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入冬最大雪明晚落京城 周日5至6级北风气温低

  明晚,京城终于要迎来一场有规模的降雪了。今天上午9点,市气象台最新报告,明天雨夹雪进京,半夜加大为中到大雪。这是去年入冬以来至今,北京第一场全市性最大降雪。

  根据市气象台观测显示,近来一直在北京地区上空活跃的偏南暖湿气流,明天终于要等到登场发挥的机会。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本市上空的云带不断加厚,给暖湿气流形成降水做好铺垫。

  明天的降水将从小雨开始。白天由于气温偏高,小雨滴纷纷落下,类似昨天京城的一场小雨。入夜后气温降低,雨水中开始夹杂小雪花。到后半夜,雪花正式登场,全面覆盖京城,势力加大至中到大雪。整个雨雪过程的降水量预计在5毫米以上。

  这场降雪会让京城被白雪覆盖吗?据市气象专家介绍,由于本市持续偏暖,近地面温度也偏高,尤其是雪前有小雨垫底,雪花落到湿漉漉的地面见地就化。因此这场降雪虽然规模不小,但难以形成大范围积雪。

  今冬首场大雪将在后天上午迅速收场,因为后面还有大风等着进京。周日午后,京城将刮起5至6级偏北风,赶走云层和滞留多日的雾霾。同时,一边刮风一边化雪,市民将感受到重回严冬的寒意,白天最高气温只有4摄氏度。

  市气象专家特别提醒,计划明晚到后天出行的市民,由于雨雪导致路面湿滑,交通会受到一定影响,要格外注意路况信息和行车安全;周日大风降温,尽量减少外出,并及时添加衣物防寒保暖。

  连续五天灰蒙蒙 今天上午城区平均能见度仅一公里 京沈等三条高速被封 针对疑问气象部门表态

  多霾而少雾 京城未贴“雾都”标签

  区别在前者空气湿度未达80% 今年起本市正式发布霾天预报 明年主要大气污染物指标达国家标准

  今天,京城连续第五天笼罩在雾霾当中。

  上午9时,市气象台观测显示,城区平均能见度只有1公里左右,而部分地区还将出现浓雾,最小能见度不足500米。

  今天上午,本市京沈、京开和京津塘三条高速公路已封闭。

  北京为何难以摆脱大雾纠缠?是否已戴上“雾都”的帽子?

  记者从气象部门得到的信息是,“雾都”的说法已被否定,一些看起来似雾的东西其实是霾,本市已打响一场针对霾的战役。

  到2008年,本市主要大气污染物指标都将达到国家标准。

  现象

  “只要没风就有大雾”

  “一个礼拜都没见过蓝天了,这雾怎么这么大劲头,罩在头顶上就不动窝了?”眼下,持续的雾天成了京城街头巷尾百姓们热议的话题。

  本周内,市气象台连续两次发出大雾黄色预警。城市干道上出现新景象——汽车白天开灯。

  “这两天开车视线一直不好,老听路况信息里说这儿追尾、那儿剐蹭的,所以白天也开着雾灯,给自己和别的车辆都能提个醒。”出租车司机王仲余师傅说。

  京城就是伴随着大雾黄色预警从2006年跨进新年的。大雾持续至1月5日,使得一开年,北京的雾天日数已经超过常年1月份全月的平均值。

  市气象专家热线里传来市民的声音:“我们发现现在只要没风就有大雾,京城是不是成了‘雾都’了?”

  澄清

  在全国仅为中等水平

  昨天下午,在雨雾交织的天气中,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

  “雾都?当然不能这么给北京下结论。”宋连春司长说。

  据宋司长介绍,“雾都”是老百姓中流传起来的说法,从气象学上没有标准定义。但根据一些被冠以“雾都”称号的地区的特征看,“雾都”是指雾天集中发生的核心地区。

  例如,在上世纪50年代是世界有名的“雾都”的伦敦,平均五天就有一次大雾,一年平均雾天日数达到50至70天。还有我国大雾最多的城市——重庆,由于地处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水汽充沛,终年潮湿,气温稍一降低就形成大雾,经常连续数日笼罩在迷雾中。

  宋连春司长表示,目前北京每年出现的雾天日数,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不算偏多的。并且远不及南方城市的大雾频率。因此,不能说北京成了“雾都”。

  释疑 似雾而非雾 霾抢雾“风头”

  老百姓该纳闷了:北京现在明明是大雾频频,或者一连几天都雾气缭绕的,怎么气象台的雾天统计数字这么少,和咱们眼睛看见的有这么大出入?

