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创建电视媒体公益形象

  在新的时代里,建设和谐社会已经被提升到全民运动的高度。作为一个电视广告人,怎样配合时代主旋律,为建设和谐社会献一份力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在商业化社会中,电视媒体的公益形象显得尤为重要。越是商业的,越要树立担当社会责任的形象,以提高品牌公信力。

在创建电视品牌的过程中,电视公益广告的作用凸现出来。公益的价值是多方面的,我们可以把它当做一把利剑,去营造一个多赢的局面。

  赢面一:公益价值作为基本功能的实现

  公益,是电视公益广告的基本功能,也是核心价值。

  首先,公益广告可以规范公众道德行为。在社会群体中,道德水平和道德意识总是呈现多样态形式,不同层次的社会成员有着不同的道德观念和道德行为。公益广告有明确的道德指向,告诉人们什么是属于道德范畴之内的事情,建立一个规范的道德标准,唤醒公民的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以达到规范公众道德行为的目的。这是公益广告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其次,公益广告可以服务公众利益。公众利益也就是大多数人的利益,服务公众利益的意思就是指公益广告要提倡公益事业,减少对公众利益的侵犯。传播的是精神形态的理念,关注的是人的生存状态、人性的价值、人的尊严、人生的意义,传达明确的社会公共信息,促使人们主动地参与沟通,规范公众的道德、理念、行为、价值观,倡导公益行为,促进人们对社会和公众利益的贡献,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赢面二:企业的经济效益助推器

  当下,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文化修养日益提高,社会物质日益丰富,一个情感消费的时代即将到来,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接受和选择,不仅仅是满足于产品的功能性价值,更多将是情感诉求。企业和产品在多大程度上获取消费者在心理上的、文化上的、社会上的认同,将是企业成败的关键所在。

  公益广告的社会性功能正是企业树立形象的绝佳契机。企业参与公益广告的制作,不仅可以直接宣传企业的产品,也是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一种最佳方式。企业作为社会成员,以公益广告的形式回报社会,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给予热情的帮助和支持,与社会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就可以提升企业整体品牌价值,带来企业经济效益的飞跃。

  一些大型企业像汇丰银行、壳牌石油公司等,都是公益广告的热心支持者和赞助商。这些大公司敏锐地看到公益广告虽然不直接宣传自身产品,但可以突出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爱心,树立企业良好高尚的社会形象,并通过频繁的播出强化了企业的商标印象,所以实际上也起到了宣传自身的作用。这些公司将商业广告和公益广告完美结合,双管齐下,牢牢占据着世界广告的领先位置,可谓物质精神双丰收。

  赢面三:电视台的品牌提升

  电视作为一个媒介功能的竞争已经日趋激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资源的趋同,这样的竞争还将会更加白热化。要获得主流媒体的地位,就必须面向大众,在最广泛的人群中获得高认可度和美誉度。电视公益广告的功能之一就是致力于维护公众利益,这一目的的外在价值是提升了媒介平台自身的品牌形象,在受众心目中建立了敢于担当社会道德责任的主流媒体的形象。

  此外,公益广告本身就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电视台加大对公益广告的播出量,可以稀释商业广告过多所带来的负面效应,这对贡献收视率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公益广告无论是从社会功能,还是企业和媒体自身的利益和建设角度来说都是一件利好的事情。这几年来,国内的电视公益广告事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中央电视台的《广而告之》栏目开了中国电视台公益广告的先河以后,电视公益广告覆盖了包括抵制毒品、预防疾病、尊师重教、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等等各类广泛的公益主题,而且几乎所有市级以上的电视台,都有公益广告时段。这是可喜的一面,但是情况还不容乐观。国家广电总局规定,媒体的公益广告发布量不得低于总发布量的3%。从侧面来看,这种带有强制性质的规定正是反映了公益广告在企业和媒介人心中不被重视的现实。实际情况也正是这样,电视公益广告如今的总体局面还是总量少、时段差、质量次。有资料表明,世界上的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法国、日本等,公益广告占到企业广告发布的40%,而我国的公益广告在广告总量中一般不足5%,远远低于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与广告营业额大幅增长的态势非常不相符。

  改变这一局面需要各方的努力。首先,政府应该加大对公益广告的投入,在各类媒体以各种方式传播;给予企业实在的优惠政策,如减免税收或媒体播放费,或者给予补助和奖金等方式,以提高企业和媒体参与公益广告的热情。其次,媒体和企业自身对公益广告也应建立一个全面的认识,发现其中的利好因素。

  电视公益广告是电视媒体内容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面有两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第一,确保电视公益广告的精良。公益广告的各种价值实现还需要回归到广告本身。一条粗制滥造的公益广告不仅没有起到社会功能的效用,还会对企业和媒体早成不良影响。所以,电视公益广告制作应该遵循如下几条原则。

  1、引导性原则

  公益广告是面对最广泛的社会群体的,在主题和选材上首要考虑的是服务于大众。在内容上,公益广告应该有明确的引导性,明确地表明呼吁提倡什么,反对制止什么,以达到规劝、提醒和引导的目的,用正确的观念作正确的导向对人们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作用。

  2、情感性原则

  公益广告要避免口号式的宣传,流于表面、大而空的广告起不到教育警示作用;公益广告应该注重对宣扬的思想观念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动之以情,晓知以理,用人情去创造对话,诱发受众的情感共鸣,让公益广告真正具备人性化的元素,而不是让广告成为板着脸的卫道士。

  3、艺术性原则

  好的电视广告是艺术品,公益广告应该是一件艺术品。公益广告传递着社会提倡的精神和美德,它应该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影响,不断改善自我。使一个自然的人成为一个社会的人。这就要在思想深刻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其艺术性,增强其吸引力、感染力,使公益广告的制作集思想美、情感美、画面美、语言美于一身。

  也只有这样一件艺术品才能提升企业和媒体的品牌形象,无论是从公益的基本目的上看,还是企业和媒体自身的发展上来看,都应该宁缺毋滥,而不是为了完成发布量的任务而敷衍其事。

  第二,创新模式,善用公益广告。换个角度思考,3%不是负担,而是一个契机。2003年“非典”时期,联想、电信等很多企业投身于公益广告事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现了共赢。中央电视台在世界爱滋病日就这一公益话题举办了一台晚会,既宣扬了话题,显示了主流媒体地位,也使参与其中的企业获得了普遍的好评。公益广告也可以是多种形式的,只要认真对待,就能开创出新格局。

  对于公益广告,我们应该彻底转变思维,把公益当成我们的私益,促进电视公益广告事业的进步;如果我们认真踏实地去做了,这必将给各方带来长久而真实的利益。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