行几次大规模自杀式袭击浪潮。对于这一威胁,一开始没有太多人当真。到了年底,美国中央情报局统计的结果是,阿富汗全境共发生139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是2005年的五倍之多,这时联军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在最新公布的一段录像中,只剩一条腿的穆拉赫·达杜拉和一群塔利班人员全副武装冲上一座山头,他还亲手发射了一枚反坦克导弹,随后他和他的战士们跪倒在地,祈求安拉的护佑,背后是一轮血色的夕阳,这也预示着2007年的阿富汗将迎来更为血腥的考验。

  “春季攻势”威胁很大

  联军面临的切实威胁就是号称共有1万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参加的“春季攻势”,这也是穆拉赫·达杜拉号召塔利班持续斗争所造成的严重事态。声势浩大的“春季攻势”预告和接连不断的媒体攻势使得驻阿联军的日子越来越紧张。“如果武装分子在全境展开攻击,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应对。”目前驻阿联军没有快速反应部队编制,也没有更多的增援部队,一旦塔利班发动全国性大规模袭击,很有可能导致联军陷入类似美军在伊拉克的窘境。

  因此,目前联军的对策是先发制人。从喀布尔传出的消息称,联军正在谋划自己的攻击策略,他们不会等到塔利班发动攻击的那一刻。

  但是联军与塔利班的对峙存在严重的不对称,联军指挥部心知肚明——塔利班根本就不需要什么训练营,现有的人员已经足够发动一场声势浩大的“圣战”,而联军方面要进行扫荡则有众多顾忌,即使发现塔利班武装分子藏身之所,也是投鼠忌器,不能伤及平民。(记者吴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拉 | 奥马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