  “因为咱们现在看见的更多是霾,不是雾。”张明英表示。

  张明英告诉记者,雾是由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而形成的,气象观测上把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米称为雾,雾本身是干净的;而大量微小的颗粒物悬浮在空中,影响到了大气透明度,气象学上称之为霾。

  近年京城的灰霾天气呈现增多的趋势,是由于霾比雾拥有占领京城大气的“优势”。

  首先,雾是由水汽形成,随着气温升高,湿度减小,雾滴就能迅速蒸发扩散。

  但霾的主要成分是空气污染物,不受空气湿度限制,因此往往在大雾消散之后,霾依然能留下稳稳地把守京城。

  据张明英介绍,雾和霾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空气湿度,以空气相对湿度80%为界限,高于此的就是雾,低于此的就是霾。

  北京气候干燥,因此不用湿度撑腰的霾更能“适应”,使一天中的各个时段、一年四季都有其发威的机会。

  趋势 霾天增多 本市首次正式发布预报

  宋连春司长表示,目前霾天增多不仅在北京,也是全国的趋势。上世纪60年代,我国每年霾天出现频次为1000多次,到2000年增加到4000多次。而近5年,霾天频次已达到7000多次,增长了75%左右。

  宋连春司长介绍,灰霾和雾天的大气成分不一样,为了区分两者的观测,中央气象台已经开始对大气成分进行监测,从而得出精确的灰霾统计。

  张明英介绍,市气象台经过多年观测发现灰霾天气趋势后,认为其与空气质量关系密切。因此,从去年开始,市气象台筹划霾天系统监测,前后历时一年对公开进行霾天预报做好准备。

  北京从今年开始,首次正式发布霾天预报。

  治理

  北京空气质量

  连续8年改善

  大气治理已向灰霾宣战。

  气象官员表示,霾的产生与污染物直接相关,要从根本上减轻北京雾霾交织的现状,必须从治理污染着手。

  伦敦脱掉“雾都”的帽子,也归功于污染治理成效。英国通过重视环境保护和治理,目前伦敦一年中的雾天只有4.5天。

  目前北京的大气环境压力重重,例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80万辆,每年增长速度超过10%,汽车尾气污染不断增长;同时城市大兴建筑,工地扬尘也是重要污染源。

  而北京市环保部门已经开始控制全市的污染排放总量,每年制定“蓝天指标”也是为了强行抵制污染物,尽量减轻霾影响京城的空气质量。

  截至去年,北京空气质量已经连续8年改善,在国民经济增长的同时,有效遏制了污染成正比增加的势头。

  今年起,市环保部门将采取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大扬尘污染处罚力度等措施,明年将开始在全国率先实施机动车尾气欧IV排放标准,控制尾气污染。

  到2008年,北京空气质量将进一步改善,主要大气污染物指标都将达到国家标准。

  影响

  高速被封影响进出京

  频频来袭的大雾让本已很脆弱的北京交通“雪上加霜”。

  据今晨最新消息,京津塘、京沈和京开三条高速公路又被封闭。

  其中,京津塘高速公路的能见度还不足5米。

  “如果大雾让高速公路的能见度不足50米,我们就要对高速公路采取封闭措施。”交管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封三条高速还算“小意思”,大年初四那场大雾令京津塘等7条高速路集体“休息”。

  市内交通缓慢事故多

  上午9时,市气象台观测显示,城区平均能见度只有1公里左右,而部分地区还将出现浓雾,最小能见度不足500米。

  大雾降临后,虽然市区内道路不会被封闭,但也会影响通行速度。

  “车辆行驶到路口后,由于能见度差,司机就会采取制动措施仔细观察路口行人车辆情况,这样势必会影响整条道路的车流行驶和路口通行效率。”交管部门介绍,雾天交通事故上升。

  前几天,由于北京连续受到大雾的影响,交通事故上升了10%左右。

  航班停飞乘客多滞留

  今年大年初四的大雾让很多进出北京的游客经受了漫长的等待。

  当天上午,首都机场240余个计划航班全部停止起降,其中包括出京的150多个航班和进京的90多个航班。

  而以国际航班为主的17架飞机,也都备降在北京周边的机场内。机场方面介绍,当能见度不足百米时,将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和二类运行保障预案。

  建议

  不要在雾霾天晨练

  一、出现雾霾应暂停晨练。尤其是霾天,空气不纯净,含有酸、碱、盐、胺、苯等多种有害物质,还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早晨一般是雾最浓的时候,人此时锻炼将大量吸入有害物质,造成咽喉、气管和眼结膜病症。

  二、避免在雾霾中长跑。由于雾中水汽多,氧气含量相对较小,而人长跑时的供氧需求激增,因此容易出现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

  三、警惕“湿冷”病。冬季低温下出现大雾,尤其是相对湿度达到80%以上时,阻碍人体正常蒸发散热,对肾病、结核病和慢性腰腿病都有不利影响。

  四、在雾霾天气中行驶的司机最好将车速控制在每小时20公里左右,不要猛踩或快松油门踏板,也不要紧急制动或急打方向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连春 | 张明英 | 蓝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