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响应DRM-free数字音乐 百代难改现状

  即便唱片公司和在线音乐商店真的愿意响应苹果总裁SteveJobs关于DRM-free数字音乐的号召,消费者目前购买音乐的方式仍然很难改变。

  据报道,作为世界第三大唱片公司,百代一直在和数家在线音乐服务公司商谈以MP3格式发布唱片的事情,以便让消费者可以随意拷贝并在任何设备上播放他们所购买的音乐。

  但在这样一种数字版权管理软件似乎已经濒临末日的表象下,分析人士却并不认为唱片工业已经准备好了启动一个免费音乐市场。

  JupiterResearch公司的JoeLaszlo就表示:“唱片公司可能仍然会固守DRM城池,而不是转向一个更为开放的制度。当然,这样的会谈已经显示出了一种包容性,而这样的包容性在一两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Gartner公司的分析师MikeMcGuire表示,尽管除了百代之外很多唱片公司都有意要提供免费音乐下载,但事实是它们的收入仍然要靠CD的销售来维持,而如果太过于快速地转向DRM-free音乐,它们在CD上的销售收入无疑会被抵消。CD的利润仍然比音乐下载服务的利润要大得多。McGuire指出:“一艘大船要调头或者停船并不容易。对于唱片公司来说,这样的转变太过艰难。”

  在目前的谈判中,百代显然是想在CD销售和音乐下载二者之间找到平衡。据报道,在百代的谈判内容中,有一项是向零售商收取预付款,这样一种让他们“一次性冒险地付出数百万美元”的条款,零售商显然无法接受。

  但是对于这样的无限制音乐格式,在线零售商还会拒绝更多的费用,他们认为他们要购买的音乐文件和之前的并没有什么区别,尽管没有了DRM。

  eMusic是一家只销售来自独立唱片公司的DRM-free音乐的在线音乐服务公司,该公司首席执行官DavidPakman表示:“问题的根本是你所购买的是同一首歌曲,而且你所出售的歌曲和人们买来的CD上的歌曲没什么区别。”

  Laszlo表示,如果零售商购买MP3文件的成本更高,他们必定会向消费者收取更高的费用,而这样势必影响他们的销售。尽管业内人士可能会明白无限制文件格式的好处,但习惯了花99分钱购买一首歌的普通消费者就无法理解了。

  Laszlo指出:“零售商需要说服消费者,这种无限制音乐值得他们出更多的钱。这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要求业界的共同努力。”

  但是,唱片公司并不能一直维持现状。据JupiterResearch公司表示,包括网络音乐和非网络音乐在内的总的音乐市场,其销售额将从2005年的126亿美元降低到2011年的115亿美元。尽管网络音乐销售额将随着CD销售额的减少而增加,却不够抵消CD销售额降低带来的损失。在线零售商表示,销售能在任何便携式设备上播放的数字音乐将帮助唱片公司提高销售收入。

  一位因不愿激怒唱片公司而拒绝透露姓名的零售商表示:“你必须从严格的经济角度来看待你的销售业绩,并问问你自己如何才能促进数字音乐市场的增长,而其中的一个方法之一就是给消费者提供和现在你所销售的CD上的音乐一样方便的数字音乐。CD音乐没有DRM,因此可以很方便通过电脑拷贝并共享。”

  谈到DRM-free音乐,百代明显走在其它几个主要唱片公司的前面。这一点,从本周唱片业界对苹果总裁SteveJobs要求唱片公司摒弃DRM软件呼吁的反响就能看得出来。针对SteveJobs的这一提议,唱片届反击说,Jobs应该把苹果的DRM技术-FairPlay授权给它的竞争者,以便他们能够销售iPod的音乐。对此Jobs当然不会接受。

  唱片公司都注意到了苹果在在线音乐市场中日益增加的作用。不仅它的iTunes所销售的音乐在业界首屈一指,其iPod也占据全球便携式音乐播放器市场的3/4。百代此次并没有和苹果谈判,而是选择了一些它的竞争对手,包括RealNetworks、eMusic.com、MusicNet和Viacom的MTVNetworks。

  EMusic的Pakman拒绝透露他是否在和百代谈判,但同意就在线音乐服务谈一些他的看法,他说:“我们已经和全球四大唱片公司谈判了至少两年。虽然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但我们会继续谈下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