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年全国“两会”的七大民情关注(组图)

又逢三月,一年一度的“两会”如约而至。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两会”聚焦着亿万民众的关注;与往年不同,今年“两会”会期将延长——即将于3月3日隆重开幕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会期将比往年延长两天,于3月15日结束。相应地,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将于3月16日结束,比往年延长1天。延长的时间将被用来讨论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这也正是百姓关注的此次“两会”的焦点所在。

  新华社的民调显示,审议物权法草案、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等有关民主法治的重大议程,确保关系发展大局的节能减排两项硬性指标得到落实,切实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都将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
而除此之外,惩治腐败和党风廉政问题、发展现代农业、注意防范金融风险、调控和管理房地产市场、加强社保资金管理、推动垄断行业改革、弘扬民族文化、狠抓食品安全以及大学生就业等也将成为代表委员及民众关注的热点。

  关注

  审议《物权法》

  议程:按照会议议程,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两部法律草案,将提交本次“两会”审议讨论。

  准备:物权法草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历经七审提交。草案中涉及到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如何平等保护国家、集体和私人的物权,如何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征收拆迁如何合理补偿,百姓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怎么办,小区车位归属等等关系到亿万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涉及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关注度极高。

  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由国务院提交,“两税合一”有望终成正果。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不统一的问题已经引起广泛关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共有541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16件议案要求制定企业所得税法,统一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所得税。新企业所得税法将完成适用范围、税率、扣除标准、优惠政策的“四个统一”,是对“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税制改革精神的一以贯之。

  预测:物权法(草案)中的土地使用权、车库车位归属、农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中的新税收优惠体系、优惠期安排等等,都将成为今年会议期间代表委员讨论的重点。今年全国人代会通过立法,使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在税负上站在同一起点,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公平竞争”,将是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看点。

  关注

  房价平抑何时实现

  现状:住房同医疗、教育等话题一样,关乎13亿人民的福祉。这三大民生话题今年再次位居新华网“网民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前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袁钢明、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专家王小广等学者预计,医疗改革、教育收费、房地产调控和农民低保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将再次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

  准备:建设部官员透露,“两会”召开之前,他们就房价问题专门写成报告上报。就在“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曾专门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情况的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部际联席会议主要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认为,解决民生问题是中国百年来所追求的目标,不能简单地把长期问题短期化。解决房子问题也必须一步一步地来,不可能一蹴而就。

  预测:在此次“两会”期间,针对房价调控问题的议案提案,不在少数。

  关注

  医改方案何时有新“方”

  现状:排队看病挂不上号,药价高得离谱,医患关系紧张……长期以来,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问题。

  准备:2006年,国家有关部门一方面通过行政手段降低药价,治理医药购销领域中商业贿赂行为,另一方面制订了多个配套文件,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仍是困扰政府部门和广大百姓的难题。

  预测:要想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就必须从根本上着眼,对不合理的体制、机制开刀,因此,目前处于酝酿之中的新医改方案势必成为今后我国医疗领域的一大看点,代表委员们在今年“两会”上将继续为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开出新的药方。

  关注

  就业难题何时破解

  现状:2007年,中国将有495万名大学生毕业,较去年又增加了82万人。2月中旬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9成以上的2007届大学生感到就业压力大。其中近3成的受访学生认为“就业形势严峻,就业非常困难”。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7年《社会蓝皮书》中,“就业失业”已经成为中国城乡居民眼中“第二严重”的社会问题,紧随“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就业再就业方面,多项难题摆在政府和社会各界面前: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和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更为突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加大,就业服务亟待加强;高校毕业生依然面临结构性就业难题;产能过剩、经济波动和贸易摩擦所引发的就业风险增加……

  准备:就业再就业是许多代表委员长期关注的问题。过去的一年中,他们进行了大量调研。

  2006年我国劳动力供给增量达到峰值,供给总量快速增长,但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较低,劳动力需求难以大幅增长,劳动力总量仍然严重供过于求。对许多求职者来说,2006年找工作不容易。

  预测:代表委员们准备在今年“两会”上从不同角度提交议案和提案。

  关注

  节能减排目标考验政府

  现状: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出现了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但未能实现年初4%的预定目标。

  准备:2007年,一系列鼓励节能、环保的政策有望实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已表示,今年将在进一步完善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试点的基础之上,选择电力行业和太湖流域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排污交易试点,以加快完善促进环境保护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税费机制。

  此外,发改委也将起草《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为水、石油、电力、天然气、煤炭、土地等一系列资源能源产品设立定价机制,将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计入上述产品的定价中,并提高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理费的征收标准。

  预测:在今年“两会”上,进一步完善环境、资源方面的立法,讨论能源资源的定价机制以及出台有利于节约资源的财税政策,有望成为讨论热点。

  关注

  食品安全何时能安全

  现状:“红心”鸭蛋含致癌物质苏丹红,福寿螺引发广州管圆线虫病,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2006年,食品安全问题不断,不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提醒政府有关部门食品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

  当前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对为数众多、生产隐蔽的小作坊式企业进行有效监管。尽管近年来各地都将整治“黑窝点”列为食品安全的抓手之一,可是少数监管者与不法商贩相勾结,共同制劣售假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

  预测:在往年“两会”上,曾有代表委员尖锐地指出“十个部门管不好一桌饭”,促使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确保食品安全。今年“两会”上,他们将会继续围绕加强食品健康监管、确保百姓吃得放心发表意见。

  关注

  反腐话题何时不再“热”

  现状:中新网与央视国际联合进行的“两会热点问题”网上调查中,“反腐倡廉,力惩贪官”仍然位居民众关注度的首位。

  中央党校进行反腐败研究的林教授统计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历次“两会”热点,反腐倡廉一直位居前列。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多年以来,尽管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力度,但民意对此仍有高度期待。

  准备:2月13日,中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在积极筹建。在一些文章、讲话中,甚至在与决策部门的讨论过程中,一些学者早已提出,《反腐败法》应该明确反腐部门的职权与分工,其中,国家预防腐败局应予成立。

  预测: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将更多地围绕如何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制度建设、监督权力运行,严查商业贿赂、禁止权钱交易,增强预算透明度、控制公款消费,关注民生疾苦、解决医疗教育腐败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本报记者廖雁J165

  图二:委员们陆续报到闫彤刘平摄J124 J16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